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纽交所上市 首日股价收报10美元

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纽交所上市 首日股价收报10美元
2019年12月14日 08:29 界面

  原标题: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在纽交所上市,首日股价平收报10美元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苗艺伟

  继平安好医生2018年5月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后,美国当地时间12月13日,中国平安旗下又一家科技类公司金融壹账通(NYSE:OCFT) 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金融壹账通首次公开发行312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价为每股10美元。上市首日,金融壹账通高开5.1%,报10.51美元,随后大幅跳水,一度跌破发行价,最终报收10美元,市值为36.3亿美元。

  敲钟仪式当天,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董事兼联席总经理陈蓉、联席总经理邱寒、监事长黄润中、首席技术官黄宇翔、企业金融CEO兼董秘费轶明等众多金融壹账通高管出席敲钟仪式,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等作为股东代表也共同出席祝贺。

  公开资料显示,金融壹账通成立于2015年12月,是一家主要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Technology-as-a-Service),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融壹账通拥有超3700家机构客户,业务覆盖银行、保险、投资等金融服务行业的多个垂直领域,以及从营销获客、风险管理、运营管理到客户服务的全流程服务,并包括了数据管理、智慧经营、到云平台的全体系底层技术服务。

  受到中美贸易战局势,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却频频出现破发、腰斩、成交量萎靡的现象,为了寻求股价“稳着陆”,金融壹账选择了定价审慎的资本市场策略。

  根据金融壹账通12月11日在美国SEC公布的招股书修订版本,本次IPO的发行规模从36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下调至2600万股ADS,发行价格区间则从此前拟定的12至14美元下调至9至10美元,照此计算,金融壹账通的最高IPO募资额从5亿元缩减为2.6亿美元,缩水近一半。

  招股书还披露,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已按 本次IPO 价格认购并分配了本次发行的100百万股ADS,认购规模占总发行规模的约40.5%;摩根士丹利、高盛(亚洲)、摩根大通和平安证券(香港)将担任本次发行的联系主承销商,并享有至多不超过390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

  在财务数据方面,招股书显示,从营收表现来看,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金融壹账通的营收分别为5.8亿元人民币、14.1亿元人民币和15.5亿元人民币。2017到2018年,公司的总营收由5.819亿增长至14.135亿元,增幅达142.9%。截止2019年9月末,公司实现营收15.5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3%,且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从净利润表现来看,金融壹账通近3年累计亏损34亿元。其2017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5.8亿元、14.1亿元。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金融壹账通净亏损分别为6.07亿元、11.903亿元与10.49亿元。

  金融壹账通表示,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增强平台技术能力,国际扩张和战略投资,销售和营销活动以及一般公司用途,但也表示,由于公司仍处于发展初期,预计将来会发生经营亏损,并且我们可能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能力,并将继续产生大量费用来开发解决方案来实现商业化,促进业务发展。

  金融壹账通的市场主要针对金融机构在实现数字化转型过程的巨大市场。在实际中,不少金融机构在实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具备整合行业专业知识和领先科技的能力,但是大部分金融机构缺乏资本、人才及研发实力,无法独立支撑这个漫长且昂贵的过程,因此他们需要借助外部的解决方案来实现转型,这样的需求为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据奥纬咨询估计,2018年中国金融机构在科技投入上的市场规模为1,522亿人民币,预计到2023年,将按21.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4,008亿人民币。

  目前,金融壹账通通过技术赋能已经对国内市场进行深耕,并且积极开拓海外,特别是东南亚市场。

  在国内市场,金融壹账通打破传统SaaS平台以系统或解决方案定价的收入模式,改为采用基于交易量的收入模式,即仅收取少量前期安装实施费用,之后的主要收入是基于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客户在云服务平台上产生的交易量或者业务量来计算,获得了持续分享客户成功收益的机会,既增强了客户粘性,又延续了获益的期限。

  据招股书披露,仅仅4年时间,金融壹账通开拓了超3,700个机构客户,其中包括六大行及股份制银行,99%的城市商业银行以及46%的保险公司,同时基于交易量的收入模式也为公司衍生了更多种变现方式,包括放贷量、理赔额、数据库需求以及API调用等,2018年,金融壹账通超过77%的收入来自该模式。

  在海外市场,金融壹账通已经在1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包括香港、新加坡、泰国、印尼、柬埔寨和韩国,服务主流本地银行和保险公司。

  2018年3月,金融壹账通在新加坡成立分公司,作为在东南亚市场的总部和研发中心;2018年下半年,开启了东南亚海外科技输出试点后,目前在泰国,当地前10大银行中的3家使用了金融壹账通的风控解决方案,帮助银行流程实现数字化,并在新客户的认证和识别上提升效率;2018年12月,开始在印尼开设子公司;2019年3月,与SBI集团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服务日本地区银行;2019年12月,与韩国三星的SDS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展跨境区块链贸易网络等。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纽交所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