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易会满:从基层到“逆袭”董事长

“草根”易会满:从基层到“逆袭”董事长
2019年01月24日 23: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毕业,继而进入工商银行基层工作,一路从办事处科员提携至北京分行行长,副行长,行长,董事长,易会满给人留下了“务实”与“顺应大势”的总体印象。在证监会主席继任者已经满城风雨的今天,有关易会满的人事变动,或许能够透露未来资本市场管理的种种蛛丝马迹。

  1月24日,根据《金融理财》杂志,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即将接棒刘士余,成为证监会主席。《每日经济新闻》根据知情人士确认,现任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已受考察,将有新的变动。关于“易会满将离开工行”的传闻,上述人士回应称:“21日通过考察,很快正式宣布。

  而根据《财新》报道,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将在1月25日召开,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将做辞任报告,总结2018年的主要工作,并完成交接。

  这一消息,无论是对中国工商银行,对易会满本人,还是对整个中国股市,都是一种新体验。

  不过,亦有媒体向工商银行求证这一消息,工商银行相关人士回应称,目前没有要发布的消息。

  易会满的身上挂着很多标签,但最多的标签,一是草根,二是务实。有意思的是,近几届证监会主席,在任职证监会主席之前,都任职于国有四大银行的银行行长或者银行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在国有四大银行中,缺一直缺少具有工商银行背景的继任者身影。易会满如若当选,将会是第一个工行系主席。

  草根出生

  清华、湖大、南开,西南财大——比起历任证监会主席的大学履历,易会满履历的起点可谓“草根”。

  1981年,易会满就读于当时的浙江银行学校城市金融专业,1985年到1993年,易会满在工行杭州分行计划处,以及西湖办事处工作,因业务能力强、头脑灵活而被时任工行杭州市分行行长的张衢发现并赏识,一路提携至北京分行行长。

  2008年,张衢因年龄原因从工行总行副行长退休,易会满接任,从此开始了其晋升之路。

  四年后,易会满回到了现在已经被称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母校,发表了《祝贺你们还有无穷的机会》的文章,寄愿同学们从基层开始脚踏实地干出一番事业。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看似有些普通,实则为浙江银行系统早年的黄埔军校,诞生了包括浙商银行行长龚方乐、农业银行福建分行行长陈献明等大行省级领导人才。

  而与易会满同在系统性金融机构任职的同学,包括此前担任农业银行副行长楼文龙(后被传进入蚂蚁金服但不了了之),以及现任中投公司纪检组长潘岳汉(前中行首席风控官)。

  金融反腐正在铺开,易会满的草根出生,或许正是易会满的独到之处。

  从基层到“逆袭”董事长

  从易会满的履历来看,可以说是“血统纯正”的工行人。从1985年毕业进入工商银行至今,其从未离开过。资料显示,易会满曾任工商银行杭州分行西湖办事处主任、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处长、杭州市分行副行长、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等。

  直到2008年,成为工商银行的副行长,才重新进入总行工作。这位从基层起来的行长一直被外界成为励志的楷模。

  曾有一名熟稔人事变动的官员评价易会满说:“国有大行中,由行长直接接替董事长职位的例子几乎没有,国有大行董事长的人选一般由央行或者其它副部级单位一把手来接任”,“易会满的能力可见一斑”。

  2000年-2005年他任工行江苏分行行长期间,江苏分行在工行系统内的经营绩效排名由1999年的第9位提升至2004年的第4位。2005年-2008年他调任工行北京分行行长期间,分行存款、贷款、中间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业务指标均居北京地区银行同业第一位,2006年度、2007年度在全国工行系统经营绩效排名中蝉联第一。

  2013年,易会满接替杨凯生成为工行银行的行长。工商银行进入到“姜易时代”,易会满和姜建清的搭档延续了杨凯生和姜建清的“银行业高管团队梦幻组合”,

  曾有媒体在易会满行长任期满后评价称, “易会满的业务能力备受业界认可;其一直主张加快业务转型,否则缺乏持续盈利的动能。”

  2015年底,外界已经有不少传言,易会满将接任姜建清的大旗,成为工商银行的新一任董事长。彼时,易会满刚任职工商银行行长2年时间。

  2016年5月,在“接替姜建清出任工行董事长的”传闻5个月后,工行终于发布了正式的任职公告。而工商银行也正式从“姜建清时代”进入“易会满时代”。

  彼时的工商银行正在面临极大的挑战,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不良资产暴露及利率市场化冲击、商业银行利润增速不断放缓的背景下,宇宙第一大行的掌门人并不是一件轻松的差事。

  根据当时2015年工行年报显示,2015年末工行资产规模达22.2万亿元,是目前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家银行。与此同时,该行净利润增速由上年的5.1%下降至当年的0.5%,下降了4.6个百分点。而不良贷款率从2014年的1.13%增至1.5%。

  两年来,在易会满掌舵下的工行,资产规模已经突破20万亿,2018年利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资产质量逐步改善。

  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工行实现净利润2,401.20亿元,同比增长4.82%。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1.18%,年化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为15.15%;实现营业收入5,770.55亿元,同比增长7.71%;利息净收入4,236.30亿元,同比增长10.28%。

  2016年易会满接任工行董事长一职的时候,有内部人士表示,“姜建清时代的三大创举,包括‘开启了国际视野的职业银行家之旅;建立了大型银行董事长与行长的高效履职机制;构建了面向全球的大型银行创新机制’,易会满有能力传承下去。”

  那么,易会满只是一个优秀的传承者吗?

  如果不是看了他的履历,或许不会想到,这位从基层一步步走到现在的银行董事长,初始学历并不高。但是,易会满的学习能力不容小觑。他曾被一位共过事的金融界人士评价为“很神奇”:“虽然起初学历并不高,但学习能力非常强,后来获得了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

  “顺势而为”

  自从2013年上任行长之后,易会满极少接受有关于他个人的采访。他将“宇宙行”行长诠释成了一个形象毫无个性的大行领导,同时却又低调地为工行近年的二次飞跃打下基础。

  接近工商银行内部人士在谈及易会满时,常称赞易会满之务实:“从他对文件的批阅中可以看出来”——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外号“穿越皇帝”雍正白话批折子的故事。

  从经营取舍上,易会满留下了更注重风控先行,经营策略上则更侧重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的总体印象。

  在易会满刚上任时,监管部门对房地产、煤炭等产能过剩企业公司债发行约束力加大。部分企业将融资需求向股权融资与银行表外融资渠道宣泄。对于银行业来说,这是机会与风险并存的时刻。

  甫一上任,易会满便厘出工商银行的转型策略——“要将工行从资产持有大行转变为资产管理大行,以及打破资本约束”。

  管理企业如同掐脉诊病开方,易会满稳健却不保守的管理策略,为工行赢得了二次发展的良机。

  2014年的时候,影子银行监管的热度开始走高。易会满当即为影子银行正名,认为影子银行是传统银行的重要补充,并表示政府通过负债募集的资金以投资基础设施等实体经济为主,形成了有效资产,现在还没出现严重过剩。

  四年过去了,基建类表外资产在收益性与风险程度,包括主管部门支持的角度,都是综合表现最好的资产种类。易会满的眼光可谓卓绝非凡。

  2014年,余额宝等,彼时金融科技浪潮迭起。传统银行业估值遭到冲击,嘴里不饶人,手里不放松。工商银行在2015年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创新,易会满或亲自牵头主持大局,亲自脱稿演说工行金融科技布局,对行内各种带着字母的E时代用词如数家珍。

  除了眼光之外,易会满管理商业银行业务,擅长于在迎合国家政策方针需求基础上寻找机遇。

  截止2017年5月,工商银行承接“一带一路”沿线项目212个,承贷674亿美元,储备项目3372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四大板块”“三个支撑带”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新增2105亿元,占公司贷款增量的65%。

  工商银行旗下工银租赁近年几乎将所有精力专注于海外商飞市场开发,拥有1200亿飞机资产管理规模。2018年将租赁办事处开到香港,区长林郑月娥则亲自为落成奠基致辞。

  甚至,曾有国有银行管理层降薪传言甚嚣尘上,易会满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如果国家要求降薪,一定‘积极落实’”。

  在2018年,互联网金融寒潮已经到来,科技金融陷入匍匐,大型互联网企业支付业务存在大量保证金留存问题,代收和违规挪用。可这些金融去杠杆的板子,全都打在了传统银行的身上。

  易会满有些不高兴,纠结了一群分析师要给他们上课:“你们对传统银行的估值是偏颇的,不可能谁替代谁,也不可能你死我活。总体经过这五年时间的发展,现在的情况是各有定位,优势互补,是通过合作来共同推动金融业的创新发展,因为不管何种形态,尊重金融规律是硬道理,违反规律肯定受到惩罚。”

  在去年工行半年报时,易会满曾在董事长致辞时表示“工行不做小微没希望”,在其治下,工商银行完成了五年9万亿的放贷规模,极大地改变了姜建清时期工行的贷款结构。最近,易会满参加了民营企业代表大会,温州出生的他还与南存辉共同接受了访谈。

  易会满会陪着我们度过接下来A股的风雨彩虹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