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新增贷款1.25万亿 M2同比增8%

11月新增贷款1.25万亿 M2同比增8%
2018年12月12日 03:4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央行昨日公布的11月金融数据和社融数据显示,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等主要数据环比均大幅回升。其中,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5万亿元,社融规模增量1.52万亿元,均是10月的两倍左右。

  不过,广义货币(M2)增速和狭义货币(M1)增速依然低迷,11月末前者仍保持8%的增速,依旧是历史低点;后者同比增长1.5%,增速更是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个和11.2个百分点,再创2014年以来新低。

  11月历来是融资旺季,当月新增贷款回暖也在市场预期之中,不过从结构看,不少分析仍认为,企业贷款融资需求依旧偏弱,银行票据冲贷款规模现象仍然明显。

  具体来看,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大增主要得益于企业部门的贷款增多,其中又以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为主。当月,企业部门贷款增加5764亿元,比上月高出426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3295亿元,是10月的两倍多,但这一规模仍同比少增近千亿。

  除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有所恢复外,票据融资依旧“挑大梁”,11月新增2341亿元,连续7个月保持千亿以上规模的高增长。不少分析认为,新增票据融资持续居高不下,一方面由于它是中小企业在银行的主要融资工具,反映出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但另一方面,票据融资也常被银行用作冲贷款规模,反映出银行虽然信贷额度有所提升,但对企业信贷投放仍然较为谨慎,风险偏好并未提升。

  11月新增社融1.52万亿元,相比10月的7288亿元提升不少。华泰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张继强认为,债券融资环比略有增加,是因为在一系列民企纾困政策刺激下,信用风险担忧有所下降,加上理财等配置压力体现,债市需求好转,债券融资有所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M2增速保持稳定的同时,M1增速继续下滑,使得两者的剪刀差继续扩大。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这反映出投融资市场仍不活跃,实体经济流动性仍然趋紧,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

  “受益于货币宽松政策,债券收益率下行,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企业债融资增长以及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和贷款核销项增幅较大,使得社融增量略超预期,但表外融资收缩态势不变,社融同比增速下滑趋势不改。整体而言,宽信用稍有体现,但未来融资环境的真正改善需要宽松货币支持。”中信证券研究院副院长明明称。

  温彬则表示,临近年末,考虑到贸易摩擦仍具有不确定性,表外融资萎缩态势难以短期改变,对流动性可能带来负面影响。为了实体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尤其是仍有可能进一步采用差别化准备金政策,保持流动性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