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金融创新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升级换代势在必行

贾康:金融创新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升级换代势在必行
2018年12月01日 12:47 新浪财经

 

  文 贾康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

  我认为在金融功能发挥的过程中间,在中国实际情况下,它的主题词其实就是要通过深化金融供给侧的改革,来把握好金融创新,势在必行我们要做的实事。金融怎么样更好的发挥功能已经谈论了多年,如果按照十九大的精神,我们要在新的时代化解社会矛盾,把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起来,要把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的话,我们还要结合着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的基本精神来做一个结合的勾画。金融工作会上我认为基本指导精神要强调三个重要的指导意见:第一个,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这就是从金融应该发挥的功能和责任出发的。第二个,要以多方协调配合的措施防范系统性的风险,这是问题导向出发的。第三个,要深化金融改革,完善市场约束机制,扩大开放,提高效率。这是我们要达到功能的发挥,要掌握好防范风险的问题,改革是必由之路。

  这三个基本的指导精神,我觉得可以结合着下面三个以“大”字开头的概念,第一个,要有大局观。中央正本清源,纠正金融脱实向虚的自我循环的偏向,这是大局观。第二个,要有一个新的大监管的框架。原来的“一行两会”变成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协调之下的“一行两会”。第三个,还有一个大框架的概念,我认为就是在商业性金融发展的旁边,我们要正面讨论必须和它协调发展的政策性融资这个体系的制度建设,配套运行。人们越来越看中的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开发性金融、小微金融乃至金融精准扶贫等等,无不带有非常浓烈的不可回避的政策色彩,怎么样让它结合好,这是一个大框架才能解决的问题。

  如果按照这样的理解,我想下面稍微展开说一下我所认识的,使金融尽责发挥功能的七个势在必行:

  第一,金融创新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升级换代势在必行。这是金融的出发点和归宿,金融确实非常重要,邓小平称它为现代经济的核心,但是这个核心确有变成空心的前面的教训,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是这个重要的带有核心作用的体系出了问题,而使整个人类社会受到打击。希望我们在这个方面要进一步的总结经验和教训,坚定不移的把金融创新来支持实体经济升级换代这个事情把握好。

  如果要按照这样一个金融的职责和功能来考虑发挥作用,第二,我们必须在金融多样化改革方面取得失效,实现无缝对接的金融和资本市场。

  第三,要强调金融的多样化,应该包括机构的多样化和品种的多样化,应该形成各种融资需要都有对应金融产品的供给体系,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会引申出第三个势在必行,十八大以后中央精神非常明朗的告诉我们,要把政策性金融、开放性金融这个概念再一次正面确立而并考虑它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实际生活中的小微、三农、创新、绿色这些机制和商业性金融所要求的融资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要求金融机构有可持续的内在动力、动机去支持这些小微、三农、创新、绿色等等,必须有一种有别于商业性金融雪中送炭的可持续的机制建设。这种机制建设从战略全局来说必须要匹配上财政的后盾,财政支持之下的政策性资金、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杠杆式放大,要结合政策性金融机构在匹配上商业金融整个体系和市场上大量的不同市场主体的融资需要相对应,提供出无缝对接的金融产品供给。

  中国的现代化战略必须要求我们能够最大限度的兴利除弊,防止陷入那种紊乱局面,国际经验要借鉴的就是,风险共担、支持对象规范化的遴选,以及持续不断的多重审计监督,政策性金融里面的考核不能简单的照搬商业性金融的考核,这方面我们逐渐总结经验,既借鉴国际经验、又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总结出一条可持续的金融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之内双轨并行而健康发展之路。

  第四个,要强调金融创新对接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产业革命是势在必行的。我不愿意狭义的讲互联网金融,什么P2P,只是其中的一种形式,更多的必须是要强调广义的和互联网的渗透融合。

  第五个,要强调PPP机制的创新,这也是对于现在重大公共基础设施、产业新城建设运营等等重大投资事项,很好的绩效提升机制,不仅仅是解决融资机制创新,而且是带来管理管理模式、治理模式创新,是扩大内需、应对贸易摩擦升级等等必选的机制创新,而且在今后很长历史时期之内会发生一系列的效应。

  第六个,要在宏观层面考虑怎么样创造条件,最后实现资本项目下可兑换,这种自拆防火墙的改革,人民币的国际化才能够真正按我们意愿最后支撑中国的现代化。

  第七个,掌握好发展中规范和规范中发展,这两个重要概念它的顺序不能摆错。在并不了解创新风险何在的时候,首先得给出弹性和试错的空间,防范系统性风险不能由此强调到所有的风险必须死死按住不许动,那就违背了中央的实际精神。在认清楚创新中间的风险点以后紧接着强调规范中发展,这种经验我们还要进一步的总结。

  我观察现在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其实大家最侧重的是要怎么考虑支持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以民营企业为绝大多数的小微企业,在这个方面我觉得要特别注意就是中央现在的指导精神有一个明显的政治正确这方面新的定位,从总书记和企业家的座谈到副总理的讲话、到管理部门的态度,特别强调的,现在的政治正确是要以指标考核这些银行和金融机构怎么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这是前所未有的。但是还要进一步克服相伴随的矛盾,我不认为有这样的一个新的政治正确的定位,可以在消除很多原来实际上显规则决定的政治正确,是尽可能不给民营企业贷款才更安全。顺便一起解决了比如贷款责任终身追索这个约束的问题,比如风控过关还是不过关这样的问题。政治的因素现在有前所未有变化的旁边,实际上逼着我们要一起考虑,就是对那些安全性低、风险大,每一单的操作成本合在一起明显的使银行和金融机构内在不想做的这些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业务,他怎么样能够可持续的做下去,技术上这方面怎么样配套改革,我前面发言已经强调了,我认为一定要把政策性金融体系可持续的构建起来,而且可以有效的风控才行。但是同时现在有一个相对缓和的货币政策的配套条件,就是稳健的概念之下货币政策已经不是中性而是松紧适度,我理解“紧”总体来说无所指了,更多是怎么“松”的。这种环境下对应贸易摩擦升级我们必须扩大内需,必须在这方面更多的注入一些流动性。在实际生活中间的流动性给予更多支持的旁边,其实自身要意识到不可能所有的企业需求都得到满足,仍然是要在竞争中间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争取趁势能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来发展。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