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会满:对杠杆率较高但管理规范的民企加大支持力度

易会满:对杠杆率较高但管理规范的民企加大支持力度
2018年10月30日 16:0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30日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2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缪建民、泰隆银行董事长王钧介绍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易会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工商银行当前把改进民营企业、改进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作为我们进一步落实“六稳”的突破口。前一段时间,工商银行管理层组织了大量人员,开展了较大范围的对民营企业的调查研究,我自己也带队到浙江,召开了座谈会,也听取了实际的情况。根据我们调查分析,我们感觉到,这一轮民营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新的一些特征和成因。所谓“融资难”,我总体判断,主要不是难在民营企业经营出现大面积实质性的变化,实际上是民营企业特别是大中型民营企业经营有进一步分化,有的是发展中的问题,有的企业可能会被市场出清;不是难在银行体系的断贷压贷,而是难在流动性的压力。这个流动性压力主要是直接融资和表外融资渠道受阻,包括发债困难、股权质押融资等等带来的一些风险,使个别民营企业的存量融资到期无法正常接续。实际上,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融资余额是增长的,授信也是保持基本稳定的,并没有出现抽贷、限贷等歧视性措施。

  他指出,所谓“融资贵”我们也进一步分析,不是贵在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的渠道,而是贵在各种新金融、类金融、民间融资等渠道,这些社会融资渠道的成本高企,直接抬高了整个企业的债务成本。所以总的来看,解决这一轮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带有鲜明的阶段特征,我们要分清楚难在哪里,贵在哪里,才能够分类施策、分类指导。

  易会满表示,调研以后回来,工商银行采取了两大措施,一大措施,在我们系统和全社会开展了“工银普惠行”活动,争取普惠金融贷款三年翻一番,实施“五个聚焦”,媒体朋友参加我们的活动时有过报道。第二大措施,就是面对大中型民营企业,举办了跟100家民营骨干企业的总对总合作签约,涵盖了装备制造、食品饮料、节能环保、IT电信、纺织、化工等多个行业。我们想在关键时期为民营企业稳信心、稳预期、渡难关注入正能量。

  事实上,工商银行在支持民营企业上面的态度始终是坚决的,措施也是实在的,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到9月底,我们有融资的民营企业7.9万户,比年初增长11%,融资客户占全部融资企业客户的77%;融资余额近2万亿,这在同业是领先的,比年初增加了1000多亿;平均贷款利率是5.2%,处于一个市场比较低的水平。我们已经在做的措施主要有这么几条,一是在指导思想上,我们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二是在资源配置上,将普惠金融作为战略性市场,资金、规模、费用都给予单列,内部资金转移价格给予优惠等。三是在服务效率上,我们建立了“大客户直营、小微下沉”的分层服务体系,实施差别化、人格化授权,减少环节,提高我们的审批效率。四是在责任认定上,强化正向激励,更好地体现尽职免责。五是在服务创新上,针对民营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全面优化融资品种、期限、流程和模式。比如提供续贷便利,比如增加信用贷款的比重,比如开办中长期小微企业贷款,比如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我们创新推出了多款线上产品。我们仅“网贷通”这一款线上产品,就为9万多民营小微企业发放2.4万亿的贷款。六是组建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实施“工银科创起航计划”,主要对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我们采取这么多措施,所以整体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总额没有下降,是增加的。

  易会满指出,下一步,工商银行要更好地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在措施上还有这么几条。一是完善信贷与债券投资业务统筹联动机制,积极参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顺利运作。实际上民营企业现在的问题主要是流动性问题,引发这种流动性问题,发债的接续是重要原因,所以我们跟央行、跟中债增信相关机构组成联合体,探索怎么样在民营企业的发债方面,充分运用这个支持工具,把市场稳步做好。如果这个市场能够稳定住的话,大部分大中型民营企业的流动性就能过得去。

  二是强化分类指导,对不同的民营企业实施不同的支持措施。对杠杆率低的、效益好的、质量优良的,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特别对杠杆率比较高但是前景比较好、管理比较规范的,我们也会创新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稳妥开展债转股。民营企业债转股也是个新的尝试,我们现在已经跟近50家大中型民营企业初步达成意向,有6家企业进入实质性操作。这里我想给记者朋友介绍,我们搞的债转股是阶段性的、市场化的,是财务性的投资,而不是谋求控股或者收购。我们希望通过债转股,帮助企业优化财务结构,增强发展后劲,为企业、为市场增添信心、增强预期,同时有利于化解银行融资风险,也有利于银行取得合理的财务回报。

  四是进一步加快服务转型升级。民营企业的需求,融资是一方面,我们觉得服务是非常多元的,如何从单一的资金提供商变成综合的金融服务商,我们要进一步做好转变。

  五是进一步发挥好银行专长和财务顾问作用。当前部分民营企业流动性的困难,主要是偏离主业、过度融资、高杠杆,这些问题确实对困难的企业都有一些共性的特征,这也是银行所擅长的。我们要发挥好财务顾问、投资银行的作用,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为民营企业当好参谋,帮助企业理性经营,持续发展。

  最后一点,我们也建议监管部门探索民营企业的主办行制度,努力构建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新型银企合作关系。现在很多民营企业有几十家融资对象,实际上当市场有点波动的时候,容易发生踩踏和恐慌,所以说主办行制度、联合授信,对保持比较稳定的、科学的银企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对部分民营企业的一些流动性问题,只要我们齐心协力,相信能够比较好地解决和帮助企业渡过这个难关。谢谢!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