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要让绿色成为主流想法,而不只是边缘化的想法

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要让绿色成为主流想法,而不只是边缘化的想法
2021年05月30日 11:42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5月29日-30日,国际金融论坛(IFF)2021春季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在论坛“丝路国际联盟大会:绿色丝路”环节,IFF理事、新西兰前总理、丝路国际联盟联合主席希普利进行了分享。

  在希普利看来,“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成功,涉及到这么多的国家,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一带一路”要作为一个绿色的“一带一路”,现在也终于看到一些绿色的元素,尤其是绿色金融终于开始发展起来。

  “在我看来,我们不能够让这个想法只是边缘的想法,我们要让绿色的想法成为主流的想法。亚投行还有其他机构已经做了很多事情,但是私有的银行机构也要采纳绿色金融的原则,作为他们主流业务的一个组成部分。”希普利说。

  希普利表示,现在在中国已经看到了投资人开始意识到原来老的那些能源领域的投资是有问题的,现在他们开始关注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作为银行机构和资产管理的机构一定要有一些能够反映出绿色倡议的政策,不仅仅是可持续性的问题,这也涉及到未来的地球,要支持发展提供的资金,必须是能够帮助在未来实现平衡的、可持续的未来的。

  “所以我觉得绿色的金融,当然我们可以更加详细的探讨,但是首先它可以促进未来的发展,董事会的成员,还有各个社区、协会等等,都需要进一步的思考。另外资产管理还有银行等行业的高管们也需要进一步思考,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想要的变化。”希普利说。

  希普利指出,现在也看到绿色方面的一些进步,看到这些原则在设计产品的时候都已经被考虑到。

  “银行领域还有其他的一些基金,包括政府还有私有的这些产品以及公司,他们不仅仅要考虑金融方面的,还要考虑到社会的,也就是说我们要对环境带来最小的影响。这样的话,才能真正起到进步,真正符合绿色‘一带一路’的精神。”希普利说。

  希普利认为,关键的一个领域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关注,那就是绿色创新和标准。

  “去年我们在一场活动上审议了IFF和丝路协会一起所做的事情,也就是说要让各个组织去展示他们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创新。我觉得这个想法非常得好,通过央行的机制鼓励中小企业共同参与进来。这样一来,这个绿色就能够成为一个主流的想法,而不只是边缘化的想法。”希普利说。

  希普利表示,政府还有机构等都已经感觉到有必要进一步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进行投资。感到振奋的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大部分的前往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是前所未有的金额,这一点非常重要,也有必要意识到现在还有很多的压力,因为比如煤炭比较便宜所以说还是有资金流向传统的燃料。

  “如果我们想要真正的变化,我们的决策者要在政府层面,在多国层面,在董事会的层面等等,也就是说在各个层面的决策者真正要在这个问题上设立一定的立场,他们投资的资产在中长期要有可持续的特点。这是一个不容易的转型,而且并不总是那么得直接。但是‘一带一路’倡议是有独特的能力能够进行经验的方向,能够让各国之间互相学习。”希普利说。

  希普利认为,如果我们要想真正获得想要的变化,那就需要让所有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包括政府、私有企业、区域的利益相关方、多边的机制等等。这样的话,那些有能力发起变化的机构能够真正地发起变化,这是在他们能力范围之内的,这样的话,也会为我们带来正向的结果。

  “绿色‘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套话,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下一步,而且也是过去十年最重要的一个战略决定。丝路也是一样的,现在我们依然有地缘政治还有其他的一些技术方面的挑战,但是我觉得绿色的‘一带一路’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倡议能够让我们看到新的希望,能够实现各国的合作,这样的话,可以为我们所有人带来好处。”希普利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