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宏:"一带一路"倡议将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黎晓宏:"一带一路"倡议将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21年05月30日 11:18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5月29日-30日,国际金融论坛(IFF)2021春季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在论坛“丝路国际联盟大会:绿色丝路-暨《IFF2021 中国报告》 /《2021 丝路调查报告》发布”环节,国际金融论坛(IFF)常务副主席黎晓宏进行了致辞。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遭受了自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为遏制病毒传播,各国实施严格隔离社交措施,导致生产和消费急剧下降,部分供应链中断,重大项目被迫延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了3.3%。”黎晓宏说。

  黎晓宏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衰退,正值世界面临众多挑战之时,全球经济已经出现疲软,许多发达经济体仍在努力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长期影响与全球极端贫困的斗争远未结束,世界需要采取紧急和更加有力的行动,投入更多资源,以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免为时过晚。

  “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各国应该如何应对所面临的共同挑战,遏制疫情和结束健康危机,保护贫困和弱势群体,维护金融稳定和支持疫情后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绿色增长。”黎晓宏说。

  黎晓宏介绍,《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中国报告》聚焦五个主题,后疫情时代的可持续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一带一路”倡议,绿色金融,全球资本市场以及金融科技;报告介绍了全球领导人、决策者、金融专家、商界领袖、政治家和学者,对这些重要问题的洞见;报告的一个重要信息是,所有这些领域都存在巨大的全球合作空间,而全球合作将有助于使世界经济迅速和可持续的从疫情中恢复过来。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可以利用自己的发展经验,支持其他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如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从而实现双赢。”黎晓宏说。

  黎晓宏表示,《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中国报告》包括了第四次“一带一路”国家央行年度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封城和社交隔离措施暂时影响了部分重大项目的进展,但中方并没有因疫情而减少对“一带一路”项目的支持力度。“一带一路”项目也没有因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而受到影响。同时,各国央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疫情后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