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燕华:发达国家曾承诺每年出一千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减排行动 至今没完全落实

刘燕华:发达国家曾承诺每年出一千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减排行动 至今没完全落实
2021年05月29日 19:46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国际金融论坛(IFF)2021春季会议于5月29日-30日在北京举行。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在论坛上表示,落实巴黎协议,全世界范围内必须要补上三个缺口。

  第一个是这就是承诺缺口,各国承诺的总和不足以满足至2100年2度的温控目标。对于各国NDC的承诺,因各国历史、文化、政治背景等国情的不同,情况相当复杂。发达国家工业进程比较早,二氧化碳历史的累计排量是大的,目前发达国家占全世界总人口的15%,占全球GDP的75%左右,人均二氧化碳排放也超过世界的平均水平。

  发展中国家则刚刚进入到工业化阶段不久,还有很多国家还没有进入到工业化进程,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摆脱贫困落后则是最紧迫的需求。

  在全球变暖大背景下,发展中国家不可能去遵循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道路,这已经是不可能了。但是,也需要保留经济发展的权利和空间。

  “鉴于此,坚持巴黎协议的原则,坚持共同的责任,一是衡量和评估NDC的一个基础,借气候变化问题固化贫富差距和忽视历史责任的态度和做法是不可取的。”他说。

  第二个是技术缺口。现有的技术不足以支撑不断增加的能源需求以及减排的雄心勃勃的目标这之间的矛盾。

  第三个是资金缺口。目前能够掌握的资金不足以支持各类行动的需求。

  发达国家曾经承诺每年出一千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行动,至今也没有完全落实。全球成立了一个气候基金,这些基金只是杯水车薪,“我认为全球气候治理的资金不可能指望现有的钱中调来调去,需要通过经济发展,从经济转型的效益中得到增长。因此我们要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绿色投资将来是肯定要成长壮大,绿色金融、绿色信贷、碳市场一定会生机勃勃。”

  最后,刘燕华总结道,全球气候合作任重而道远,后疫情的绿色复苏是气候合作的大好时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