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将在90天内完成为70%人口接种疫苗 美国为102天

美媒:中国将在90天内完成为70%人口接种疫苗 美国为102天
2021年05月29日 09:54 环球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美媒:中国将在90天内完成为70%人口接种疫苗,美国为102天

  本文系美国《财富》杂志网站5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如何在新冠疫苗接种方面后来居上

  眼下,中国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疫苗接种工作。而在一个月前,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在接种和分发新冠疫苗方面还被认为是全球的落后者。反过来说,中国在遏制疫情方面太成功了,民众没有什么动力去接种疫苗。

  然而,最近几个星期,中国采取了“胡萝卜加大棒”的策略,鼓励公众加入全国性的群体免疫活动。

  截至25日,中国各地已累计接种5.46亿剂次新冠疫苗,足以为其19.5%的人口接种。中国现在的新冠疫苗接种数量几乎是美国的两倍。美国疫苗接种数量为2.89亿剂次,位列全球第二。

  就人均而言,中国的疫苗接种仍落后于美国和欧盟。欧美接种的疫苗剂量分别足以覆盖45.1%和25.8%的人口。

  但以目前的速度,中国也将很快缩小差距。中国现在每天为其国民接种超过1500万剂次疫苗,比一个月前增加了3倍。中国每日接种疫苗数量占全球总量的一半。相比之下,欧盟、印度和美国每天的疫苗注射量分别为320万、220万和170万剂次。

  按照目前的速度,中国将在90天内完成为70%人口接种疫苗(这被认为是实现群体免疫的门槛)。而美国以目前的速度接种,将在102天内达到这一临界点。

  如果目前的接种效率持续下去甚至更快,中国的疫苗接种率将远超美国。这样会削弱美国目前的说法,即迅速的疫苗接种可以弥补早期应对疫情失误并巩固美国“抗疫赢家”的形象。

  那么,中国疫苗接种后来居上的背后是什么呢?

  在中国,新冠疫情已经减少到零星局部散发。这意味着政府在说服民众接种疫苗方面面临不小的困难,与美国、印度等疫情肆虐的国家相比,中国人接种疫苗的紧迫性较低。

  不过,即使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中国仍继续实施一些世界上最严厉的防疫措施,以便在局部暴发疫情时切断传播。事实证明,这些措施,以及对病毒卷土重来的恐惧,是促使人们接种疫苗的强大动力。

  5月中旬,安徽和辽宁的小规模疫情促使当地政府禁止人员和车辆离开,关闭学校,并要求居民集体接受核酸检测。几天后,安徽报告称,创纪录的110万人报名参加疫苗接种。

  迄今为止,中国政府一直避免采取强制性的疫苗接种政策,但呼吁数千万名国企职工以及9000万名党员,在疫苗接种运动中发挥榜样作用。中国一些社交媒体用户称,完成疫苗接种的人可以获得免费礼物,如鸡蛋、洗衣粉等。

  中国疫苗接种运动的下一阶段似乎是向城市周边和农村地区扩散。截至本周三,北京2100多万居民中的84%已经接种至少一剂疫苗,而在西部省份的农村地区,截至本月仅有约10%的人口接种疫苗。

  中国卫生专家钟南山曾表示,中国的目标是在6月前完成为40%的人口(5.6亿人)接种疫苗。当时,中国只有不到2%的人口完成了接种。照目前的接种速度,这个大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作者格拉迪·麦格雷戈,乔恒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