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岫:“十四五”时期家电行业的科技革命将带来众多变化

刘岫:“十四五”时期家电行业的科技革命将带来众多变化
2021年04月20日 13:54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4月17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论坛期间,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特邀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岫进行了分享。

  “新发展格局下,家电科技革命的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不再曲高和寡,家电科技革命曲还是高的,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个曲一定是更高,但是要和众。家电科技革命与民生福祉、人民生活幸福息息相关,这是我们家电服务业在‘十四五’家电科技革命领域要重点推动的一项工作。”刘岫说。

  刘岫表示,微处理器、传感器、电控、语音交互、人脸识别等AI智能技术正在成为提升家电高品质服务的必然趋势。

  “大家经常在使用的家用热水器安装了控制模块和数字模块,可以实现对人洗浴时间的数据追踪,从而可以观测一个人身体健康的状况,而且可以通过远程监控老年父母洗浴时的安全状况,实际上就是通过技术创新把传统家电产品赋予新的功能。”刘岫说。

  刘岫介绍,家用电冰箱正在成为家庭厨房的智能终端,现在的电冰箱内部结构的设计和食物存放的分区、温度、湿度控制可以把不同的食物对温度和湿度不同的要求放在不同的存放空间,从而大大提升冰箱食物存放的质量。那么这种分区控制当中对消费者或者对家庭用户存取食物的便利性也是通过多年大量数据的追踪,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大的突破性的改变。

  对于“十四五”时期家电的科技革命会带来哪些变化,刘岫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是颠覆传统产业。

  “大家熟悉的彩电、冰空洗、烟机、灶具和热水器,过去在用户的购买和使用当中都是一个单品,但从2010年特别是2012年以来,我们在用户家庭的使用环境已经开始以海尔、格力、美的、苏宁和国美等大企业为代表,推动家庭客厅的影院影音系统集成,厨电系统集成、水系统集成、空气系统集成。我们所说的饮水、用水,洗衣机的水、烤箱的水盒等等在一个家庭的环境当中已经开始推动水系统集成整套解决方案的服务。毫无疑问,在这个系统集成的服务方案当中一定会加上AI的一些技术。”刘岫说。

  另一个改变是消费者权益革新。

  “我们长期以来把消费者权益定义为消费者权益保护,但世界消费者权益组织当中没有保护二字,不只局限在保护上面。移动互联网出现以来,特别是年轻一代消费者成为社会消费主流群体以来,中国的消费市场、消费环境、消费者的理念、意识和方法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促使我们家电行业企业经历了从单品到多品、从多品到多元化、从多元化到智能化、从智能化到智慧化的过程,家电企业已经由产品的提供商到高质量服务的提供商,依靠的是什么?就是科技革命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目前家电服务业的企业当中,家电集中式服务的理念已经成为新发展格局下家电革命的关键点。”刘岫说。

  再就是从行业、产业到生态。

  “‘十三五’期间家电服务业全面实施了由售后服务向全产业链跨界集群发展的全盘发展战略,说到家电服务业已经不再是售后服务,而是从用户需求为焦点的研发设计开始,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把电器产品放在用户的使用环境当中,提供用户终身使用的解决方案。过去我们说海尔是洗衣机世界第一大生产企业,洗衣机已经不只是用来把衣服洗干净,也不只是洗一般的衣服,已经可以洗真丝、丝绸、旅游鞋、羽绒服,甚至貂皮和裘皮大衣。家电企业现在依靠科技在用户产业链的做法就是通过洗衣机对用户的衣物护理,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刘岫说。

  刘岫表示,科技的发展的确带来了家电服务业“十四五”的创新发展,不同产业的企业,也就是家电、服装和冰箱食材的企业已经融合发展,共同打造这样一个用户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