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郭磊:今年应该是稳杠杆、防风险、严监管的大年

广发证券郭磊:今年应该是稳杠杆、防风险、严监管的大年
2021年01月11日 09:41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月10日,2021年第九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大变局和双循环”。在年会圆桌讨论“中国资本市场2021”环节,广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进行了分享。

  “对企业盈利我是偏乐观,我相信2021年有可能每个季度的经济都不会太差,要么是量的驱动,要么是价的驱动。而且在外贸大年,历史上来看经济一般压力不会太大,流动性这块我相对比较偏谨慎。”郭磊说。

  郭磊表示,最近很多人在谈央行的话,目前的表态是比较中性,强调稳定不急转弯。如果回头看2017年,当时也是杠杆率快速抬升之后的第二年,2017年是很成功的把宏观杠杆率控制在一个低个位数。

  “那一年货币政策的提法也比较中性,要在控制总量的同时优化结构。但实际上全年形成的情况是偏紧的,为什么?因为名义GDP在扩张,无论交易需求还是投资需求都是在扩张的,如果货币供应量不扩张,现实是偏紧。”郭磊说。

  郭磊指出,当年的金融政策偏紧,那年是上半年调控房地产,下半年调控金融。而从去年开始,贷款新规已经出来了,对房地产的管控已经开始了。

  “今年的话我觉得应该是稳杠杆、防风险、严监管的大年,这个决定整个货币环境肯定比去年要显著变差的,所以这带来的情况,我倾向于觉得不太会有系统性的机会,机会在于中间的过程。”郭磊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