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金融所张明:未来看好中国五个区域的发展

社科院金融所张明:未来看好中国五个区域的发展
2021年01月10日 10:31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月10日,2021年第九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大变局和双循环”。年会上,以《全球剧变下的双循环发展格局》为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张明进行了主旨发言。

  怎么来看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张明认为,可以分为两块:

  第一块是建立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格局,有三大支柱:一是消费扩大消费升级,二是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三是要素自由流动和区域一体化。第二块是怎么实现内外互促,可以从贸易、金融、开放、等四个方面进行思考。

  “消费扩大与消费升级,这是未来十年最重要的事情,怎么实现呢?可以从需求和供给两个角度进行分析,从需求角度来讲最关键的是要持续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因为中低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更高。”张明说。

  至于如何提高呢,张明认为可以在五个方面进行改革。

  “首先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方面提高居民收入的占比,其次在居民内部再分配阶段要通过一系列新的举措来纠正收入分配失衡。”张明指出,不能把北上广深当做中国,中国还有中西部,解决中国的收入分配问题非常重要,难度很大,任重道远,但是不得不做。

  第三个,就是房住不炒的政策一定要长期持续化;第四要取消户籍制度,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第五要农地流转,提高农民收入。

  “所以说这五点,基于经济学上的逻辑推出这几点可以做的。在供给层面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归根到底要把有消费需求,但是得不到优质资源供给的行业发展起来,教育、医疗、养老等。”张明说。

  而对于产业结构升级与技术创新,张明认为促进国内技术创新光靠政府主导是不够的,有三件事必须要做。

  “一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第二点就是要防止国进民退的重演,第三是教育理念必须要调整。”张明表示,过去我国擅长培养工程师,它是集体性、一致性的思维,未来要创新,需要提高思维的独立性、创造性、批判性,过去中国的教育体系过去长期忽视了。

  同时,张明认为,国内大循环第三个支柱——要素自由流动和区域一体化,非常重要。

  “这可能是未来五到十年中国最重要的趋势,一旦我们想推动要素在国内自由流动来塑造国内统一大市场,就必然会发生要素聚集和要素集中,因此未来有一些区域必将获得更快的发展。”张明说。

  张明表示,未来非常看好五个区域: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化程度最高,创新和金融是两翼,中国板硅谷;长三角,国有、民营经济发展非常均衡,而且是区域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京津冀,雄安发展起来以后可能带动河北相关地区的发展,成为科创中心和资源分配中心;郑州、合肥、武汉,中国的大通道,高铁时代最大的获益者,未来会成为勾连其他四个区域的中间地区;西三角,相对而言科研研究能力比较强,而且人均人力资本成本比较低。

  “未来这五个区域,五个城市三角形,15个城市会是未来中国发展最有前景的地方。这意味着中国地区发展不平衡会进一步加剧。所有五个区域在胡焕庸线的东南,西部只有西三角,秦岭淮河以北只有京津冀,如果未来允许要素自由流动,要承受一定阶段内地区发展差异的拉大。”张明说。

  而要构建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张明认为也可以做很多事情。

  “贸易维度要打造国内版和国际版的验证模式,国际版的验证模式应该在RCEP的范围内展开,在金融领域我们要开展新一轮人民币国际化,核心要增强货币的计价功能和培养货币的真实需求;开放领域要把目前的自贸港、自贸区做实,同时加快金融开放的时候防范风险;机制领域,既要维护原有机制,同时推动新兴市场主导的新的机制。”张明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