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 未来企业如何逆势突围?

“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 未来企业如何逆势突围?
2021年01月07日 18:11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月6日,“‘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新浪财经经济年度峰会暨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复评会”在四川省泸州市郎酒庄园召开。主办方代表新浪高级副总裁邓庆旭,第一财经传媒集团总编辑杨宇东,赞助方代表郎酒董事长汪俊,特邀嘉宾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携程集团CEO孙洁,独立经济学家、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李铁,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中国企业发展与并购重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勇,时尚集团原总裁、《时尚芭莎》总编辑、中国著名时尚人苏芒,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评委代表证券日报社社长陈剑夫,联办传媒集团总裁戴小京,著名财经媒体人秦朔,《经济观察报》社长、总编辑刘坚,中国经营报社总编辑李佩钰,《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每日经济新闻执行总编辑何强,中新经纬总裁、中国新闻网副总编符永康出席。本次活动由郎酒青花郎独家赞助。

  2020年,中国经济经受下行压力,中国企业面临生死大考,对很多产业来说更像一场残酷的淘汰赛;寻找引领商业之美、产业创变和时代之潮的引领性企业家,激发和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在当下显得更为意义重大。“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以“致敬时代驱动力”为主题,历经近四个月的公开推荐、网络票选,结合本次复评会评委终评,将从“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五大维度来评选出10位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和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

  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复评会现场合照

  峰会上,新浪高级副总裁邓庆旭在致辞中提到,中国经济在疫情下仍有一个相对亮眼的成绩,正是因为中国企业家的担当与坚守、拼搏与奋进。“这次复评会,我们也是通过我们的观察和我们笔触,评选出来在2020年具有榜样力量的中国经济领袖的代表人物,我们以严谨和特别诚惶诚恐的心态投下了我们每个人的一票。”

  新浪高级副总裁邓庆旭

  “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实际上是选出一批优秀的企业家,让我们作为榜样,继续奋进。如果整个社会的企业家都这样去奋进,整个国家就会有希望。”郎酒董事长汪俊林表示,自己做企业,刚开始的时候也是为了挣点钱,但是做到后面慢慢就变了,就觉得还是得有社会责任,要为社会做点事情。

  “包括现在我们建郎酒庄园也是一样,我们这些年发展比较好,我们在做灯光秀,我们想通过这个庄园把郎酒做起来,把整个赤水河一带带起来,不光是经济上贫困,包括把文化、教育方方面面带起来。”汪俊林说。

  郎酒董事长汪俊林

  站在新十年的特殊时点上,面对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如何把握战略机遇期,开辟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未来十年中国的经济与产业将呈现怎样的走势?

  李铁指出解决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核心是城市。在城市之间竞争的过程中,谁能通过各种制度的调整,拿到最低的投资成本来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它就会提供更多的发展潜力。

  他提到“在这些城市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去找到可释放潜力的地方,而不去动那些硬碰硬的骨头,这才是改革巧妙的重点所在。我们绕过难改的东西,把潜力释放出来,才会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最好的发展契机。”

  独立经济学家、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李铁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提出城镇化发展是当前拉动内需、促进市场主体换挡升级的主战场和重要载体。在他看来,中国的城市化过程中,需要关注到三大载体。“第一是我们的城市化还是要注重我们城市群的发展,第二是都市圈,第三是城市内部的更新,跟城市治理、城市科技的创新。”

  张玉良认为,城市群的发展对中国未来的增长太重要了,全球竞争力也好,内需也好,科技进步也好,它是一个结合点。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

  面对新时代、新矛盾,如何实现中国经济的新使命,考验着企业家的智慧与勇气。在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的语境下,未来十年将兴起哪些风口?旧赛道的新机会在哪?企业家又该如何坚守与突破?

  在携程集团CEO孙洁看来,2020年对于旅游业来说是非常艰难,但是携程也是想尽方法在困难当中寻找机会。今年元旦,携程启动了“旅动中国红”项目,把很多跟党建相关的景点联系起来。

  同时,她指出发展入境游是推动GDP增长的良好机会,“我们看了一下数据,一般发达国家、欧美国家,入境游占到GDP的1%—3%,泰国占到13%,日本占到10%左右,而我们中国只有0.3%,我们在这一块没有很抓。”

  孙洁表示,讲好中国故事,入境游是很好的一个途径,让外国人看一看、体会一下中国,是能够成为国家、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一个很好的出发点。

  携程集团CEO孙洁

  苏芒表示,自己是一个女性的媒体人,一直以来关注女性。今后无论是在危机中的新机,还是大消费和新消费市场中,女性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一个是女性体验,一个是女性品牌,一个是女性的消费力,这些都非常好的。

  在苏芒看来,中国有一大批能力非常强,而且非常时尚的女企业家,自己希望能够将她们呈现出来,把她们挖掘出来,让她们成为社会的新榜样。

  时尚集团原总裁、《时尚芭莎》总编辑、中国著名时尚人苏芒

  关于未来产业发展,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十分看好教育赛道。“中国是一个特别典型的东亚儒家文化的国家。所有的父母,不管他有多少钱,教育是第一位的,我当时做过一个调研,除了房子之外,家庭的可支配收入70%在子女教育上。”她认为中国教育优质资源严重不平衡,在疫情和技术发展的推动下,下沉城市的教育发展未来有很大的潜力。

  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

  王勇指出当下无论是企业的数量还是企业的质量都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解读企业成功背后的逻辑、方法和智慧十分重要。

  “2020年,我们面临很大的挑战,疫情、全球经济下滑,在这种情况下,今年的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格外重要。我相信能够评选出来很优秀的企业家,向社会传达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也使得大家在困惑当中找到一个前进的方向。”王勇说。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中国企业发展与并购重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勇

  著名财经媒体人秦朔认为在未来,白酒行业承担着让“中国style(中国品牌)”成为世界骄傲的责任。所以,怎么能够真正变成世界的一种方式呢?在秦朔看来,还是要有长远主义,还是要正儿八经真真正正跟包括ESG在内的国际标准接轨,还是要把包括环保在内的很多价值植入到企业发展里面,还是要把跟广义的利益相关者更好的关系现在就去建立。

  著名财经媒体人秦朔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