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鲁•克鲁斯:儒家文化和科技相关 都要求平衡和互相考虑

安德鲁•克鲁斯:儒家文化和科技相关 都要求平衡和互相考虑
2020年12月17日 10:12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20年12月17日-18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服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财务官安德鲁•克鲁斯出席会议并演讲。

  演讲中安德鲁•克鲁斯表示,自己最近周末去到了曲阜,他表示是特意去那里的,因为“对于孔子和中国的儒家文化是非常感兴趣,所以就想去看一下儒家文化对中国发展当中所扮演的作用。”他指出,儒家文化其实和科技也是相关的,儒家文化大部分是关于政治和平衡,他认为,科技也是需要达成平衡的,科技的两面性,以及要对创新者进行监管,归根到底都是平衡的问题,并且能够互相考虑,站在不同立场思考。

  他指出,新冠疫情的出现,提醒我们时间并没有那么多,世界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所以不可能准确预测,这就意味着要快速拥抱技术。

  同时他还指出,技术会帮助抗衡新冠疫情。我们在今年2月份首次直面新冠疫情,在北京的办公地点一夜之间从中央集中模式分布到40个国家进行办公,这就有点像分布式账本技术了,就像从实体机构变成了线上机构,而且这是在一夜之间完成的。他表示,这对金融机构挑战是非常大的,因为金融结算和金融支付是每天发生的,最终这种信任是金融机构的核心,这种信任就是履行义务的信任,同时也是支付的信任。

  他表示,很多人读过《爱丽丝奇遇漫游记》,这里面就提出了我们面临问题的挑战,我们在发展金融时就面临三种未知:未知技术、未知奖赏和未知目的地。

  他指出,我们可以发现世界变得越来越不确定了,尽管曾经质疑过是否有足够能力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但是我们知道下一次挑战会更大,会更紧急,所以使用技术是我们不可避免的,必须要拥抱技术。

  以下为会议实录

  非常感谢大家,我感到非常荣幸参与此次会议,很高兴来到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在座有非常多聪明的人,我看了感觉有点害怕,因为我站在这里看到在座的人平均年龄,就知道你们对技术科技比我了解更多,而我现在要讲的正是科技对金融领域的影响。

  首先,我想特别感谢主办方组织本次活动,我们知道这并不容易,需要很多努力,我特别要感谢国际银行业联合会,还有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中国银行协会,以及金融时报能够组织我们一起召开会议。同时,也想感谢支持的讲者,他们已经讲到了很重要的内容。

  最近我在周末去到了曲阜,我是特意去那里的,因为我对于孔子和中国的儒家文化非常感兴趣,所以就想去看一下儒家文化对中国发展所扮演的作用。在我准备今天讲话之前,我觉得一些儒家文化和技术是相关的,和我们的文化也是相关的。

  我不是儒家文化的专家,但是从曲阜的所见所闻,我有一些想法。儒家文化很大部分是关于平衡,我觉得科技也是需要达成平衡的,之前讲者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谈到事物总有两面,还有要对创新者进行管理,归根到底都是平衡的问题,并且能够互相考虑,站在不同立场相互思考。如果没有去过曲阜的人可以去一下,这是一次学习的好机会。

  我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首席财务官,这是一个很大的荣幸。大家知道亚投行刚刚成立五周年,现在还处于新创期,我们有1000亿美元的法定股本,来自于103 个成员。作为新的多边发展银行机构,我们刚刚结束了“婴儿期”,并慢慢成熟起来,成立时间相对较短。

  新冠疫情从今年年初出现,就提醒我们时间并没有那么多,世界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不可能准确预测。这就意味着本质来说要快速拥抱技术。我今天的很多讲话内容都是关于文化的。我并不是想说过去三十年的文化、语言、科技发展不够重要,并不是要低估区块链的发展,也并不是要对人工智能的作用进行低估。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要积极拥抱技术,归根到底还是一种文化。

  新发展银行的行长之前也说了,而且我同意他的观点,建立一种文化是至关重要的。亚投行是没有零售客户的,这种科技进步对我们来说是不太一样的,对我们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我们今年非常的繁忙,就是为了回应新冠疫情带来的变化和冲击。我们需要在面对危机时,迅速积极响应客户的变化需求,帮助他们作出有效应对。归根到底,金融科技或者科技金融是要服务客户的,需要评估市场,让他们进入市场,不管是直接帮助他们还是间接帮助,最终是要满足客户需求。对我来说这就是一种文化。

  我想再谈一下技术能帮助抗衡新冠疫情。我们今年2月份首次直面新冠疫情,亚投行在北京总部的办公室,基本上一夜之间从集中模式办公分布到40个国家进行办公,这就像分布式账本技术了,也就像从实体机构变成了线上机构,而且这是在一夜之间完成的。这对金融机构带来非常大的挑战,因为金融结算和金融支付是每天发生的,建立信任是金融机构的核心。这种信任就是履行义务的信任和支付的信任。

  我们从实体机构到线上机构进行了一夜之间的转变,这也说明了亚投行是建立在线上的。传统的金融行业,有具体服务器的实质支持,但不是完全不可替代的,云上这种实际服务器是有必要的,这最终也就是关乎到文化这个重要议题。

  我略谈一下孔子其中一个思想,任何一个事物都有两方面,这对监管者和企业家来说都是具有挑战性的,对于金融机构和我作为金融行业从事者都是有挑战的。我需要确保机构可以积极运转下去,并且面对向新冠疫情不确定性仍然能够运转下去。

  作为监管者也需要确保市场让基础设施能够积极运转下去,并且在不确定性情况下仍然积极应对。对于所有人来说,挑战就是面临三种未知:未知的技术、未知的情况、未知的命运。

  我相信很多人读过《爱丽丝奇境漫游记》,这里面就提出了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在发展金融时就面临这三种未知,就是未知技术、未知收益和未知目的地。

  我们没有办法避免回答这些问题的诱惑,我们发现世界变得越来越不确定了。尽管曾经质疑过是否有足够能力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但是我们知道下一次挑战会更大,会更紧急,所以使用技术是我们不可避免的,必须要拥抱技术。

  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首席财务官讲文化是特别奇怪的,虽然我是财务人员,但是文化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建立文化以及如何拥抱技术,例如使用技术是否向、使用帐簿还是区块链等技术。

  最后,我也想让大家思考一个问题。尽管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果我们来看市场化,会看到金融技术公司现在的规模会比银行或金融机构大得多。在接下来的五年当中非常可能还会看到下一个万亿机构的发展,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去思考的问题。作为大的金融机构和大公司,都需要思考这些问题。这些投资不仅对于千禧一代人群和我们这代人带来影响,也会影响着投资收益的观点。

  在此,我希望鼓励大家拥抱技术,拥抱技术带来的挑战。以亚投行来讲,我们从成立至今五年时间,拓展成为有100多个成员的多边发展银行,项目投资总额超过200亿美元,这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做到的。

  希望大家有这样的勇气,希望大家从中获得足够的价值,并且也知道我们的时间是永远不够的。时间这种资产再有钱也买不到的。在此,感谢主办方,也感谢大家的聆听。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