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计量总经理黄敦鹏:大量使用智能测试 提高计量检测质量

广电计量总经理黄敦鹏:大量使用智能测试 提高计量检测质量
2020年11月27日 15:1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1月25日-27日,“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在北京召开。27日下午,在年会“未来科技·赋能产业升级”的讨论中,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敦鹏进行了分享。

  黄敦鹏表示,实验室检测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我们传统的计量检测技术方法都是靠人工去进行操作。通过大量使用的是自动校准、自动测试、机器人测试,减少不必要的人的因素的干扰,计量检测质量有大比例的提高。

  “广电计量数字化升级的经验,可以给我们各行各业传统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一些参考,就是这几个方面,生产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也就是现在的智能制造。流程管理的信息化,销售环节、市场环节的电子商务化。”黄敦鹏说。

  以下是发言全文: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2020级未来科技班的学生,我们公司从事的行业是计量检测,计量检测是国家产品质量安全、环境生态安全、食品安全的重要的支撑力量,也是国家治理技术的支撑力量。聂荣臻元帅曾经说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对制造业来说,要测得出才能造得出,测得准才能造得精。计量检测是重要的基础性的工作。我们就是为各行各业的企业、科研单位提供这方面的技术服务。

  广电计量本来是一家内部实验室,2002年成立的时候我们只有9个人,只是开展计量校准一项业务。通过十多年的发展,我们在全国建立了23个实验室,去年也在中小板上市,人员从9个现在是4000多个。

  广电计量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数字化、信息化的升级。

  第一,实验室检测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我们传统的计量检测技术方法都是靠人工去进行操作。但是我们大量使用的是自动校准、自动测试、机器人测试,减少不必要的人的因素的干扰。计量检测作为第三方机构,我们的产品证书就是我们的产品,产品的质量就是我们的生命力,怎么能够保证这个质量,是我们最核心的工作。所以,大量使用智能测试,我们的质量有大比例的提高。

  第二,流程管理方面的信息化、数字化。我们在全国有20多个实验室,我们用信息化系统把它统一管起来,我们全国20多个实验室,使用的我们质量管理体系都是在一个体系。我们这个体系每年都会经过千锤百炼,不断地完善和改进。

  第三,我们数字化的工作是采购销售这个环节的电子商务化。我们跟客户通过网络的方式来加强我们服务过程中的沟通、交流。

  第四,我们对大量的检测、计量数据分析运用,就是大数据的挖掘。我们每年数据的报告、证书100多万份,这是很重要的资源。

  通过我们的测试报告及研究,为客户的产品设计提供了一些建议、整改的一些建议,同时我们还能为行业做一些咨询,成为行业的“管家”。比如某车厂汽车零部件检测的供应商就有一百多家,我们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方案,使他们的供应商缩到十多家,大大提升了管理的成本。我们第三方机构了解很多企业,把每个企业的优点汇集起来,给行业提供相应的咨询。

  广电计量数字化升级的经验,可以给我们各行各业传统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一些参考,就是这几个方面,生产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也就是现在的智能制造。流程管理的信息化,销售环节、市场环节的电子商务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