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传统产业有长时间的积累 互联网企业想要切入很难

刘永好:传统产业有长时间的积累 互联网企业想要切入很难
2020年11月18日 21:4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届年会”于2020年11月18日-20日举行。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出席并演讲。

  刘永好表示,过去20年随着互联网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一大批互联网企业以及数字企业迅猛发展,传统产业不断地被超越。但是这两年数字化新经济呈现出流量见顶的增长瓶颈期,但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的再造和转型却方兴未艾。他指出,随着很多传统企业转型探索的成功,会发现“新的时代并没有那么可怕,我们传统企业有足够的不可替代的优势。”

  对此他指出如下三点:  

  一,传统产业多数是实体企业,在GDP中的比重、在解决就业和增加税收等方方面面占主导作用,是中国经济的脊梁,是当前经济的核心和价值所在。

  二,传统产业有很长时间的积累,有生产场景,有科研,有产供销的体系,有很深的护城河。互联网企业想要很深地切入进来是很难的。

  三,传统产业生产的是国计民生的必需品,而目前市场一个基本的共识是下一步经济发展的热潮将建立在14亿人的大消费基础上,而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就有非常大的空间和相当的优势。他还强调,在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将成为我国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新发展格局提供巨大的助力,将会帮助中国企业进行全球化的发展和布局。

  以下为致辞全文:

 

  我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本届轮值主席,新希望集团的刘永好。首先我代表亚布力论坛,对大家参加2020年亚布力论坛年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一、永久会址和企业家博物馆的由来

  今天首次在“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永久会址”举办我们的年会,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这座由著名设计师马岩松先生设计的永久会址,今年10月份才刚刚落成,这是给亚布力论坛20周年最好的生日礼物。

  这个永久会址怎么来的呢?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亚布力论坛18周年之时,东升提议在亚布力建一个永久会址来迎接亚布力论坛的20周年,后来又决定在永久会址的基础上建设一个企业家博物馆,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在这里特别要感谢众多理事们的捐赠支持。永久会址总造价3.1亿元,由50位亚布力论坛的企业家们捐赠。为了更全面、丰富地展现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发展历程,我们在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永久会址里面专门建设了一个“企业家博物馆”,以企业家精神为主线,重点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商业发展史上极具影响力的企业家及其所代表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们是中国梦的见证者,也是中国梦的推进者。

  待会儿,高云龙主席将代表我们的娘家——全国工商联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我们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出新的要求,将进一步鼓励、引导我们企业家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

  二、亚布力论坛历程:用20 年成为“中国的达沃斯”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亚布力论坛已然走过了20 年......我们在这里成为伙伴,找到良师益友:困惑时寻求点拨,顺境中讨论机遇,危机时抱团取暖。亚布力的冬天总是很冷,但我们聚在这里的时候总是很温暖。

  1、亚布力论坛的成立历史

  2001年,中国刚刚加入WTO。面对跨国公司的竞争,中国民营企业焦虑不安。那一年冬天,田源主席参照“达沃斯论坛”的模式,邀请了一群企业家,到这个天寒地冻的山沟沟里商讨对策、抱团取暖,那一天也奠定了亚布力论坛的DNA——企业家平等、独立、自由地交流思想。

  亚布力论坛经过20 年的发展,已成为国企、民企、外企企业家们参会最多、规模最大、档次最高,讨论经济和管理问题最深,有高度影响力的企业高层论坛,伴随中国企业进步成长,促进中国企业迈向世界级水平和推动中国企业家精神前行。

  这20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最快的20 年,也是中国进入WTO 后面临挑战和机遇最多的20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长为中国经济的顶梁柱,做出了“56789” 的贡献(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 以上的企业数量),东部和沿海地区比例更高,甚至达到了“8899”的贡献。民营企业成为解决就业最多、上缴税收最多、出口最多、科技创造最多的群体,我们亚布力论坛也涌现出了万科、联想、民生银行、小米、阿里、泰康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我们共同为中国经济的高速、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亚布力论坛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中国的达沃斯”。这不仅是论坛成员企业发展成长的结果,更是在座各位坚持企业责任,不断发扬企业家精神的结果。

  2、今年的防疫抗疫和企业家精神

  过去的这一年太不平凡,疫情暴发、国际形势复杂、进出口贸易受困、全球化步入停滞,我们亚布力企业家们在困境面前、在灾难面前充分体现出了我们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1)疫情暴发后,我们亚布力论坛很多企业率先投入新冠疫情阻击战,出钱出力,捐赠物品及资金价值近100 亿。

  (2)为复工复产,亚布力论坛企业也是最先行动起来的,今年4月就开始去天津、去重庆、去武汉考察投资。

  (3)今年5月积极响应全国工商联发起的“知名民企湖北行”,8月到武汉举办了“2020亚布力论坛武汉特别峰会”,现场签订了1200 亿投资项目,给武汉的重启和经济恢复带去了信心。

  这些都体现了我们亚布力论坛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作为今年的轮值主席,我感到非常骄傲,非常自豪!

  下一个20 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的亚布力”。这个目标是在2018年东升理事长首次提出的,“世界的亚布力”蕴含着我们理事以及企业家朋友们对亚布力论坛未来发展目标的期许。我们也正在朝着这一目标迈进!

  三、拥抱新商业,打造“世界的亚布力”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开放中创新,改革中转型”。亚布力论坛靠什么成为“世界的亚布力”?我认为,靠的就是开放、创新、改革、转型。概括来说,就是要创造“新商业模式”,形成“新商业观”,塑造“新商业文明”。

  在这里,我也想谈一谈新商业。

  1、新商业的定义

  新商业不是传统产业简单叠加新技术,而是传统产业加上组织变革和数字化转型相结合。它既有传统产业的影子,又有数字科技的样子,更有新的组织变革体系,已经成为新的商业形态。

  2、传统产业转型的基础和优势

  过去二十年,随着互联网、数字化技术发展,一大批互联网企业以及数字科技企业迅猛发展,迅速形成巨大的头部企业,我们传统产业的大企业不断被超越,这个阶段传统产业呈现出很多不适应的问题。

  但是,这两年数字化新经济呈现出流量见顶的增长瓶颈,但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再造和转型方兴未艾。随着很多传统企业转型探索的成功,我们感觉到新的时代没有那么可怕,传统产业有足够的、 不可替代的优势:

  (1)传统产业多数是实体经济,在GDP 中的比重,在解决就业、增加税收等方方面面占有主导地位,是中国经济的脊梁,是当前经济的核心和价值所在。

  (2)传统产业有很长时间的积累,有生产场景、有科研、有机器设备和产供销体系,护城河很深,互联网企业想要深切进来很难。

  (3)传统产业生产的是国计民生的必需品。而目前市场有一个基本共识是:下一波经济发展热潮将建立在14 亿人的大消费基础上的。而我们的传统企业、我们的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就显得有非常大的空间和具有相当的优势。

  11 月15 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它将为我国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巨大助力,将会对帮助中国企业进行全球化发展和布局起到积极作用。

  3、如何向新商业转型?

  传统产业要转型为新商业必须进行组织再造和数字化转型。

  第一是组织再造。有人说,我们的传统企业加上互联网,再加上数字化,就是新经济了,我认为这不全面。我们的传统企业首先要进行组织的再造,要用新的思维、新的思想、新的文化来武装我们企业,包括组织重构、绩效管理、考核激励机制等这些构成了组织再造的核心。

  第二是数字化转型。用数字化转型进行产业重塑,传统产业中转型比较成功的案例有:美的、三一重工等,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新希望自己的数字化转型也还不错。

  第三是坚定发展信心。我们传统产业应该有充分的信心去拥抱变化,主动转型升级,坚守实业。主动进行组织再造和数字化转型,去创造新商业模式,建立新商业观、塑造新商业文明。

  4、塑造新商业文明

  我国的农耕文明持续了五千年,工业文明时间还不到200 年,商业文明在工业文明的基础上诞生,历史很短暂,但是迭代和变迁很快。

  新商业文明是什么? 有人说是“有序竞争”,有人说是“环境友好”,有人说是“开放共享”等等,都对。我认为最根本是两条:

  一是坚守责任,二是回归人本。

  坚守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对他人的责任。11 月12 日,习近平主席在江苏考察期间,称赞近代企业家张骞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我想,我们民营企业要成为社会企业,不能把追求利润最大化作为第一目标,而是要追求企业与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综合的可持续关系和可持续发展,扎根大地、回报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

  1994年,10位民营企业家发起了中国光彩事业,26年过去了,我们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老、少、边、 穷”地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累计投资上万亿,这也成为了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在民营经济领域公益扶贫的品牌活动。

  2018年,习近平主席给“万企帮万村”受表彰的企业家回信,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的做法。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明年开始就正式进入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我们民营企业特别是亚布力论坛企家们要继续投入到光彩事业、万企帮万村、公益慈善等活动中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国家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的担当。

  回归人本:数字时代的新商业文明,无论传统产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要从关注销量或者关注流量,回归到关注人、关注客户、关注消费者,关注一个个具体的人,关注全社会的效益,共同创建更美好的环境,更美好的生活,更美好的社会。

  四、结束语

  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新的商业文明也已初露霞光。希望我们亚布力论坛的企业家们能一起推动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成为新商业文明的推动者、践行者和塑造者。

  当然,在我们塑造新商业文明的时候,依然要坚守初心和行业本质,要坚守美好的文化、美好的价值观,坚持我们的根本。一棵树,根扎得越深,在面对暴风雨的时候就越能稳得住、挺得直。我们亚布力论坛的企业共同形成一片森林,就可以抗击各种暴风雨的挑战!

  而亚布力论坛将永远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在走向新商业的路上,我们一路同行,互相陪伴互相扶持!希望20年后,我们论坛成为全世界的榜样,成为“世界的亚布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11-20 亿田智能 300911 24.35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