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多普:金融的开放和深化将成中国经济发展进一步的催化剂

马斯多普:金融的开放和深化将成中国经济发展进一步的催化剂
2020年09月19日 19:2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 迄今已连续举办二十二届。是每年定期在北京举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国际盛会。第23届科博会2020中国金融论坛定于9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 CFO马斯多普出席会议并发言。

  以下为会议实录:

  我讲三个关键性领域,第一个领域是发展银行和各个多边银行所做的一些什么,来帮助世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二点我想讲的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应对疫情的一些重要性作用。第三点就是我想讲一下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重要意义。对中国的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意义。首先我想说,2020年是新发展银行发展关键性的一年,我们庆祝了银行成立五周年,同时还有一系列的各种项目来帮助各个不同的国家应对疫情。在中国的疫情开始之后,我们就设计了一个十亿美元的应急紧急应对计划,并且迅速分发到中国,到印度到南非,到巴西。这现在都是关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政府应对公共危机领域,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医疗设备。

  这些都是跟应对疫情相关的,第二个部分就是政府和我们的成员国,如何去改变经济发展的趋势。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各个不同的国家迅速出现的失业情况。银行不再是去弥补现行一些业务,而且也是希望能够为政府提供一个补助。多边银行一直都在应对积极发展,发展危机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我们也可以看到,多边银行迅速的增加了在疫情发展过程之中,速增加了自己的贷款。而传统的投资银行却在这个时候撤资。所以我们贷款是针对于十到十五年之间长期的合作。我们还重视设计,应对各种各样全球性挑战,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被各个部门解决,我们就是疫情的中心,也需要一些多边性机构帮助,我们知道中国不是疫情中心,我们需要多边机构来帮助应对疫情。

  第二点我想说的是,在最近几十年之内,这样一个多边银行发展机构可能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有一些不同的国家的贸易争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意味着多边的金融体系和金融机制可能是面临着一定的挑战。我们希望能够应对这样一些挑战,并且让这些机构更加有效,更加高效。但是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目前为止一些挑战,对我们应对疫情一些反映都有一定的影响。各个不同的国家经历疫情的影响,其实是增加了我们这样一个压力。答案就在全球多边解决方案之中,最后我想说的是,多边解决方案一直都是从经济领域而影响的话,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我们需要世界银行有各个不同的机制,他们都在解决全球化的冲突过程中起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我们而言,保护这样一些机会是非常重要的,让这些机构发挥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四十年代经济发展,对推动世界金融界发展非常重要。在1979年之前中国经济封闭式经济,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成为第二大经济体。这是除了中国这样一个经济之外,我们还需要考虑到中国的金融业的发展。中国几乎成为了世界工厂,生产了我们生活之中所有的一些方方面面,包括汽车、Iphone,还有所有的日用品,我们看一下中国的金融体系的话,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等等。他们其实都是比较局限于本地市场,两个例子。

  第一个就是中国银行界是世界上第三大银行间拆借市场,除此之外,可以看到他们这个银行拆借市场80%都是在中国国内的。因此市场之中很少一个部分国际化的市场。我们需要看到中国股权交易市场其实也是非常本地化的市场。中国国际化的过程,下一阶段就是进一步扩大开放,金融行业进一步介绍。我相信在2021年之后,中国已经进入了下一个阶段的金融开放,我相信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步,金融的开放和深化开放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进一步的催化剂。

  如果我们现在看一下国际投资,金融市场这样一个投资可能只是我们其他一些市场投资1%,这个也是经济发展的一种新的形势,除此之外,我们需要把所有的趋势总结起来,来满足过去一些要求。

  所以我就想说的是这三点:一作为一个国际组织,我们会继续帮助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帮助世界的经济发展。包括有多边性一些金融机制和银行机制,这现在都是后疫情时代我们需要做的,第二点就是多边金融组织在全球化的过程之中有一定的决策要做。我们也会需要确保应对所有的挑战。最后希望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过程之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