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大招出击 一周放水2100亿!

央行连续大招出击 一周放水2100亿!
2020年09月18日 18:12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央行连续大招出击 一周放水2100亿!

  作者:莫飞

  央妈的爱,从来不会缺席。

  9月18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100亿元7天期和6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和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当日净投放300亿元。这也是央行时隔24天后,央行再度启动14天逆回购操作。

  实际上,这周以来,央妈动作不断,无疑也向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货币政策收紧可能性不大。除了连续逆回购操作之外,此前超预期“麻辣粉”续作操作,叠加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等,累计央行净投放资金超2100亿,放水力度不可谓不大。

  当天同时,央行还提前预告了新的动作,即将在9月24日招标发行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票;此前离岸央票也一直被市场视为稳汇率的“利器”。随后,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果然出现了反弹,一周累计已经大涨800点左右。

  人民币资产迅速走热。短短3个多月,人民币汇率已经狂飙4000点。高盛团队更是喊出,人民币汇率将持续走强,未来或冲破6.5关口。

  央行再度放大招

  重启14天逆回购

  央妈又放大招了!

  9月18日,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2020年9月1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700亿元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

  从招标利率看,1100亿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600亿14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35%;均和上期持平。

  据悉,这也是本周以来央行第四次进行逆回购操作。而从8月25日后,央行14天逆回购操作暂停多日。时隔24天后,央行再度选择重启逆回购操作。

  近期市场情绪波动较大,资金面供需求口维持紧平衡。在此背景下,央行的连续操作无疑也向市场派发定心丸。

  在上述公开市场操作之后,国债期货果然快速走强。

  9月18日,国债期货出现短线拉升,截至午盘,10年期主力合约涨0.21%,5年期主力合约涨0.18%,2年期主力合约涨0.09%。

  资金面方面,9月17日央行公开市场转为大额净回笼,银行间资金面收敛,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大幅上行近40BP报在1.78%附近。

  MLF续作规模超预期

  一周释放2100亿资金

  实际上,近期央妈动作频频,而且每次动作幅度非常大,令市场意外。

  9月15日,央行按惯例开展每月一次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尽管此次MLF利率如期保持不变,但投放规模超预期。当天央行开展1年期MLF6000亿元,考虑到9月17日有2000亿MLF到期,央行此次是超额续作MLF,情况与上个月相似。

  在业内看来,近期货币政策边际调整,市场利率上行较快,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价齐升”,央行连续两个月超额续作MLF,无疑将缓解银行紧张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同时也快速缓解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将转向收紧的隐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研究员王青表示,MLF连续两个月增量续作可能意味着市场中长期流动性进一步收紧过程有望缓解。本次MLF增量续作,表明央行有意遏制存单利率持续上行的势头,控制其对MLF利率的偏离度。

  在央行连续出击下,市场无疑也获得了快速的流动性补充,规模超各方预期。

  Wind数据显示,本周(9月12日至18日)央行公开市场累计进行了4800亿逆回购和6000亿元MLF操作,本周有6200亿元逆回购、2000亿元MLF和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投放2100亿元。

  中银证券称,央行超额续做MLF,预计同业存单利率上行过程大概率已进入尾声。下半年货币政策精准导向将更青睐“基础货币工具”而非“货币乘数工具”,从以“预支型”操作为主转向以“报销型”操作为主,降准必要性进一步下降。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流动性紧张局面仍未完全解决,需要央行后续进一步扶持。据wind报道,交易员表示,尽管巨量MLF投放有助缓和银行负债端压力,但这仍是结构性政策调整,对于央行稳健态度的预期并未发生实质转变,市场情绪仍波动较大,尤其是在季末时点,若资金供需缺口持续,还需央行进一步扶助。

  百亿离岸央票祭出

  人民币汇率应声大涨

  除了连续放出逆回购、MLF操作之外,央行在外汇市场的动作,也不手软。

  9月18日央行公告称,为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的《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2020年9月24日(周二)中国人民银行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20年第九期中央银行票据。

  据悉,第九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6个月(182天),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起息日为2020年9月28日,到期日为2021年3月29日,到期日遇节假日顺延。

  一直以来,离岸央票就被市场视为“稳汇率的利器”。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此前表示,央行票据是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撰文称,央行如果使用央票对市场流动性进行调节,市场可以通过央票发行、到期以及续发规模来对央行的政策意图进行判断,这可以增加政策的透明度。

  央票即将出海的消息公布后,人民币汇率果然应声大涨。

  9月18日上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升超126点至6.7512 中间价升值至2019年5月6日以来最高,本周累计调升超800点。

  就在上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小跌,结束五日连涨走势。此次央行祭出央票发行信息,无疑向市场派发了明确信号,离岸市场流动性短期或面临收紧,人民币汇率升值趋势并未结束。

  人民币狂飙4000点

  高盛喊出:会冲破6.5关口!

  实际上,近期以来,人民币资产的走强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人民币汇率狂飙,将有望为市场传递乐观信号。

  9月15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跳涨近300点,连续收复了6.8和6.79两大关口。当天,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复6.79关口,最高至6.7815,为去年5月以来首次。

  数据显示,从今年5月份末以来,人民币开启升值趋势,离岸人民币来看,从5月底以来,从低位最高升值了近4000点,在岸人民币则升值了3800多点。

  高盛分析师团队表示,人民币汇率在年内剩余时间直至明年将继续走强,预计在未来十二个月期间,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将双双升至6.50一线水平。

  人民币狂飙超4000点,也令各方倍感意外。在各家海外投行机构看看,未来人民币还将持续走强。

  高盛分析师团队表示,人民币汇率在年内剩余时间直至明年将继续走强,预计在未来十二个月期间,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将双双升至6.50一线水平。

  高盛指出,推动人民币持续走强的主要动能是中国国内远强于全球多数经济体的基本面环境状况。本周稍早的数据更是显示,8月零售销售同比表现首次转为正增长。对此,高盛指出,人民币的走强有利于国际资本重新向中国内地市场回流,这对于中国股市后市的走势前景也将构成利多。

  汇丰银行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达到6.7,高于此前预测的6.95。摩根士丹利预计,到2021年底,人民币可能会升值至6.6。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17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人民币继续保持全球第五大活跃货币的位置,全球支付占比由7月的1.86%升至1.91%。

  更有机构人为,汇率持续升值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利好影响。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开放步伐在加速,叠加MSCI不断提高A股比重,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北上资金加速流入A股。中国本轮复苏领先全球意味着市场预期、情绪和风险偏好未来将会持续上升,汇率持续升值对市场预期和情绪向好形成正反馈,从而对A股形成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