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大动作”落地:重庆蚂蚁消金公司获批筹建

蚂蚁集团“大动作”落地:重庆蚂蚁消金公司获批筹建
2020年09月18日 13:1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蚂蚁集团“大动作”落地!

  来源:金融时报

  批了!不足一个月,蚂蚁集团设立的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今日迎来银保监会批复。

  就在首发上会前夕,蚂蚁集团再收入一块消费金融牌照。

  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设立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9月17日晚间,两家上市公司千方科技鱼跃医疗双双发布公告,受到来自银保监会的批复,同意蚂蚁集团在重庆市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两家上市公司均表示,公司收到蚂蚁集团转交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20﹞602号),同意蚂蚁集团在重庆市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而今日,距离8月22日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申请筹建,尚不足一个月。

  蚂蚁集团出资40亿,三家上市公司跟投

  8月22日,千方科技与鱼跃医疗两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称,蚂蚁集团、南洋商业银行有限公司、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千方科技、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鱼跃医疗拟共同出资设立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0亿元。

  其中,蚂蚁集团持股50%,宁德时代、千方科技、鱼跃医疗的持股比例分别为8%、7.01%、4.99%,另外更有多家金融机构参与其中。

  另外,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将设董事会席位7名,监事会监事5名。

  首发上会前夕,蚂蚁集团再入金融牌照

  据透露,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人民币业务:(一)发放个人消费贷款;(二)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三)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四)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五)境内同业拆借;(六)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七)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八)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及(九)经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短短不足一个月,蚂蚁集团就将这块消费金融牌照收入囊中。而今天,就是蚂蚁集团首发上会的日子。

  9月9日,科创板上市委在网站公告,将于9月18日上午9时召开2020年第77次上市委审议会议,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会。

  从上会到8月25日受理,只有短短24天,蚂蚁集团上市可以说是火速推进。

  有网友戏称, 8月22日筹备设立设立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8月25日蚂蚁集团IPO被受理;9月17日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获得批复,9月18日首发上会。蚂蚁集团布局消费金融和筹划上市的时间点,可以说卡得相当精准。

  在蚂蚁集团提交上市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公司拟通过参与设立蚂蚁消金,积极利用科技手段,更好地与合作伙伴一起,服务更多客户及其多样化的消费信贷需求。根据公司与其他投资者签署的相关协议,蚂蚁消金在完成设立后预计不会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兴业研究分析师成敬此前在报告中指出,蚂蚁集团之所以申请消费金融牌照,是因为传统在线小额贷款公司的杠杆率通常为二至三倍,但消费金融公司的贷款规模可以达到其注册资本的10倍,更高的金融杠杆率将极大助力蚂蚁的消费金融业务。拥有极其庞大消费者数据的阿里巴巴在消费金融领域将拥有更强的风控能力和议价权,以进一步提高其ROE和IRR。

  中信证券则表示,此次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大动作”属于“跨业”强强合作,3家实体企业+3家金融机构组成的“强强”联合股东,有望在场景布局、资金来源等方面带来综合资源禀赋。此外,就互联网巨头的资源禀赋而言,客户、流量、数据和技术优势有望对消金公司进行反向赋能,使消金公司更好地进行获客、引流、定价与风控,从而提升经营效率与盈利质量。

  来源:综合自中国基金报 中国网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