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章岩:应重视农村土地增值收益管理

世界银行章岩:应重视农村土地增值收益管理
2019年12月06日 11:5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世界银行高级城市发展专家章岩世界银行高级城市发展专家章岩

  新浪财经讯 12月6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共同举办的“2019协同创新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重点研讨如何构建新型城乡关系,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以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与和谐发展。

  世界银行高级城市发展专家章岩出席并发表演讲。

  章岩表示,我国城市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在城乡融合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有些忽略了农村土地增值的收益到底谁来收、如何利用土地的增值来促进持续的增速发展。

  以下为文字实录:

  章岩:特别感谢两位主办单位的邀请,我开始接到邀请的时候感觉挺怵的,在这之前清华建筑规划专业,到现在对于中国的方方面面的这方面的改革在没有紧密的跟踪。所以我在这边今天到来这只是最大的目的还是跟各位专家学者,还有政府的前线的官员们学习的过程。所以感谢给我这个机会。

  另外,我在世行做的偏于城市基础设施方面的和住宅和土地政策的一方面的研究,跟我们所谓的我们市行的这些做一些政策方面的建议。最近的这几年来,我集中在埃塞俄比亚做一些关于他们国家土地制度的研究和政策的建议,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中国在很大程度上的经验,是特别值得埃塞俄比亚的国家经验来学习的,从这个角度说中国在土地方面改进的措施,改革举措方面有哪些是值得很多发展中国家借鉴,但是有一点特别独特的特征确实是咱们公有制,全世界只有少数的一些国家是真正的全方位的公有制制度。

  但是有一点我想从中国特色经验可以给其他国家学习借鉴方面有几点思考。前面的发言人也提到公有制和私有制到底有多大的区别,咱们国家作出了非常好的办法,关键的一点还是建立一个有效,效率高公平的市场,把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使市场能够充分有效高效的运作,这是一个问题,从这一点来说中国在这方面做的改革是非常有突破性的,在世界上是值得骄傲的,有两个紧紧跟随我们步伐的两个国家,我们时常有这些方面的项目,一个是越南一个是埃塞俄比亚,他们这两个也有不同的地方,咱们中国土地制度的改革,起到了非常基础的作用,这个也结合整个的财政制度改革,土地财政这方面尽管有他很多的负面的作用,我们都知道,环境的方面,土地利用方面,从整个经济有低成本的城市化,迅速工业化使咱们很多的脱贫致富,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举动。我在埃塞俄比亚做项目的时候他们十多年前把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促进土地的市场化,他们现在还停留在95%的地在出让的阶段,他们收取的出让金非常少,整个城市的城镇化就跟不上农村转向城市的需求,人口城市化的需求。

  第三个是非常渐进的改革,刚才说的政府对于民生的重视和不断的摸着石头过河,比我们在其他国家看到的对于改革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先进性,不断的在改进。我的第二部分的发言主要是想看看从世行做的国际商的方方面面的经验有哪些方面,尽管是中国非常独特的土地的制度情况下,西方市场全部的私有制的情况下,包括一些类似像越南也是公有制但是市场化的情况下,都有哪些经验,第一点所谓的产权非常重要的,我们世行五十多个国家,我自己管理了两个项目在中欧和东欧,实际上是对于土地的确权弄清楚,我们在很多国家帮助各个国家把这个基础(英文)搞好,这样就很(英文),在建立的最基本的土地市场基础设施搞好,从这一点来说,我对这中国没有最近的支持,但是我觉得从集体用地的确权很多方面上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提高。

  第二点实际上是(英文),城乡结合,融合,如果土地二元制还是我觉得没有进一步的改革,没有进一步的一体化的话,其实很多事情很难讲,很难做,这个是涉及到我走的国家里面,我工作的国家里面中国是一个,埃塞俄比亚是一个,农村实际上只有居住权使用权,没有出让抵押这些方面,这样就没有一个市场,他就是人为的一种(英文)。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进行一个深度的城乡融合,尤其是在土地成为建设用地,(英文)这个过程农民在征地过程中所失掉的价值,补偿的公平程度,很大程度上也阻碍(英文)的一个方面。在这里我想说一下,在越南实际上跟咱们一样的公有制市场化,他们处理农村土地的时候比咱们更大胆一些,对于农业用地,农村用地他们也需要政府来操作的,这样保证整个农业用地量,但是作为宅基地来说,他们还是(英文)他们宅基地是有自有的销售买卖的权利的,这一点我觉得很好的一个课题。可以去研究一下,在同样的状态下,到底对于城市发展,对于经济的发展,对于附近方面,到底有什么影响,可以做一个比较研究,这是一个很好的课题这样的话可以有助于咱们宅基地流转的改革。最后一点,我想强调一下,尽管国外的私有地完全市场化,但是很多程度上他的用地的管理是用规划,用一系列的管控,这一点就已经非常非常的(英文)。

  有一点我觉得咱们在城市化过程中有点忽略了,刚才前面有一位发言的专家也提到所谓的TOD,实际上是一个很大范围上是土地增值这个收益,到底谁来收,到底怎么利用土地的增值来促进持续的增速发展,这一点在城市方面可能效果比较明显,就是在主要的交通干线,主要的那些基础设施周围,刚才提到的日本的例子,包括最早香港新加坡都有很多类似的例子,这个咱们在国外,他们会把容积率统一到一个程度,任何开发商高于容积率规划的要求就必须配一个(英文),我们在世行的很多国家开始帮助他们建立类似的(英文),很多很多类似的(英文)。我觉得以后可以有机会继续交流。

  这一点回到我们宅基地的放,很大程度上的同地同权,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政策目标,从我的角度我特别希望从在座的专家那里学到,大家都知道这个目标,到底在大家向这个目标奋斗,实施的过程中怎么权衡各个利益集团,怎么控制这个过程,没有那么多的(英文),这个也是希望跟大家探讨和共同学习的一个过程。这是一点浅见,也是让大家见笑了,希望有一个抛砖引玉。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