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施青松:中国高铁未来需在智能化下更多功夫

中车施青松:中国高铁未来需在智能化下更多功夫
2019年10月23日 16:1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制造业国际联盟、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10月15日至17日在天津举办。

  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谈及大型制造业研发,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副巡视员施青松认为,“目前中国(大型制造业研发)多数是逆向设计。”

  他表示,(大型制造业研发)当前多数是逆向设计,而不是正向设计,正向设计提倡用4个维度描述产品。

  在他看来,研发过程应包含四个阶段:一、用需求定义描述整个产品需求;二、用功能分解描述整个产品;三、用系统综合再次描述整个产品构型;四、最后用物理设计描述整个产品。

  他表示,以前对上述前三个阶段做的不踏实,现在,精益研发提倡从顶层开始的正向设计,每个阶段的输入输出必须清晰,如此,效率和质量都会有提升。他称,要做制造强国,必须从顶层开始设计,摆脱以往的逆向设计和模仿性的习惯。

  “正向设计是今后支撑智能制造的唯一一条路。”他认为,如果没有清晰的顶层数字化定义,智能制造便很难实现。在他看来,顶层设计首先要建立产品的“人体图”,从开始便要清楚各模块的关节、穴位,明白系统的运营机理。

  “我们公司的制造,包括整个中车以及高铁制造,通过前期的精益管理,效率有了大幅的提高,质量也同比增长。”他说,浦镇公司此后又将这个理念应用到物流系统,物流系统成功的实现了两化融合,即物流配送效率的提高和差错率的下降。

  据他介绍,中车目前提出了“6621”的管理理念,即设计流水线、工艺流水线、采购物流流水线、质量管理流水线、成本流水线、生产流水线;市场管理、人力管理、安全管理、资产管理、售后管理、信息化管理6个平台;模拟生产和模拟配送两条模拟线;上述“662”共同服务1个生产线上的流水线。

  他说,“6621”一旦全面落地,在世界上将处于领先的位置。据他预算,全面实现还需要3-5年时间。“当前我们的高铁已是非常领先,未来需要在智能化上下更大的功夫。”在谈到高铁的发展时他个人认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