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车姚军红:将汽车产业链从工业文明迁至数字文明

大搜车姚军红:将汽车产业链从工业文明迁至数字文明
2019年07月08日 17:0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第十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7月7-9日在上海举行。大搜车创始人、CEO姚军红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汽车领域的一些做法和一些感受,我这个主题其实是围绕着我们自己公司的使命展开的,我们在2018年的时候把大搜车的公司使命调整为推动汽车产业数字文明。

  因此,我们需要自己去消化什么是数字文明,包括人类的文明是怎么演变过来的,他跨文明的核心基因都是什么,我们今天要面对把一个产业从工业文明走向数字文明,在这个过程中间应该做什么,做什么东西是最正确的。

  我其实花了不少时间去拜访一些学者,其中有一个学者给我的帮助挺大的,他告诉我了一个公式,人类增长是等于技术、资本、人力×网络化、数字化,这个公式挺拗口的。

  我们知道整个经济学领域把人类文明分为四段,采猎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和信息文明、数字文明。但这四段里面人类的增长或者全球GDP的增长是非常奇怪的一个曲线,在过去的农业文明之前几乎看到这个线是躺在地上的,到了工业文明微微抬头,到了数字文明的时候短短几年极其快速地爆发。

  我们从中间到底能够得到什么?我们说这几个文明之间的差异到底是怎么变化出来的?因此,我从唐教授的公式里面做了一些消化,我发现技术、资本、人力就是高中课本学过生产力,网络化和数字化讲的是生产关系,核心是说什么样的生产力用什么样的生产关系组合,形成了结果。

  其实,这个公式里面的技术、资本、人力是其中一届诺贝尔经济学得主他出来的人类增长最初的模型叫KAL的一个公式。数字化和网络化是堂教授自己往上加的,如果我们把它拆成人类增长是由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决定的,而生产力有三个要素,生产关系核心就是协作方式。

  从这四个要素去看,我们经历的四个文明,这个中间跨文明产生的自变基因是什么?最早的采猎文明生产就一个,就是基于人,没有任何科技。因为采猎是要游走的,只能做家庭内的协作,所以基于内单一生产力的家庭协作带来的文明。

  后来人类学会了种植,同时也发明了一些像铁器,包括养牲口的技术,这些技术就让人类可以安定下来,聚集在一个地方开始种地。聚集在一个地方就形成了村庄和城市,所以农业文明是基于人和简单科技两个生产力之上的家庭间区域化协作带来的区域文明。

  所以农业文明产生的一个核心基因变化有了科学,到了农业文明的后期,大概在14世纪,在西方首先孵化了简单的资本。因为资本的孵化从物物交换到物品和货币交换,到货币独立成为一个生产力,形成了逐级的资本市场。

  屋子里的人把钱放在一起,发现谁最聪明呢?我们就让他不要搞劳作了,就在家里搞发明,因此在14世纪之后,一直到工业革命之前,人类产生了非常多的发明。发明出现之后资本变成了什么力,可以组一个公司。有了股东和从业者之间的关系,就形成了公司把生产出来的商品推出去。

  整个工业文明是带着一定血腥的,我们也知道中国是鸦片战争那个年代被西方列强敲开了国门。

  在农业文明时代每一个区域都是自给自足的,到了工业文明同一个商品大量的复制在一个地方,因此要产生像企业这样的组织,这种组织我把它叫链条状的熟人协作。我是一个英国的公司,我在美洲找了一个办事处,搞了办事处在那里发展经销商,经销商开门店,门店消费者,它是一个链条。它是以产品为中心展开的四面八方的链条,这个是工业文明。

  所以工业文明最核心的自变基因是资本这个新的生产力的发明,因此美国的霸权主义其实是建立在资本之下。

  到了1969年发明了互联网,我们注意到互联网当时很早的时候讲到了两个核心要点,两台很远的机器可以相互通讯了,他们使用的是TCP/IP协议,远程的连接通过协议让两个陌生机器可以交互,这个其实是互联网的本质,我们今天看到很多互联网平台,平台里面最重要的就这两点,一个是连接,连接是效率。第二个是协议,协议解决的是信用。有效率和有信用的市场,才是一个更有价值的平台。

  因此,在我看来在数字文明过程中间产生的自变基因是协作方式的大突破。因为对我们来讲农业文明和采购文明跟我们每关系,我们核心要关注的是过去几十年和未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我们今天面临的创业机会其实都基于在工业时代迭代到信息时代或者是数字文明的过程中间。

  这两个文明中间最核心的发生质变的协作基因原来是怎么样的?未来会变成什么样?我画了两张图,左边这个图我把它叫工业文明的协作方式,是蒲公英结构,我们在没有互联网之前,我们身边被不同的蒲公英所触达,有衣服的蒲公英,有麦克风的蒲公英,有杯子的蒲公英,有家居的蒲公英。

  我们几乎可以在身边不远处找到每一个产品供给者他在我家门口开的蒲公英末端服务于我,蒲公英结构他的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都很高,因为他是需要线下一条一条链路展开,每一个节点都是需要付出很大成本的,因此效率并不高。我们看到互联网来了之后,不同的产业从工业文明开始迁移向数字文明。

  其实最早迁移的产业是金融,金融本身是生产力,以前我们去银行存钱,就到就近的储蓄所给你一张存折,你取钱只能在储蓄所取,其他地方是取不出来的。因此,整个工业文明带来的银行连命名方式都是以地域为命名方式的,中国银行上海分行陈家桥支行,陈家桥就是蒲公英的点。

  今天我们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我们每个人手机上有一个支付,支付宝就是一个To C的节点。

  通过这个节点的连接,我们连接了全中国所有的银行,同时全中国所有银行背后连接了全球所有的银行,使得资本这个生产力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更充分的配比,更充分的配置,就像我们这些创业者拿到的钱怎么来的?风投给我们的,风投其实是互联网协作。我们其实拿回来的钱也不知道是谁的,我们存到银行里的钱,我们也不知道被谁拿走去用了,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网络状陌生人协作。

  第二个比较大的产业迁移是信息产业,我们知道在90年代中后期门户网站开始起来。以前的报社包括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都是一朵蒲公英,通过印刷,之后发行债,把停,再推大我们这些读者。

  今天的今日头条又变成了右边这张图,我们手机上有一个今日头条的APP,这个APP的背后有一张网,这个网上住着很多内容生产商,其中包括中国企业家、人民日报、新华社、路透社各种各样的节点。

  我们看到紧接着社交也是如此,以前我们的社交很复杂的,必须面对面我们才能认识,今天的Facebook、推特、微博、微信就是一个网状结构。包括电商,我所知道的有些品牌比较晚,大部分品牌比较早期的时候跟电商合作了。宝原来整个电商商品供给,生产到供给就是一个蒲公英结构,服装50个品牌,50多个蒲公英。今天我们这些蒲公英基本上慢慢不见了,全部迁移到像天猫、淘宝这样的机构,在那里作为一个节点。

  在我前面说到了从金融到信息、社交、电商,几乎都是消费互联网,我总结了消费互联网的特征,他的平台是可见的,你看到一个APP在那里,那个APP是一个中心平台,是可见的。它从工业文明迭代过来的时候是破坏性创新,就根本不管你原有的蒲公英结构如何,直接利用互联网的新技术,在互联网APP上把消费者全部吸引走,实现To C节点的迁移,在迁移和胁迫To B节点进一步迁移,形成一个产业网。

  在工业时代的时候,盟主是这个产品拥有者,谁生产产品就是蒲公英的内核。那个内核破了这个蒲公英就跑了,但是到了数字文明的时候,这张网的拥有者,而不是产品生产者,这个是很大的变化。

  大搜车之所以有机会,因为汽车这个行业用电商的逻辑,破坏性创新,创新不了,拉不去。因为汽车是需要服务的,它是一个重决策的结构。原有的蒲公英的末梢都有用,因为消费者在那里要体验,要服务,包括我们今天看到所有的新零售,提到新零售的产业,提到产业互联网的产业,其实都有这个特征。

  所以,我判断产业互联网平台,它可能是一个无形的平台,你看不到中心在哪里。但是被连接到这个网络里面所有的被连接的人,他连接接了整个产业的协作网络以此来更好的为用户服务。因此大搜车的商业模式和我们的使命是关联的,我们的商业模式就是要把整个汽车产业链从工业文明迁移到数字文明。从我们过去看到的很多消费互联网搬迁的过程,我们看到了比较清晰的三个步骤。

  第一步,先把To C节点数字化,同时要对他们进行信用赋能。信用赋能其实就是协议,一个是实现连接,再有是数字化形成可交换的机制,所以大搜车是SaaS公司。

  第二步,把这个产业相关所有的To B节点,也就是提供产品的节点实现数字化。让它和这些To C节点形成互动,形成效率赋能。

  第三步,在这个网络里面生产一个巨大的机器人给整个产业带来数据赋能,让整个产业有一些东西,可以从需要人工来做变成机器来做,以此从工业文明走向数字文明的未来。

  这个汽车产业是一个链条,新车会支援二手车,交易会支援服务,服务支援配件,因此我们希望对这个产业从新车开始到二手车到服务全部用这样一个逻辑去改变它的协作方式。

  稍微展开来说,第一步:SaaS推广数字化,在中国我们目前已经完成了60-70%的线下零售店使用我们的SaaS系统,实现了To C节点的数字化和对他们的数据进行信用赋能。第二步:协作化,在这个产业里面To B节点都有哪些呢?新车是产品,新车产品是我的To B节点,因此我要做新车流通的协作网,把厂商和4S店拉进来,因为这是一条供应链。

  二手车供应商是一个To B节点,因为它是产品供给者,所以我们要建一张二手车的流通网络,中间包括二手车的C2B和B2B,还有二手车的B2C,把整个二手车的流通打通。

  我们要把金融和这个产业进行融合,让金融我这个平台上变成一个节点。大概一两个月前,我们和中国银行发了一个战略合作的新闻,我们双方共同想创造一个新物种叫在线汽车银行,因为未来银行不应该有地理位置,未来的银行应该跟产业有关,它都会变成每一个产业的金融节点,而不是工业时代按地名去开营业部的方式。

  同时金融里面也包括保险,我们也要求所有的保险公司进入产业,保险公司也不要搞分公司,子公司了,你就在我这个产业链里搞一个节点,这个节点可以连接整个产业。

  同时我们也在做流量平台和产业的协作平台,在我看来流量平台也是整个产业的供给者,因此可以把他们的协同打通。

  通过协作化的实现,其实就形成了一个隐性的平台,每个服务于消费者的端都可以得到这个行业里面各种各样的供给,让它能够以最好的方式和产品服务于消费者。

  我们要在这个网里面兴建一个产业的智能节点要装一个机器人,这个机器人能力会越来越强,通过它来帮助这个产业把很多人工智能的东西变成机器的东西,人工做不好的东西让机器来做得更好。

  目前我们在执行的像智能匹配,机器人销售,包括为汽车厂商服务,C2N的智能制造。就是我告诉你,你的消费者怎么评价你的车,我告诉你别人为什么没有选你的车而选了别人的车,那么你的产品应该怎么迭代。

  后面有一个小案例,大家看一下。

  —VCR—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应用,就是机器人销售,问话的是一个机器人,这个场景做什么用的呢?就是我们帮助所有的汽车零售店把历史上几年沉淀的老客户信息全部翻一遍,我们也得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数据,在奥迪的4S店里面转化率达到了3.8%。就是说它以前的老客户或者成为买新车的用户或者成为服务的用户,因为这一个机器人的创新带来了全行业所有To C节点都可以用,带来整个产业的迭代,整个行业效率提升。

  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