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360叶大清:2015年与蚂蚁金融没谈拢 没法接受投资

融360叶大清:2015年与蚂蚁金融没谈拢 没法接受投资
2019年07月08日 12:14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第十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7月7-9日在上海举行。融360董事长叶大清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何社长,各位同仁,以及创新创业的朋友们,很高兴能够有机会跟大家聊聊金融科技这个行业,上午有些分享非常好,也提到了我们跟互联网三巨头BAT的一些关系,零售行业、其他行业不被BAT收编,或者不跟他竞争就没有活路,我也想跟大家讲讲第一个观点。

  在金融科技行业大而不倒是不成立的,其他行业一定要做到行业第一、第二、第三,其实金融科技行业BAT也不能做那么大,为什么呢?待会儿讲一下。

  我在华尔街,在中关村有二十多年跟风险、信用、运营方面的经验,其实我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银行的信用卡部门做风险数据分析师,那时候是建模。当然也在一个两百多年的银行中工作过。其实我们看美国的金融史很有意思,当一个银行做得太大,一个金融科技公司做得太大,银行做得太大,政府就把它拆了,所以我们看美国有大摩,小摩,以前是一家人。美国运通和富国银行也是一家,后来拆了两家,所以金融行业的特点就注定有很多创新创业的机会。

  当然我们今天的话题有点大,我都觉得有点不太好意思讲(畅想5G时代的金融科技),我想先讲两三个观点吧。

  刚才我讲的第一个观点是,金融科技行业大有创新创业的机会,其实融360也是为数不多的与蚂蚁金服没有谈拢的创业企业,2015年当时的确没法接受那个投资。其实我们跟BAT和很多金融机构、银行都是开放合作,合作发展的关系。有导师说,创业公司跟BAT是两种关系,一个是归顺,一个是竞争发展,其实我想说还有第三种模式在金融科技行业,是合作发展模式。

  当然我这二十多年职业经验有一个特点,大家看到没有?我所服务的所有机构的LOGO都是蓝色。这里面有两家互联网公司,还有很多银行,蓝色代表的是科技,代表的是未来,也代表的是蓝海,我们融360的LOGO也是蓝色。

  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大国,很多金融科技领域中国已经领先全球了,当然我也讲讲今后十年将是金融科技发展的黄金十年。当然我们说3000里以外西双版纳一个农村,他们现在已经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做交易,但是我们看到更多的是问题。为什么?80%的当地居民是在贫困县以下,他们借不到钱,他们想生产经营或者用在家庭建设都借不到钱。

  我们看全球有20亿人是不能够享受高效率、低成本、平等和普惠的金融服务。如果说贷款,中国大概有几千万小微企业是借不到钱的。全球想要享受金融服务,但是得不到金融服务的人群是10亿个家庭,将近40亿人,所以金融科技从全球来看是40亿人,50亿人的机会。我也知道BAT都在全球做布局,融360我们也在全球做布局。

  我们知道5G无论从速度,低时延,连接,从1G到5G,每个阶段是七八年时间,从1G打电话,2G发短信,3G/4G上网,其实最重要一点是普惠,上网便宜了,普惠是互联网过去三十年取得巨大成绩。

  那么金融问题是什么?40亿人没有享受金融服务,现在美国的老百姓还在写支票,刷信用卡。金融从贝壳到黄金到支票到信用卡,经历了四五个时代。

  5G时代第一个观点,5G时代的金融毫无疑问是一个无感的金融(没有感觉的金融),这就是从有感觉到没感觉。5G无论是速度非常快,低的延时到泛连接,其实我们讨论是从时间非常快,空间其实不重要了,到信任的连接。

  一个农民在西双版纳或者在肯尼亚,我们一个小微企业主上班拿到一个订单需要流动资金,下了班吃夜宵的时候,你肯定没有时间去银行网点,你也不想去被银行短信骚扰,你可能掏出5G手机就希望这个银行服务在你面前。

  当然人脸识别已经是一个老的技术了,无论是声纹识别,虹膜,当时如果是小微企业的话,我们知道5G时代是IoT的时代,我们说几十亿手机和几百亿,甚至更多的传感器,工厂工业互联网的传感器也会成为小微企业融资贷款,授信决策的重要部分,所以5G时代工业互联网更多数据将会用在虚拟无感的金融场景应用。我们说全球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当然肯定5G时代能够尽可能解决。

  我们现在提到金融、提到钱,大家说贷款难、贷款贵,理财的话担心什么?受骗。其实金融行业一个最大的问题不只是信息不对称,而是一个信任问题、信用问题、风险管理问题。所以我认为5G时代这个会极大规模的解决,金融不光是无感,还要有无痛,为啥?我希望金融去贷款能贷得到,理财希望它能够安全,这一点无感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说老的时代VR还在带一个硬件,实际上5G的VR就是在你面前,我们说一个银行现在的场景排队、领号、面签。实际上新时代的银行不需要面签,这个背后的技术我们说是AI云端、数字化,包括加上5G,我们说生态体系里面5G是太阳、是阳光。这里面有土壤是数据,也有雨露,也有其他的生态。

  当然,5G像阳光、光线一样,30万公里的光线直接去改变我们行业。当然,个性化的需求或者叫智能,我们今天说千人千面,千人千面在零售业或者今日头条已经做到了。我很坦诚的讲千人千面在金融科技行业做的是不太好的,当然我们说的新的5G时代,智能金融个性化其实应该做的不只是千人千面,更多是万人或者百万人个性化的、安全的、专业的、高效的服务。

  中国能够被传统金融服务好也就3个亿、4个亿,蚂蚁金服可能在做5亿的人生意,6亿人的生意,但是中国还有两三亿更多的人,全球还有几十亿人,所以增量部分如何做到?毫无疑问只能个性化、定制化,通过大数据来做。

  当然,我们融360有一个智能机器真的还不太智能,它是一个1.9米高的,可以通过语音识别对话,可以刷脸。当然,获得你的授权以后也可以给你智能推荐金融产品,也可以给你推荐更多的金融知识。

  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知道你们家房贷的利率吗?我可以担保9%的人是不知道,但你可能知道你在淘宝刚才买的商品价值,你知道从北京到上海来的机票价格,所以金融其实是非常难以了解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金融教育也做了很多工作。

  我们说今天是畅想5G,想起这个故事海底两万里,他当时畅想海底世界,其实发现跟现实特别像。今天我们畅想5G时代的金融科技,融360是中国最大的独立、开发的金融搜索和推荐平台,我们的累计用户是1.2个亿,我们合作的金融机构无论是银行小贷、消费金融公司、信用卡、银行,我们合作的机构是2000多家金融机构。

  其实,融360也是中国最大的金融搜索和金融超市,我们的产品数量比蚂蚁金服甚至是其他BAT这些平台还多,但是为什么开放合作很重要,尤其是5G时代开放合作很重要?我们这边有一个图,大家看到我们合作的金融机构,无论是做大城市人群的,还是做农村的,无论是做小微企业,我们合作的金融机构产品类型,车贷、房贷、小微企业贷款、消费信贷,我们数据的合作伙伴也有,我们跟银联,像商汤都是有一些技术或者人工智能的合作。

  但实际上这个生态里面有内容、数据、人工智能,还有很多金融产品和服务,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这个行业的机会是全球40亿人的机会,中国还有几亿人不能获得金融服务,这个人群里面我们说走到三线、四线到农村去,我们的90后、95后这些都是我们重要的部分。

  我们几个创始人创立这家公司的时候,我们的使命和愿景是让金融更简单,成为每个人的金融伙伴,我们自己不提供金融产品,我们一端是希望赋能或者跟金融机构合作,更加高效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管理数字化营销,管理风险,更好的去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另外一端我们是服务用户,我们希望成为用户的合作伙伴,我们中国的每一个用户、小微企业、个人,无论你是找贷款、理财、保险,申请信用卡,我们希望是简单方便和安全。

  最后一个点我想讲的是金融科技绝对是硬核,金融行业这个蛋糕比电商要大,比社交要大、比游戏要大,为什么阿里巴巴要做金融科技?它是一个更大的蛋糕,也是非常难的。难在哪里呢?最后的结论是三体结合,重要的三角形用户,40亿用户,全球的金融机构是中国就有几万家金融机构,全球这么多家金融机构,包括一些新型互联网公司,像Facebook现在也开始来做Libra,全球的历史来看,互联网公司做金融是不太成功的。亚马逊做的也不是很好,Facebook刚开始,Google做的是挺差的。

  当然,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做金融科技还是蛮成功的,但另外一个政府,生态体系的三个维度,用户、金融机构、政府一起,三体的结合让5G改变我们的生活,实现无感金融,真正让金融、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