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创视界王智民:宝岛不只是眼镜店 还要展开这项业务

星创视界王智民:宝岛不只是眼镜店 还要展开这项业务
2019年07月08日 11:33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第十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7月7-9日在上海举行。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何社长,各位嘉宾,各位听众们,大家早上好。我们的转型,我把它分成三个大类。

  1.0时代是1997年开始创业,那时候很简单,那时候人均GDP还不到1000块美金,所以城乡人口开始往沿海都市涌进来,开眼镜店也很特别,基本上天天要排队,实际上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排队。后来总结才知道,我们当初在沿海都市的门店常常会遇到这一辈子第一次配戴眼镜度数就是700度的人,他在老家是不戴眼镜的。因为从乡村搬移到沿海都市以后,他们有找工作的需求,找工作的需求一定要做到健康检查,那你视力一定要好,所以在1.0时代是有一个巨大的刚需,这是流量的红利。

  2.0时代开始中国的渠道开始多元化,我们看到百货公司、大卖场、购物中心兴起,我们做了一个调整就是把店开在适合的渠道里面。2.0时代其实是天猫开始那一年,2009年我们第一次观察到天猫开始从所谓的C2C市场转变一个品牌方渠道方B2C的市场,所以我们很早就积极参与。

  2013年光棍节,阿里第一次提出O2O,我们也积极参与了。我们在O2O进程上是非常早的。目前为止,每一年差不多都是这样子。因为我们很早介入,所以线上O2O运营上我们基本上是互联网上眼镜类别的常胜军,基本的数字都在这里。

  过去这两三年大家在讨论新零售的时候,大部分的注意力都在讲年轻人的市场如何变化,好像新零售是要解决年轻人的消费,实际上今年开始投资圈子里面已经开始注重银发经济。因为中国的社会结构从2015年以后进入到一个拐点,这个拐点是我们要进入老龄化社会,我们接下来新生儿的出生率也会下降,去年第一次低于1500万人。

  所以未来我们看这个市场的时候,包括今天如果有些人想创业,其实不是所有人的注意力都放在年轻人,我认为未来老人这块的市场反而是最需要突破的。因为未来中国银发族手头上有很多钱,他大部分房贷已经解决掉了,小孩子也长大了,他剩下这些钱主要是解决自己的问题,所以未来各位在创业的时候,第一件事情一定要把人口经济的结构给分析清楚。

  新零售对我们来讲过去几年大概就是这个事,大部分企业过去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来,所有的企业,所有的管理系统,包括ERP系统,所有这些先进的系统,在解决的是SKU的效率,也就是说从产品的效率在解决问题,新零售能够解决的是如何把SKU跟消费者的ID高速匹配起来,这是我们对新零售的一种定义。

  过去以往传统零售是什么?我常常讲以往传统零售是三个S。第一个是SKU(产品)。第二个是门店。第三个是门店里面的销售。这三个S组成了传统零售的结构,而且重点会放在SKU,就是我有多少产品。因为延续卖方市场你只要有货就能卖出去这种思维逻辑是过去几十年来所有的传统零售一直以来的主导思维。

  为什么传统零售在转型过程当中这么痛苦?因为从来没有建立起组织架构和文化,是以ID、消费者为中心的洞察体系,然后倒推供应链。这是所有传统零售这一轮在这几年来没办法快速转型很重要的核心点,所以在传统零售里面我们画的那条线其实是虚线。虽然说零售商可以接触到消费者,但是零售商对消费者真正的洞察其实不是很清楚,就是有一个电话号码。

  新零售我们认为有几个东西要变化:

  第一个SKU要变化,怎么变?未来销售的产品尽可能要能够产生数据。如果你能够产生数据,就算消费者买完了这个产品,因为这个产品可以产生数据你对消费者洞察是在延伸的,最佳案例就是小米。所有的产品线是IoT了,小米现在可以告诉全中国所有人所有的生活习性,比如说上一次我们听了刘德大哥的分享,他说全中国海南人吃的饭最软,因为他们家最多的水,他们煮饭的时间也最长,像这些不同的洞察其实就是新零售需要的。

  第二个门店尽量智能化,我想已经有很多服务商做这个事了。

  第三个很重要的事情,中国零售行业里面大部分的销售其实是没有被足够培训的。也就是说,我们现在面临很多的问题,我们在去观察零售的时候要去看,这个零售店里面的销售,他对自己的品类到底理解不理解?很多时候消费者的信息量,消费者的知识跟认知可能都比这个销售还要厉害。如果是这种状况,那这个零售商是非常危险,你想想看你的消费者比你的员工更多的认知到这个品类。

  我们说这个时代为什么像现在那么多网红,那么多KOL可以在互联网上带货,因为他们所代表的是在那个品类里面的高度认知。所以从一个销售一定要往批转,简单讲就是达人经济。你做的那个品类、行业必须要达到达人的阶段,你才有可能影响消费者,让他去做好,做一个购买的决定。

  这个是我们大概几个基本的逻辑,这张图看起来非常简单,但是这张图花了三年的时间去研究,而且我们也看到三年前在研究这张图的时候,最近已经有很多非常成功的案例,就是从这张图起来的。线下的零售以前第一个战场就是位置,永远在抢商圈,永远在抢购物中心,永远在抢所谓的黄金地段跟钻石地点,这个位置是缺失的。

  时间也是一个缺失的,上帝很公平每个人一天24小时,但是时间是谁在抢?时间都是互联网大玩家在抢。所以你注意去看每一年出来的互联网报告里面,比如说2018年中国人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是217分钟,比2017年整整多了23%,那这23%跑哪里去了?大部分被自己的跳动体系给拉走了,就是快手、抖音、短视频这些新进来的媒体拉走了。

  为什么腾讯会紧张?如果短视频等于抖音的话,那花在腾讯的时间上如果少了以后,未来的商业价值跟商业变现的价值会变小,所以这个时间不是一般的创业公司能打的,时间是互联网的大玩家,货币是科技的大玩家在打。

  社交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在于社交可以有N多种不同的切割维度,比如说我王智民,我喜欢读书,所以在读书群里面可以进去。我喜欢跟创业者聊天,所以创业群里面我也一样可以进去。一个人在里面的微信群里面可以涵盖有不同的工作,有不同的兴趣,甚至还有订阅一些公众号。

  这些在社交议题上可以无限分割,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很多的创业,未来越来越重垂直,包括KOL,他一定是在一个领域里面做到重垂直的领域。为什么?因为在社交这个领域里面你要能够影响消费者,你要能够带货,你就必须要有一个仰角,你比消费者或者普罗大众更懂这个产品或者更懂这个品类。比如说像拼多多用价格拼团,你看到云集,透过团长去把业绩给拉拢起来。

  这个就是跟这张关系的,社交电商解决了什么事?我们不讲电商,我们最近讲一个概念叫社交商业。社交商业解决了什么问题?社交商业解决的是转换率的问题,我们想象一下在传统时代的时候广告怎么打,今天假设宝洁要打一个单品的时候要拨5个亿人民币,从全国所有媒体全覆盖,打到全国人民都知道有这个品牌,有这个品类。

  通常按照传统的广告理论,一个人至少打超过300次的曝光,大概延续3-6个月的时间,才有可能在第9个月产生购买的欲望。但是社交电商透过拉群、KOL,包括通过李嘉琪这种KOL很强大带货能力这群人,社交电商解决的是什么?他把一群人拉进来再一个群里面透过直播,因为你相信我说的,这东西一转换,转换率就提高了。

  前阵子我刚跟一个朋友在聊,他做母婴类别的,我们看到了他做的转换率可以达到30%。眼睛是一个很神奇的器官,一般的老百姓当你看到眼镜店的时候,你认为这个是配眼镜的地方,但眼睛是一个特别神奇的器官,眼睛是唯一一个器官可以不用开刀,可以观察到血管跟神经的器官。

  所有的病变只要会产生在血管跟神经上,在眼底是可以被观察到。过去这几十年、上百年来眼科医生可以做这个事,只是在中国能够判读眼底照片的医生非常少,14亿人口里面大概2000个人会判读,真正能够判读一定质量只有200个人。

  我们现在做什么?我们把大量的机器铺到门店里面,后面搭上了AI筛查的能力。这个就是我们现在到眼镜店里面可以享受到的服务,很快速的透过三五分钟帮你两只眼睛拍完之后,这张眼底图片可以筛查出来30几种疾病,大概分成四大类,眼睛相关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跟其他类别。

  从去年7月份开始到现在我们总共筛查了12万人,在6月6日人民日报总部,我们也把12万人白皮书发布了,各位如果有兴趣可以去下载一下。

  我简单看一下目前看到10万人的结果,所有的慢性病都在年轻化,以前我们认为40岁、45岁以上才会得的这种慢性疾病现在在20几岁、30岁就看到了。像糖尿病公布的数据是说中国糖尿病人口1.3个亿,但是有一个数据大家没想到的是长期处在高血糖状态人有多少?大概有5个亿,如果的身体里面如果是高血糖状态的时候,会影响到整个身体的器官,我们在眼底里面就可以直接看到。

  这个是过去筛查10万人看到非常触目惊心的效果,建议所有人一定要比较定期去筛查。这种筛查其实是对老百姓来讲最方便、最便捷,也是最高效的,因为不用花一整天时间去医院里面排队。

  刚才说到眼底照片,拍一张眼底照片出来之后我们可以筛查200种常见疾病,目前已经攻克到快接近40几种了,在三年时间200种可以全部筛完了。另外,800种是罕见疾病数据量太少,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做。

  未来我们的模型其实是这个样子,我们现在这种筛查机制已经跟药厂、药店,跟不同的医院已经在合作了。我们从以前医疗体系三个大步骤诊疗药,确诊、治疗、开药或者开刀。我们现在往前推,我们现在在做的是全中国的初筛的计划,在年底之前我们应该会有1000台设备分布在所有的门店里面,各位如果想要对自己的眼底或者身体做一个快速筛查的话,欢迎你们到我们的眼镜店里面。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儿,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