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兵:从原点创新 迎接服务5G时代

李小兵:从原点创新 迎接服务5G时代
2019年06月29日 10:24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第九届全国售后服务大会”于2019年6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副会长李小兵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编:

  李小兵: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次机会和大家交流,关于用科学和技术创造新的内容和新的服务。

  众所周知大家非常关注的是5G,5G的概念是通讯,每个行业都需要从第一代、第二代到第五代和更多代的迭代升级,而迭代升级的核心是什么?是获取。我的题目是《迎接服务5G时代》,我从科学的角度来谈。

  今天的三个论点是重新定义的新时代和技术标准是关键,包括我们迎接服务5G时代所需要做的工作。

  我们来看看现在这个世界,或者说未来所面对的世界将会是什么样的。其实世界更多的是出现了不可逆的改变和进步,而不可逆的是技术,只有技术是不可逆的,其他的制度和技术都是可逆的,这种变化的根本,比如说人工智能、大数据,特别是最近2016年以后的微生物组学的快速发展,涉及到农业、生命科学、人体的研究和环境,这方面的贡献微生物组学越来越深刻,我们大家所知道的5G其实是通讯的5G,我们生命科学也有5G,我们所有,包括我们刚才听到的海尔公司的,他们提出来的服务5G的内容是什么呢?其实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在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我们更多服务的可能性和创新服务的可能性,很多东西会颠覆我们的认知。

  首先,作为一个科学研究者来讲,第一个问题是我们要搞清楚人是万物的尺度,这句话非常重要,任何东西都是以人为中心的,刚才大家所知道的消费者或者用户为中心的,但是人是万物之源,不管任何产品、任何的服务,任何的条例,任何的规范最终都是人的需求。

  人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是生命,生命的尺度是什么呢?是自然,所以说任何的行业都能够依据人及其生命来重新定义。我们最近对中国的生物制造,中国的微生物组学,包括人体的微生物组学我们都做了积极的探索,每个行业都会在新的定义过程中获得新的发展逻辑和模式。

  我们来看看什么叫科学,我们要提供什么内容、什么服务,其实任何东西都是感知、感觉和感应,大家所知道的化学、物理学、生物学、数学都是可感知的,就叫感知的科学。还有什么呢?还有感觉,比如说温度,热、冷,这都是可以感觉到的东西。还有感应,我们感应的东西很多,比如刚才说到的消费者行为,消费者画像都是感应的东西,这就是任何科学都只基于这么一个认识,任何的行业我认为都是服务业,服务的本质是企业,是如何提供更高等级的企业就是服务,所以重新定义给客户不一样的更心动的体验,我是从创造新的服务内容来谈,这是保持最重要的基础。

  我们来看大家所知道的电信原理是必须基于这么一个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任何的制度、任何的社会规律都是可以返回来的?唯有科技是不可逆的,所以说任何东西我们看它会带来什么呢?我们更多的向大家所说的5G,5G的核心就是什么呢?就是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内容,他是用科学和第五代的技术来提供更高的内容,我们每一个行业都有这样的机会,有这样的痛点,而这个痛点越来越突出。

  我们中国服务行业是万亿产业,但是第一支上千元的股票是茅台,这个行业最重要的痛点是什么呢?消费者在饮酒之前不知道这个酒的好坏,上不上头,每一次饮酒都是小白鼠,饮了之后才知道,这是它的痛点,所以说任何一个技术的革新和服务的提供商他最终是什么?是来自于技术,来自于技术的标准,技术标准是我们研究任何的关键。

  我们继续来看,技术标准构建的是什么呢?包括我们现在的5G,包括中国和美国之间在贸易上的一些小的问题,最终是什么?是标准之争是无形资产之争是科技之争,这个过程中包括服务、体验和品牌,一定是构建了什么呢?构建在电信原理之上,所以我们要探索未来的科学和未来的技术来构建更好的服务、更好的体验和更好的品牌。其实每一个产业来说都是这样,它都是标准的升级,从通讯行业到我们所有的大米、油、面,我们的酒,我们所穿的衣服,他都会存在技术的提升和标准的升级,所以从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以我们目前研究几十年的中国白酒来看,中国白酒行业可能跟其他行业有竞争的意义,很多朋友每天每个月每年会饮很多场酒,要喝很多次酒,但是你会发现一个问题,实际上每年因为不良酒品将会造成350万人失去生命,有数千万人的健康受到了伤害,这是一个庞大的数据,这个数据是世界卫生组织长达50年的统计数据,目前来看更多,这就是它的痛点,这个痛点需要咱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这就是我们看到这么一个小小的行业,就能给人民带来这么大的伤害。我们的服务也好,我们的研发也好,未来这个行业重新定义也好,有更多的机会。

  我们继续来关注中国白酒,它是日常消费品,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非常简单的问题就是标准,原来的标准是组份标准,他是基于组分的科学原理来构建的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这个过程当中将会产生无穷无尽的烦恼和困惑,因为它无法辨明真假好坏。大家可以反思你们所在的行业,是不是在技术标准领域里从原理性、基础性、引领性和关键共性上有没有可以突破的地方,这种突破将会带来更好的服务型的体验和内容,就是产品。我们从研究更多标准的过程中更多的是从原理性和引领性上做的,我们最近跟相关机构成立了这么一个标准,中国五亿酒民可以远离劣质酒的伤害,至少可以让中国每年因为不良酒而失去生命的数量大大减少。

  我们为什么要提出迎接服务的5G时代呢?服务的就是体验,包括1G、2G、3G、4G、5G就是服务的体验不一样,我们研究白酒也是一样,在不同的时代,不同代别的技术和标准将会给这个行业带来无穷无尽的机会,也就是提供更好的产品来保护消费者,所以说又回到人是万物的尺度,生命是自然的尺度,只有回到这么一个原点上去,从原点上创新,从技术上创新,从产品上创新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的标准和更好的品牌,所以我希望中国所有的行业都应该不断的去研究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安全,更健康,更美好的产品来赋予这个世界更好的生活。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