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集团联合创始⼈于刚:AI+医药健康的风口来了

111集团联合创始⼈于刚:AI+医药健康的风口来了
2019年03月08日 17:0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 许旻

  曾创办过1号店的于刚,再度创业建⽴111集团做起了互联网医药健康,并成功让其赴美上市。那么互联+医药健康的拐点是否将⾄?医药⾏业壁垒、政策壁垒⾼?科技对医药⾏业有何重⼤影响?新浪财经今⽇在第53届沃顿商学院全球论坛上专访了111集团联合创始⼈、执⾏董事长于刚。

  “⼤家都涌进这个⾏业,说明这个⾏业确实是很有发展前景。”于刚表⽰,随着中国社会的⽼龄化,医药健康变得更加重要。⽽且科技飞速发展,包括可穿戴设备、AI科技,⼤数据分析和应⽤等这些对医药健康行业的影响巨⼤。111集团目前就在应⽤AI技术进行智能供应链、智能采购、价格智能系统等领域的优化改进,希望以科技驱动,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医药健康平台来解决⼤众痛点。

  不过,于刚也提到,医药⾏业和政策存在壁垒,消费者是病患者,买单者是医保,决策者是医⽣,三者是割裂的。那么作为民营资本,他们进⼊医药⾏业是否遇到困难?

  于刚表示, “我创业三次,融资⼗⼏次,有很多的经验,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但我从来没想过要放弃,一旦开始这个事业,我就会要求自己一定要以坚韧不拔的毅⼒把它从头做到尾,真正地完成。”

  以下为⽂字采访实录:

  新浪财经:⾮常欢迎您今天接受我们新浪财经的采访。第⼀个问题,因为您创办的111集团去了美股上市,您⼜有创办1号店的经验,想问⼀下您创办这两个不同的公司感觉有什么异同之处吗?

  于刚:相同的是两者都是创业、都是从0开始,而且是从0到1,以及从1到100的过程。这个过程始终要保持创业者的精神、激情,这⼀点是永远不变的。当然我两次创业,在1号店做的是快消品电商、网上超市,现在111集团做互联网医药健康,它们的领域、业态是不⼀样的。但是总的来讲,都是⽤创新的商务模式在各自领域里面创造价值,这⼀点都是⼀样的。

  新浪财经:为什么会选择去美股上市呢?现在很多科技的公司好像都⽐较倾向于这种⽅式?

  于刚:我们选择纳斯达克,首先是纳斯达克有很多⼀流的公司,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希望能够将来与他们⽐肩;其次,我们认为美国股市,更能够理解科技的价值,尤其是像我们这种⾮常创新的、跨领域的企业,我们运用各种各样的科技,包括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服务等,然后再服务⼤众。我觉得对这些技术怎么应⽤到医药健康这个领域,美国的资本市场会理解得更深⼀点。

  新浪财经:我们现在推科创板,也接受⼀些所谓创新架构的,你们有没有想过这样⼀个考虑⽅向?您觉得我们中国的创业环境怎么样?

  于刚:⾸先,我觉得科创板概念很好,当然我们当时上市的时候还没有这样⼀个板块,因此选择去美国。我觉得中国的创业环境在逐步改善,开始更加尊重和接受创业者。对创业者的市场支持,肯定需要⼀个过程,但是可以看得到,不管从政策上,还是从⾏动上,都有了不少的举措,我觉得这是好事情。

  目前对我们来讲就是要聚焦:⼀是打造我们的核⼼竞争⼒;二是不断地提升顾客体验;把这些都做好了,不管在哪个市场,你的价值都会体现出来。

  新浪财经:我们现在也专注于互联网+医疗,您认为这个领域的拐点是不是已经来了?包括像⼀些⼤资本的公司可能都⼊局了,像阿⾥健康,我们在这⽅⾯会不会感觉到⼀些压⼒呢?

  于刚:⾸先⼤家都涌进这个⾏业,说明这个⾏业确实是好的。我们看准了赛道早早进⼊,⽽且我们在这个赛道已经占据⼀定地位。另外,互联网医药健康确实是个⾮常好、⾮常阳光的⼀个⾏业,因为⼤家总是⾮常重视健康、重视医疗。⽽且随着中国社会⽼龄化,医药健康变得更重要。中国所有⼤众的⽣活条件、⽣活⽔平提升的时候,⼤家也更多地开始投资健康。加上现在科技飞速的发展,各种各样的可穿戴设备、AI科技,各种各样⼤数据的分析和应⽤等,这些科技不断朝前发展的时候,对医药健康行业的影响是巨⼤的。但同时,互联网医药健康也确实是⾮常难的⼀个⾏业,为什么难呢?它有政策壁垒,也有⾏业壁垒,它的消费者、买单者和决策者是割裂的。消费者是病患者,买单者是医保,决策者是医⽣,这是一个⾮常复杂的⾏业。所以我们要在这个⾏业⾥⾯深耕,真正地解决⼤众的痛点。⽐如现在⼤众的痛点就是“看病难、买药贵”,医药流通领域的痛点⽐如说碎⽚化、低效、不透明。我们是真正想以科技为驱动,来打造⼀个线上、线下融合的⼀体化的医药健康平台。

  新浪财经:刚才您也提到医药行业壁垒⾮常⾼,我们会不会觉得⼀些民营资本进去相对会遇到⼀些困难?

  于刚:我创业三次,融资⼗⼏次,有很多的经验,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但我从来没想过要放弃,一旦开始这个事业,我就会要求自己一定要以坚韧不拔的毅⼒把它从头做到尾,真正地完成。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本⾝很难,你要在⾥⾯耕耘很多年,它不是很快地就可以看到结果的。这⾥面包含了⼤量科技,⽐如我们现在应⽤的AI技术,⼤数据分析,智能供应链等,在智能供应链⾥⾯我们就⽤了大量的模型,数据来优化库存、仓储、采购的整个流程以及顾客的精准化营销和个性化服务。

  新浪财经:这个模式是采⽤B2B2C这种模式?

  于刚:我们现在实际上是⼀个融合的模式,它不是⼀个B2C,也不是⼀个B2B,我们定位⾃⼰是⼀个赋能者,以科技赋能商业去更好地服务大众(T2B2C),打通线上线下零售终端,建立一体化的医药健康平台和生态圈。通过高科技来赋能所有的B端用户,包括药企、医院、药店,诊所,药品流通商甚至保险公司等医药健康服务企业, 从而更好的服务C端顾客。我们有哪些核心的科技和专业能力呢?我们有智能供应链、⼤数据、云服务平台、以及医疗专业能⼒,通过这些核心能力来赋能生态圈的所有参与者。⽐如说我们可以帮助药店管理它的品类、库存,增强它的现⾦流,加速它的库存周转,降低它的成本。我们可以让药企⾮常清晰地知道它的商品的流通链条,流到什么渠道,以什么价格、以什么量流到什么地⽅去了,也让它们知道终端客户的画像,⾏为,我们还为药企提供⼤量的数据服务。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就是⼀个赋能者,背后的核⼼竞争⼒都是科技能力,通过这些科技能力我们为所有⽣态圈⾥⾯的参与者服务、赋能,让他们更好地服务⼤众。

  新浪财经:谢谢您!今天采访就到这⼉。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