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吟波:财富管理进入新时代 市场要更理性更有价值

唐吟波:财富管理进入新时代 市场要更理性更有价值
2018年11月21日 11:35 新浪财经
长江证券资管部总经理唐吟波 长江证券资管部总经理唐吟波

  新浪财经讯 由金砖传媒、《中国房地产金融》杂志主办的 “2018第七届金砖论坛”于11月20-21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定义未来。长江证券资管部总经理唐吟波出席并演讲。

  唐吟波认为,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这带来了财富管理时代的一个新起点,“我们要把这个市场推向更理性、更有价值的方向上去,通过大家的努力实现散户的机构化和现金的场景化。”

  以下为实录:

  唐吟波:谢谢大家,我是唐吟波,我想跟大家分享前一段时间跟朋友聊起的图。是全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在他的书里画了一张图,他叫大象图,做了一个世界范围内人收入的一个分布,以及他们收入增长的图。这张图画出来就像一个大象,所以叫大象图。

  大象尾巴的部分是收入非常低的贫困人口,他们的收入基础很少,收入增长率非常有限。大象脊背的部分是发展中国家的人,他们的收入基数有限,但是确实保持比较高的增长水平。有意思的是大象鼻子的部分,大象鼻子翘起来的部分是全世界最有钱的这部分人,收入基数很大,同时财富增长速度比率也是非常的大。可怜的就是大象鼻子向下的这部分,实际上是中等发达国家的高收入人群或者是发达国家的中高收入这部分人群,他们实际上拥有了一部分的财富和收入,但是他的收入增长水平是非常低的,甚至不及大象尾巴的这部分。

  我想在中国没有这样的统计,但是我想在中国一定也有这样的一个大象图。实际上我们很多的人就困惑在大象鼻子下降的部分,我想这也是财富管理也好,这些金融机构我们存在的价值,接下来我们所要去规划的我们工作的目标。我想这是我们财富管理机构和专业人员的初心。再看我们现在的环境,应该说经济增速趋缓、产业结构调整,实际上很多很多的人,我们不仅叫做中产阶级,其实已经非常担忧我们财富的增长率。

  有一个数据统计说,有82%的中产阶级,会将30%以上的收入投资到理财上面去。但非常可惜,只有4%的人真正了解什么是投资,了解投资背后的逻辑。所以我们经常碰到很多的人,身边的朋友买了很多理财产品,但实际上他根本不知道他买的是什么,背后的投资逻辑是什么,收益水平,6%、7%、10%,背后的风险承担是多少?风险收益到底是高还是低?这对于我们财富管理机构来说,其实提出了两个很艰巨的任务:

  第一个,现在一直在倡导的,也是监管部门一直让我们做的,就是投资者教育,我们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投资背后的逻辑,了解风险收益是怎么样的,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加真实的获得市场上投资理财这些人的真实需求。我觉得过去虽然发展的很快,但是这个需求是不真实的。他的需求就是,我希望一年有一个10%的收益,这个需求是不真实、不客观、不理性的。

  另外一个,对我们机构来说,我们要真正成为值得信赖和值得托福的资产管理人。我想这是我们重要的一个义务。

  最后我想再说一个,这个题目叫《大资管再出发》,为什么会有再出发这个题目?刚才主持人也讲了,应该说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面,实际上我们是在快速的正视这些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并且解决这些问题。《资管新规》的落地,我们看来可以说是我们财富管理时代的一个拐点或者新的起点,我们要把这个市场推向更理性、更有价值的方向上去。我想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真正的能够实现散户的机构化和现金的场景化。

  我们行业里面一句话叫做回归本原,我怎么理解呢?实际上这是一个技术活,这个技术活是构建风险收益组合,构建有效的风险收益组合。这个就是我们资产管理机构的一个核心能力。我们这个行业就是一个周期性的行业,券商有全牌照的优势,我们会打综合金融的牌,我们要构建多元化,有效的风险收益组合,他可能涉及到整个金融产业链上,从投行开始,一连串的结构升级,所以我想,我们希望券商资管也能够借助全牌照的优势,能够给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理财产品的购买, 我说两个关键词,第一个请大家要花一点时间,至少要看合同,好多买理财的直接就买了,这个还是很重要的。第二句话,请大家信赖专业的机构,中国人都喜欢相信自己,但实际上,术业有专攻,还是要相信专业的机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金砖论坛 房地产 资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