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全:百度云智基地创新产业链和生态链的构建

王洪全:百度云智基地创新产业链和生态链的构建
2018年11月14日 14:31 新浪财经
百度(宁波)云智基地总经理王洪全 百度(宁波)云智基地总经理王洪全

  新浪财经讯 “第二十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2018年11月14日-16日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百度(宁波)云智基地总经理王洪全出席配套会议“未来科技峰会”并演讲。

  宁波是全国第一个智慧城市系统建设的城市,它有很多应用场景,而百度有技术、有数据,有应用场景,当宁波和百度合作后,建成了百度(宁波)云智基地。王洪全称,这是数据和技术的赋能能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接下来百度会在全国部署更多这样的基地。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洪全: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没有到来之前,我们很多传统产业做的都非常好,但是在这个时代来的时候,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们有没有跟上这个变化很重要,我下面有一条,有没有融入到生态圈里面去或者说有没有建立生态圈,这个很关键,如果你没去做这个事情,你未来难度很大,为什么?我跟大家举个真实的例子,我来自浙江宁波,号称中国三大家电基地之一,原来90%桶装水的市场,被宁波下面的一个实习室垄断了,他们有500家企业在做这个事情,但是自从雷军上来之后,对他们就产生了很大影响,现在有很多企业都面临产能不够的问题,因为很多跑到小米生态里面去了。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在思考。百度有很多数据和技术,百度150辆无人车已经进入到商用,到明年年底大概14000辆车到封闭园区使用,到2020年的时候小车已经进入商用,老板已经在会上发布了,明年年底的时候会在跟一汽小车进行商用阶段,这个变化速度非常快,人工智能时代来了,有没有跟上,没有跟上,压力就很大。

  宁波是全国第一个智慧城市系统建设的城市,它有很多应用场景,百度有技术、有数据,我们有应用场景,我们两家走到一起,数据和技术的赋能能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当地政府也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我们也感谢宁波市政府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到底怎么做呢?因为内地做事情跟其他公司做事情不一样,我们第一件事情打造产业链,百度手上有数据,原材料讲土地、生产资料,现在讲大数据,但是数据保密性处理完之后怎么用它很关键。怎么把它赋能上去,光有技术和数据还不够,赛迪是专门做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我能设计产业,我又能设计应用,这样我们再找能做应用的企业利用数据和技术做设计,宁波和场景和应用环境,那我们这个环境就很成熟。我们是以几方的力量把产业链构建出来,整个产业链我们全部设计出来,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也是互补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接下来我们会在全国部署这样的基地会很多。

  光有产业链不够还要打造生态链,需要流量,需要数据,需要技术的支撑,还需要投资,这是非常关注的,百度也把云交付平台,包括数据都向这些企业免费开放,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做产品提升,这样在产品市场会有好的性能的提高,或者更进一步智能化的提升。我们每年还举办百度云智峰会,向全世界征求利用百度技术和数据做出好的产品和技术,我们刚刚做完,也征集个300个项目。百度做得好的企业推出去,我们是引进来,扶大,然后送一程。上个月我们带着我们的七家企业跟我的一个同学对接,当场就确定跟他们合作,因为他们需要这样的东西,我们基地提供专业的服务,我们为企业提供好的支撑,你需要技术,百度有,需要数据,我们提供,需要投资,只要项目足够好,我们有很多基金支撑,现在跟我们合作的基金超过20多家,这样形成良性的生态。我们要认识我们入驻的企业想要的是什么,生态很重要,同时感谢地方政府给到我们很好的政策,大数据、人工智能前几年包括现在还是处在在应用探索阶段,真正要进入全面广泛化,还要两三年,这三两年还是要政府支持的。比我们政策好的,我估计没有的。我们地方政府很重视,它觉得大书数据和人工智能是未来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宁波制造业非常发达,但是在互联网时代落后了,所以我们的力度很大。

  同时我们还有很好的创业大师,全世界搞小灵通的创始人,他做生意很厉害,他需要利用百度一些大数据、数据的平台。

  我们这年的时间都在做探索,探索出了三点,来我们基地这些企业,是看上我们资源的,我们在资源方面做工作,百度生态链还可以,可以一起合作发展。第二我们帮你找一些合作的生意,我们更加看中生意,我们一些中小企业特别小微企业的时候在小的时候需要做一个试点,尝试这个东西,反而不是市政府给你多少钱,钱不重要,项目好的话就可以。我们是跟入驻企业提供试点示范的机会,让大家有机会做这个事情,宁波只是我们第一个,接下来我们会有25个基地,我们不光提供互联网服务,还能为地方政府提供经济产业的服务,未来5年类我们会做到500亿的产值,相当于全国2000多个县里面可以排在100强里面,这也是百度拿出数据和技术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我们这个基地开业时间很长,15个月时间,我们的面积也不大,只有1万多方,现在产值已经很高了,全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我提供的环境真的很好。这些企业创造这么多产值,产值不重要,他们要做很多项目,我们的项目都来自北上广深杭州,我们也为企业提供服务,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支撑。

  我们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地方政府扶持的奖励的东西,同时也获得了很多专利,我们现在为止,一年多时间已经获得了发展专利,这个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我们也希望也欢迎在座的各位包括全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发展的企业可以跟我们一起合作,我们一起来把这个生态圈做的更大更强,我们一起共同发展,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高交会 科技 峰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