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必坚:大市场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郑必坚:大市场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2018年11月02日 12:20 新浪财经
中共中央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常务副校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 中共中央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常务副校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

  新浪财经讯 “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于2018年11月1日-4日在广州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常务副校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编:

  郑必坚: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样一个重要的论坛。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这儿,每当改革开放面临关键时刻,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要来广东,全国人民就会从他在广东的重要指示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方向、动力。

  十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广东,我这里讲又一次是因为六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当选总书记以后,来过广东,提出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今年这一次,他在国内国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又一次来到广东,激励我们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当中,谱写自主创新的新篇章。

  回顾四十年,我们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当中独立自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业绩。在今天的新挑战下,面对21世纪第2、3、4个十年,国际国内形势出现了大变动,面对今天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和我们要建设富强、和谐、文明、美丽等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任务,我们迫切需要的是进一步发展生产力、国防力、文化力、社会治理力,在这四个发展的同时,把中国人民的市场力和创新力提到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上来。

  在这里,以中国市场力、创造力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题做一个简短的发言。讲三点:

  第一点,问题的根本,习总书记此次在广东考察时说,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从历史进程来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到今天,总体上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的国内大市场已经形成,应当如实的说,这个大市场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一大法宝。这个大市场的优势是规模已经达到世界前列,这个大市场的优势不仅在存量,更在于增量。

  我们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而他们代表着巨大的消费能力。我们有8亿多网民,他们对新型智能市场有着巨大的推动力,还有新供给展现出来的消费需求,这些都是事实,而且还在继续发展中。

  我还要说,这个大市场虽然还年轻,但却是在四十年当中,参与第三轮经济全球化多方面的历练进程当中发展和接近成熟的。是接近成熟,而不是已经成熟了。这样一个市场,不仅规模大,而且开放力度大,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因此,我认为这个大市场已经成为具有相当强大的适应力、增长力、吸引力,而且不可遏止的市场力,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和中国进一步参与经济全球化前进的强大内生动力。这也就是说,我们是发自激起内部不懈的动力。

  我们同时又清醒的认识到,这个大市场也有短板,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支持和培育自主创新的能力急需增强,而且围绕这一点,我们的创造业、制造业水平继续提高,我们的新业态成长急需支持,我们的垄断行业改革急需加强,还有金融方面的风险急需防范,而所有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大市场。一定意义上可以说问题的解决,一个能够体现当前和今后发展水平的升级版的中国的市场力,是我们创新力的最强有力的孵化器。

  总而言之,在今天发展市场力和增强创新力这两件事情密不可分,发挥市场力与增强个人、企业和国家的创新力,发挥创新力与推进进入现代化特点的市场力,这两者叫做有机结合,理所应当成为我们在新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而且有效应对来自国内、国外各种挑战的大战略、大举措。

  第二点,提升中国市场力、创新力,在这里向各位报告我的四点思考。发展创新力,同时建设一个能够支持和培育强大创新力的升级版的现代市场力,也不轻而易举,而这要求我们遵循习总书记关于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按照他的精神,规划而且实施一整套有力措施。我们希望力争在不太长的时间,比如说5-7年把中国国内市场的市场力和创新力双双提到一个崭新的水平和阶段。

  下面有四点思考:第一点,构建这样一个具有强大创新力的现代市场力,关键在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能够起决定性作用而不仅仅是文件上,发挥市场作用。第二点,把市场力和创新力更好的结合起来,打造高品位的大市场和线上线下互动的现代市场体系,同时培育一大批具有创新素质,能够引领大市场发展的一流企业和企业家群体,我这里提了一个是一流企业,一个是一流的企业家群体。

  第三点,重要的创新型的大市场,创新市场运作机制,这是中央已经确定了我们粤港澳大湾区还有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等,还有一批开发区,各具特色建设特区、试验区。

  第四点,推进科技创新和数字化新业态的发展,包括人工智能、电商、共享经济、服务贸易、移动支付等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而且进一步推进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等等更高水平的结合。

  第五点,发挥企业在创新驱动发展当中的主体作用,这个企业包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与此同时也包括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解决他们在融资、准入、混合经济当中和营商环境等等问题上的实际困难。

  第六点,完善自主建成的金融体系,包括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和化解防范金融风险,尤其是防止去杠杆、贸易战、美元加息等等多重金融风险相互叠加,叠加起来就比较麻烦了。同时,我们力争建立世界一流的融资体系。

  第七点,发挥好“一带一路”在建设大市场当中的作用,而且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把全球化推进更好的水平。

  第八点,巩固欧洲等发达国家的市场,发展周边国家市场。作为欧盟最大进口贸易商伙伴和第二大贸易出口国,中国正在推动中欧投资保护协定的落地。与此同时,要保持在周边国家市场当中的应有的地位,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谈判,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

  第九点,WTO这是一个世界范围的市场联合体,当年为争取入世,我们曾经很用心、用力、用功发展市场经济,现在WTO改革问题又成为国际的新热点问题,中国已经成为WTO的重要成员国,无疑应当对此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十点,中美关系对于威胁到中国利益的核心问题,我们毫无疑问要坚决斗争,予以回击。与此同时,当然事情还有另一面,我们以全局利益为重,务实精神,扩大利益,争取互利共赢,防止矛盾升级和扩散,这叫做两重性,两手对两手,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我就中国的市场力、创新力和中国的战略及其关系做一点分享。经历了四十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我们都知道邓小平当年领导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就是要抓住中国发展难得的机遇,而中国市场经济建立完善到了今天,确实又使我们赢得了更大、更多的机遇,这叫做互相促进,大概也可以说叫做历史机遇和改革开放相互关系的辩证化。

  改革开放四十年到了今天,我们面前还有没有机遇,在这个问题上,我想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我有一个基本观点愿意贡献给各位,这是我历来认为,不是现在才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中国的战略机遇期将越来越取决于我们自己的路线、战略和实际工作,我们自己干得如何,这是越来越取决定因素,过去四十年是否证明这一点,我认为证明了这一点,考验、挑战何止今天才有?一波又一波,我们都记忆犹新,有什么了不起?问题在我们自己的工作,过去四十年经验证明了这一点,今后我相信更加有力证明这一点。

  说到今天,美国挑起的对华贸易战等等能够消磨中国独特的优势吗?我认为恰恰相反,只能使我们更加警觉、清醒,从而更加有分析、针对,牢牢把握从现代起到2050年新的战略机遇期,这是什么样的战略机遇期?是不是空话、假话?我认为不是空话、假话,这将是一个呈现若干前所未有历史性特点特殊的战略机遇期,它将是一个从经济全球化向着第四轮发展相联系的战略机遇期。它将是一个从世界格局向着多极化发展的这样一个特点相联系的战略机遇期,它将是一个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相联系的新的战略机遇期。它还将是一个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和美国不可避免的要走向相对弱势相联系的战略机遇期。我看这四点是天下的大事,这就叫做时代潮流,时代潮流那么简单?但是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对中国来说,我们紧紧抓住这个特殊的战略机遇期,在进一步发展生产力、国防力、文化力、社会治理力的同时,建设强大的市场力、创新力,一定能够叫做任凭风浪起,稳住钓鱼船。

  最后,我还要一点,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的历史经验,一个最根本条件,离不开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百年经验、正反经验证明这一点,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在广东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挺进在时代潮流的前头,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又克服自身的短板,坚持高质量的发展,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为提升中国的生产力、国防力、文化力、社会治理力和市场力,还有创新力,这六大力做出更大的新贡献。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