雎岚:人工智能对保险营销是一把双刃剑

雎岚:人工智能对保险营销是一把双刃剑
2018年11月02日 12: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六届华人企业领袖远见高峰会”于2018年11月1日-2日在台北市举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主任雎岚出席并演讲。

  雎岚介绍道,北大汇丰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RMIRC)和保险行销集团保险咨询研究发展中心(IRDC)联合发布《2018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保险营销员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线下收集了10399份有效问卷,涵盖35家保险公司多个营销团队。

  《报告》显示,近年来,随着保险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降低,我国保险营销人员的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17年底,保险营销人员的数量已经达到800万以上。其中,保险营销员主要是以女性为主,占71%,且学历偏低。男性为29%,学历更高,更年轻,成长性更强。

  另外,虽然保险营销工作压力偏大,但大部分从业者表示很喜欢这份工作, “很有成就感”。女性为什么会选择保险营销员这一工作?“可以事业和家庭兼顾,”“保险营销个工作时长适中,相对均衡”。而男性营销员认为这份工作市场潜力巨大。

  客户拓展方面,目前保险营销人员仍然主要通过熟人来拓展营销渠道。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营销员的客户来源于身边的熟人。随着工作年资的增长,依托熟人圈层的客户资源越来越丰富,个人口碑和服务能力不断发展,工作绩效也会进一步提升。对于月收入哎2万以上的绩优营销员,更多是基于介绍。

  工作时长和工作绩效是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样本显示,有三分之一的绩优营销员, 在遭受客户五次拒绝后才放弃。

  人工智能是否会给保险销售行业造成影响? 《报告》称,人工智能对保险营销是一把双刃剑。保险营销行业是基于信任的工作,需要人性关怀,保险营销员应该用技术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保有人性的温度。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