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余栋谈家庭资产配置:少买房子 多花钱培养孩子

姚余栋谈家庭资产配置:少买房子 多花钱培养孩子
2018年10月20日 11:22 新浪财经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

  新浪财经讯 “SAIF金融E沙龙暨2018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于10月20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深化供给侧改革 赋能中国新经济。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出席并演讲。

  谈到中国家庭财富配置,比如子女教育、购房、养老、理财产品配置、对身体健康的配置等,姚余栋分享了一项研究成果,房价低的时候重点投资孩子,少买房子。现在三四线的房子不贵,主要是培养孩子。一二线的房价已经被控制住了,主要的还是培养孩子。

  以下为演讲实录:

  姚余栋:尊敬的洪理事长,贾首席,广宇院长,各位新供给的领导,各位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专家们,和大家在盛会中分享一点思考,今天的主题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从供给侧怎么赋能中国新经济的角度,我想提出这样一个新的学术命题,就是家庭金融是普惠金融升级版,这是从现在到未来的几十年我们需要密切高度重视的学科,它不光是学术的,还是实践的。

  先说一下普惠金融,“普惠金融”是世界银行首先提出来的,它发布了一个报告,说大约有个缺口,全球20亿人无法获得一般的金融服务。我们国家对此很早就关注,国务院高度关注普惠金融建设,国务院2015年就有一个《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是比较全面的规划,实施了将近三年多。最近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普惠金融的白皮书,这个白皮书的发布也是震撼的。可以想见,由世界银行首次提出的,在一系列带有全球性质的普惠金融领域中,中国已经走在了前列,而且做的进展之快超出想象。

  举个例子,普惠金融是指出再生机会平等、商业可持续的情况下以可负担的成本为社会各阶层的老百姓提供金融服务,要机会平等,商业可持续,成本要可负担。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白皮书,我国银行的网点覆盖率,县级已经达到96%,金融基础设施的覆盖率达到96.44%,人均的账户到多少个呢?以前是4个,现在大约是7个,6.66个。一个人如果超过两三个账户怎么管理?账户的数字,包括信用卡,人均上是一个迅速的暴涨。表明在很多指标上,我们国家的普惠金融实践都是突飞猛进的。当然,也有短板,对小微企业的贷款这块。实际上我们也看到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现在已经高度重视,努力在做。从普惠金融的各项指标,特别从金融的可得性上,我觉得已经做的很好了。到2020年可能银行网点99,金融普通基础设施也是99,人均信用卡达到10个了,账户逼近10个。那么,这样的进展使我们不得不想什么是普惠金融的下一步,难道人均信用卡开到20个,账户开到100个?我们要考虑到世界银行提出的背景主要是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穷国,而中国经济2020年即将突破100万亿人民币,人均将跨越一万美元大关,我们很有希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我们不再是一个从人均GDP定义上的发展中国家,虽然我们也是最大的,我们将有更多中高收入的群体,我们在普惠金融上,在传统的发展中国家,特别穷国的定义上我们远远的在超出,即将达到饱和。这不得不让我们想到什么是普惠金融的下一步。

  刚刚苏罡副理事长也提到瑞士银行发布的全球的财富报告,它首次宣布中国家庭财富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报告显示,中国家庭财富是52万亿美元,如果按汇率6折算有300多万亿人民币,是我们GDP的大约3倍以上。这个额度不算高,美国和日本都是4倍以上。我们非金融的资产占了75%,说明什么?我们在家庭财富中房产太多,债务反而很低,债务对于家庭部门它是多少呢?是相当于总资产的9%,家庭资产负债表跟我们估计不一样,债务是家庭总财富的9%,在全球是比较低的。所以,说明我们中国家庭的净资产还是相当高的。

  这个报告带有全球影响力,可信度也比较强,瑞士银行在全球在财富管理中绝对是NO.1。预计再过几年2025年中国家庭财富的净增是23万亿美元,要从今天占全球财富的16%提高到19%。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跟我们GDP类似相关,无论是看世界500强的占比,还是财富占比,逐渐要到全球的20%,这个确实是巨大的跨越。我们当年GDP超越了日本经济成为全球第二,实际上从今年开始,中国家庭的财富超越日本家庭成为全球第二。我想把普惠金融在中国的突飞猛进的实践和中国很有希望超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家庭财富进一步在全球的增长成为全球第二结合起来成一个主题,家庭金融是普惠金融的升级版。不做家庭金融做什么?这就非常重要了。一定要从落实家庭金融的角度考虑普惠金融,而目前这个还是远远不足的。

  从家庭金融角度,资本形成的来源就是家庭,这是一个全球范围很深刻的人的行为的变化。金融以前研究资产定价,但是家庭金融还远远不够。为什么研究家庭金融?因为它就是资本形成的主要来源,因为它的独特性,它的复杂性,还有它对监管的敏感性。家庭金融没有一个很完整的理论,很难做,我们以后研究什么,主要是家庭金融,不再是普惠金融,不再是公司金融。

  家庭金融方面的研究在数据上是不够完整的,在美国有很多的调查样本,但也不全,有幸存者偏差,还有统计的很多偏差,很难做到,对家庭财富的类别也是多样化的。现在互联网上说大数据,你看到的行为以为是个人行为,实际上是家庭行为。你光从个人角度是做不到的。

  点几个题,家庭调查方面,家庭调查数据不够好,我们国家西联财大甘教授做了大量的前期研究,我们应该把家庭金融的调查更进一步。家庭调查的模型怎么做也很难,很难止损,而且还有人力资本怎么配。

  随着家庭财富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家庭参与股票市场,随着财富越来越多承担风险越来越大,家庭越富裕,你持有企业的融资也越来越多。这样的话你不动产逐渐恢减少。所以,中国将来怎么去杠杆关键还在家庭金融。钱来自哪里,不是银行的钱,最终的钱还来自于家庭,只有让中国的家庭越来越富裕它才越来越多的参与权益市场,降低不动产的持有量,这才是我们整个中国经济长治久安的根本。

  国际比较方面,在参与率,哪些家庭中持有股权收益,这些都不一样,税收也不一样。人口效应很重要,这是我们一个巨大的课题。比如年纪越大就越来越不创业了。创业还得趁早,褚橙是特例,企业家年纪越大越来越不愿意做企业了。企业的资产和家庭资产会分离,这是我们发现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我们发现随着企业越来越成功以后,他就逐渐的企业二代很难接班,逐渐的就把家庭资产跟企业资产分离了。将来所谓的企业发展起来最终都演化成家庭资产,这是一个大趋势。教育也影响整个对股票市场投资。身体情况也很重要,身体不佳风险资产配置就少。燃烧我的卡路里是对的,燃烧我的卡路里才能更多的买股票。这就是很重要的一个连接,否则你配置就是固收类的。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身体是家庭财富的核心资产”。

  惯性有很多,人很难止损,而且退休的人不止损,退休也不调仓,所以一定要给老百姓开发好的退休产品,就让他投一次TDF,这是公募基金行业努力在做的,很重要。边际税率高的,可以税收递延。第三支柱税收减免或者税收递延就很重要。总体来说,我们国家人均GDP即将突破一万美元,普惠金融在中国的实践我认为是突飞猛进的,做的确实超乎想象的。同时,普惠金融能做的领域很多都已经做到了极致,除了在小微企业贷款上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但是普通金融服务商也别过度,每人20张信用卡会出事儿的,注意把握这个度。

  下一步做什么,要考虑到中国家庭财富的崛起。家庭财富更多的是普通老百姓的财富,怎么来崛起,比如孩子教育怎么办,买不买房子,有没有养老,配点什么理财产品,买不买股票,对身体健康的配置等等。举个例子,我们的研究成果,房价低的时候重点投资孩子,少买房子。三四线的房子也不贵,主要是培养孩子。你如果一二线的房子不涨了,房价已经控制住了,那主要是培养孩子,然后自己努力学习。这就是家庭配置,家庭配置是全方位的广泛的配置方式。人力资本是非常重要的。房地产的配置和金融资产的配置也很重要,多大的冒险程度,有没有第三支柱,有没有第一支柱,将来养老怎么办?身体健康的因素也要考虑进去。我们只是开一个头,全球来说对家庭金融的研究,它的实践远远超前于理论。我希望在理论上中国能够先突破、先行。最后,普惠金融的升级版就是家庭金融,家庭金融是我们改革开放40年之后的中国走向高收入国家的一个重要主题。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相关专题: SAIF金融E沙龙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