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强:80年代后的金融理论创新微乎其微

张志强:80年代后的金融理论创新微乎其微
2018年09月29日 14:18 新浪财经
商学院副教授张志强 商学院副教授张志强

  【报告】肖刚:18号文后大股东的“掏空”行为显著下降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第二届年会(2018)于9月29日在人民大学举行,商学院副教授张志强出席并点评学术报告:The Agency Cost of Political Connections: Evidence from China’s File。

  以下为实录:

  张志强:何老师对这篇论文的评价已经很详细了,作为一个讲财务和金融的老师,谈一点我个人的疑惑。

  在讲财务和金融时,有一个问题一直有点不好意思,其实我们给学生介绍西方研究理论时,总感觉80年代之后的理论微乎其微,找不到。如CPM是1964年的作品;MM模型是有关资本结构问题,1958年是MM1,1962年是MM2。与这个问题两管两个现象:

  1.80年代以来,财务和金融方面的研究并没有停止,不但没有停止,这个研究非常繁荣。如,专业杂志的来稿拒绝率基本上达到90%以上,说明学者是多么努力。

  2.确实很多专业问题没有解决。如负债,作为一个企业,最优负债率是多少,这样的问题明确没有解决。如投资,投资风险应该如何考虑,财务上有贴现率,可是贴现率如何确定的问题没有解决,最好的方法是1964年的一个影响模型,是唯一一个联系风险确认贴现率的方法。这个方法只考虑系统风险、不考虑非系统风险,这是投资决策违背谨慎原则的。

  在70年代之后,这个理论没什么进展,但是实践需要理论,而实践当中的问题需要理论来解答。所以金融方面的理论这些年提的比较多的是金融科技,金融科技是金融一种外在的计算工具,不是金融科学本身,金融科学到了70年代就停止了,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在座各位专家可能比我心中更有数,所以我作为一个很普通的学者,在这里提出这么一个问题。

  我个人理解这个问题不是坏事,是好事,甚至是一个大好事。那些金融理论、财务理论,哪一个理论是中国人创造的?没有,全部都是西方人创造的。也就是说西方人对于传统金融的理论到了70年代已经停止了。中国有14亿这么多人口基数,每个人又这么好的素质,我们居然在金融科学领域没有一席之地,世界上总共才有70亿人口。我刚才说的问题绝对是好的机会,我们已经不太行了,在座年轻的学者未来大有可为。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中国人民大学 金融 经济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