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个经济体,谁能突围

141个经济体,谁能突围
2019年12月14日 00:10 财经国家周刊

  141个经济体,谁能突围

  当前,一些有着全球视野、敢于大刀阔斧改革的经济体,已在相当程度上具备了领跑全球经济的实力。

  文/瞭望智库副研究员 云贺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竞争发展格局。在全球经济放缓、不确定性与日俱增的当下,世界各国的竞争力又有哪些新变化?

  今年10月,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对全球141个经济体在社会制度、宏观经济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通信技术普及度、商业活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具体表现进行了评估,并结合各指标得分对其综合竞争实力作出了排名与评估。

  报告提出,距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十余年,尽管各大经济体采取了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但全球经济总体上仍然在低增长率的周期中徘徊。同时,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背景及复杂的全球贸易局势,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并有可能使部分国家和地区经济放缓的局势再持续一段时间。

  尽管整体局势不容过分乐观,但报告认为,全球经济表现也并非没有亮点。例如,一些有着全球视野、敢于大刀阔斧改革以应对社会经济挑战的经济体,已在相当程度上具备了领跑全球经济的实力;通信技术在全球普及率的上升,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助力全球经济找到新的突围点。

  中国在金砖国家中名列榜首

  作为世界经济论坛连续多年推出的研究报告,“全球竞争力报告”已成为该智库的品牌产品之一。在本年度的报告中,世界经济论坛依然采取了通过指标评价体系来量化各经济体竞争实力的研究方法,但在指标的选取方面有所创新。

  《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的评价体系共包括了12项主要竞争力因素:社会制度、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通信技术普及率、宏观经济环境、居民健康、教育和人才技能、产品市场、劳动力市场、金融体系、市场规模、商业活力和创新能力。

  为了使评估更加全面、系统,报告将这12项因素又细分为103个具体指标,每项指标采取0~100分的计分制度进行打分。

  根据报告,在全球经济体竞争实力总排行榜中,新加坡以84.8的高分位居榜首,而美国则从去年的85.6分下滑到83.7分,居于第二位。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在这一榜单中位列第28位,名次与去年持平,综合得分提高了1.3分,在金砖国家中名列榜首。而且,中国的排名情况比俄罗斯高15位,比南非高22位,比印度和巴西分别领先40位和43位。

  报告指出,中国的优势领域主要体现在市场规模、宏观经济稳定性、创新能力和信息通信技术普及率等方面。其中,中国在通信技术渗透率和普及率方面的表现,超过了25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

  全球发展迎来拐点

  综观全球竞争力的整体发展状况,报告认为,现在全球正处在社会、环境和经济三大领域发展变化的拐点。

  在增长放缓、社会不平等加剧以及加速变化的气候条件构成的底色中,无论是以往的资本运作模式,还是全球化进程,抑或是技术发展进步的轨道,都会或多或少地受到时代大背景的影响。

  不断升级的经贸与地缘政治摩擦更加剧了未来图景的不确定性,考验着全球治理体系和各大经济体的应对能力。实际上,在过去一段时间,投资收紧、供给冲击等问题已经在一些地区露出苗头,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虽然各大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在过去10年间纷纷砸下重金、入场救市,而这也的确在很大程度上扭转了全球经济继续向衰退深渊滑落的境遇,但如今各个国家和地区应该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将有限的资源精准用于提高生产率。

  从各经济体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来看,有些领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些领域则对大部分经济体而言都是新课题、新挑战。

  比如,在全球日益复杂的经贸局势下,许多经济体的进出口情况颇受影响,然而,新加坡(第1名)和越南(第67名)等国家却从贸易转移战略中受益颇多,上述两国整体竞争力水平由此急速上升。

  再如,在市场集中度方面,不少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呈现出明显的增长态势。报告认为,这一趋势表明,许多国家依然有着较高的市场准入壁垒,反垄断工作任重而道远,长此以往,会对各国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产生不利影响。

  技术治理是难题

  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技术以及经济和社会变革,大多数国家的监管部门依然存在力不从心的情况。报告指出,这表明政府治理水平与创新技术的普及速度在一定程度上是脱轨的。

  对此,世界经济论坛的研究人员认为,各国政府目前应更注重对各类新技术融合发展后果的预判,并着手考虑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要做好应对未来劳动力市场变革的准备工作以及法律法规方面的适配工作。这对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尤其是那些已经走在创新前列的经济体,都是十分紧迫且必要的。

  对此次退居第二名的美国,报告认为,尽管它仍是全球当之无愧的创新大国和极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但依然需要谨防高技能人才缺口。

  而对于像韩国、日本这样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国家,还有中国、印度和巴西这些创新能力越来越强、技术更迭速度越来越快的经济体,都应该从现在开始注重培养能够掌握和应用新兴技术的人才。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各国的劳动力市场运行效率也必须有所提高。

  此外,报告还建议各大经济体要及时调整本国法律框架以适应数字时代的商业模式变革。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