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医美行业监管

建言医美行业监管
2019年09月13日 15:42 财经国家周刊

  建言医美行业监管

  下一步如何推进行业规范,医美机构有话说。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杨杨

  针对医美的强监管已经持续了两年多。行业人士普遍认为,这对乱象整治、行业规范有帮助。对于下一步如何更合理地推进行业治理,不少医美机构也有一些新的看法和建议。

  1.能否形成长效机制

  珈禾整形成霞:规范是趋势,希望能加快规范的速度。从机构角度看,最怕监管是一阵风。如果是那样,违规行为很快会死灰复燃。这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朗姿医疗赵衡:希望能持续监管、监管常态化。不希望是一阵风的、运动式的。

  某大型连锁品牌负责人:现在各地对医美的政策松紧有别,这很可能导致寻租行为。举个例子说,对主诊医师的认定,有的省就严格执行、有的省就公开宣布废除,也有的省在这中间找寻租可能性,比如通过各种培训收费等等。

  2.不能让正规机构背锅

  某高端医美品牌负责人:规范是好事,但也确实加重了机构的负担。我们很长时间都在疲于应付各部门的检查。

  中整协李勤:品牌、连锁机构的合规性其实做得相对较好。但往往是一出事,接受检查的也是它们。可以说正规机构在为黑诊所、私人工作室背锅。

  卫健委有监管权限的,是这些有执照的正规机构。对“黑诊所”、私人工作室的监管,反而成了空白。这个空白要填上。

  另外目前是事后监管,即民不告、官不究。能否考虑发动群众的力量,采用举报制度,让更多的违法行为曝光?

  3.做医美要有门槛

  伊美尔汪永安:医美这个行业即使是生意,也应该是有管制的生意,应该有准入门槛。

  中整协李勤:医美医美,“医”在前。这个行业要推动向医疗属性的回归。尽管它与传统医疗不同,也带有非常强的消费属性。

  不妨对进入医美市场的机构和团队,做一些专业上的要求,比如团队里要有医生或者就是必须要由医生开办。

  4.加快审批引向正轨

  伊美尔汪永安:新版《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对行业做了很多限制。主管部门的出发点是好的,希望能给医美行业更专业的引导。但限定太多,反而容易产生灰色地带。

  医美行业目前分为美容外科、美容牙科、美容皮肤科和美容中医科四个科目。不在其中的科目怎么算?很多机构只能违规,或者迫使求美者去韩国等等。

  某区域连锁品牌负责人:在国内,无论是器械还是耗材、药品的获得都比较难。进口类的,即使能获得,价格也要比海外高出很多。

  这也滋生了很多水货和假货,以及使用这些耗材的违规机构、违规行为。如果能加快器械和药品的审批,一定程度上也能把求美者吸引到正规渠道上来。

  5.重罚、痛打黑机构。

  朗姿医疗赵衡:处罚力度还是太轻。

  伊美尔汪永安:对黑机构要重罚、痛打。

  中整协李勤:要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才能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比如可以借鉴证券市场,实行市场禁入。做医美违法的,连开办生活美容院的资格都取消掉。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