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2023年全年营收同比大涨35.2%,毛利、经营现金流双转正

零跑汽车2023年全年营收同比大涨35.2%,毛利、经营现金流双转正
2024年03月29日 14:21 新浪财经

  2024年3月26日,零跑汽车在香港举办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联席总裁武强、市场部总经理周颖出席。此次也是零跑汽车自2022年9月29日于港交所正式上市后首次在香港举办业绩发布会。

  此前3月25日,零跑汽车发布2023年全年财报。公告显示,2023年,公司首度实现全年毛利率转正为 0.5%,根据行业常规,如若将给予经销商的返利加回,零跑的毛利率能达到10%左右;同为新能源车企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2023年全年毛利率分别为5.5%、1.5%和22.2%;与此同时,经营现金流也首次全年转正,达到10.8亿元;截至2023年年底,公司在手资金资源充裕,达到193.9亿元。此外,零跑汽车2023年全年营收和交付量也创新高:全年实现交付144155辆同比增长近三成;全年实现营收167.5亿元,同比增长35.2%,增长幅度属于新势力前列。

  业绩会上,朱江明表示,对2024年毛利率乐观,目标是2024年能够实现5%-10%的毛利。对零跑来说,保证销量前提及用户对产品认可的情况下,零跑始终会把优化成本结构、通过创新手段降低产品成本作为持之以恒的动作,让用户可以接受,毛利率也可以逐步得到提升。

  2024年新能源汽车价格“内卷”,越来越多新能源车企逐步出局,蔚来、小鹏等新势力车企均将推出第二品牌瞄准大众主流细分市场,比亚迪等头部企业产品售价持续下探,零跑汽车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朱江明表示,零跑的全域自研使整车的价格设计更加简单化,成本结构比别的车企有更强的竞争力。零跑从源头开始构建产品核心竞争力,同样的配置可以给用户更低的价格,同样的价格可以给更多的配置,以此来赢得国内的竞争市场。零跑聚焦10-20万的价格区间段,对标优衣库,是大众化的、聚焦人群最多、量最大的价格段产品。

  零跑2023年交付创新高,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稳居新势力头部

  零跑汽车至今累计交付33万辆电动车。2023年3月零跑推出增程版电动车,实现新势力唯一纯电+增程双布局后,2023年全年交付量达到144,155台,交付量排在新势力第三名,全球电动车品牌榜TOP20,其中C系列车型2023年全年交付105,701辆,占全年总交付量比重超过73%,与2022年相比提高22%。

  零跑方面称,零跑在电池、电驱、电子电气架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整车架等六大核心技术领域做到了全部的自主研发、自主制造,过往五年投入研发费用47亿人民币,实现了三电核心零部件和8款整车的自研自制和量产。

  2023年7月,零跑汽车发布了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LEAP 3.0,名为【四叶草】。【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以一颗SOC芯片打造中央超算,融合座舱域、智驾域、动力域、车身域,以高算力、快通讯、低时延,提升智能电动汽车的智能化上限。

【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

  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表示,零跑全域自研带来独特的技术降本能力是领先同行的存在。公司的技术降本从22年9月开始,每六个月一个周期,到24年的3月底就已经完成了三轮周期,马上接下来会进行第四轮的降本周期。以车型来看,C01、T03和C11三期降本后,在没有減低配置、減低功能的基础上,基本把每个车型的成本都砍掉超过1/3。在一年半时间内零跑成本下降幅度远远快于价格下降的幅度,进一步提升了零跑的盈利空间。

  虽然零跑汽车尚未摆脱亏损状态,但净亏损已经呈现收窄之势——2023年零跑汽车净亏损42.16亿元,较2022年(净亏损51.09亿元)同比收窄17.48%,在行业中已实属难得。

  目前造车新势力中仅有理想汽车实现年度盈利,2023年净利润达118.1亿元,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2023年亏损同比扩大,分别亏损207.2亿元和103.8亿元。

  朱江明表示,2024年零跑还会有一定的亏损,但目标是随销量增长,2024年可以实现正的经营性现金流,通过2025年的销量增长,毛利的进一步提升,在2025年达到全公司的盈利目标。

  出海加速度,构建行业独特发展模式:中国市场+海外市场+Tier1供应商

  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介绍,零跑汽车升级商业模式,以中国市场 + 海外市场 + Tier 1供应商三方面发展。

  在国内市场方面,零跑将主攻10-30万元中高端主流市场,目前已量产七款车型,覆盖微型车、中型轿车和SUV。未来2年内零跑将推出3-4款新车型,预计2026年推出MPV车型,进一步覆盖市场。

  全球市场方面,2023年10月26日,零跑和Stellantis 集团创建了双方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将组建‘零跑国际’合资企业,STELLANTIS持有51%的股份,零跑持有49%的股份。2023年11月20日,零跑汽车宣布完成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交割,目前零跑国际欧洲核心管理层已经到位。零跑汽车以轻资产模式与STELLANTIS合作,依托其成熟的海外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体系支撑海外拓展,以最快速度推进落地全球化。2024年零跑将在全球几大洲推出产品,其中欧洲地区将在老牌传统汽车强国市场首先推出,在核心地段落地开花。

零跑与Stellantis 集团达成全球战略伙伴关系零跑与Stellantis 集团达成全球战略伙伴关系

  与此同时,零跑也在构建三电核心零部件打入其他主机厂的供应商。零跑的电池、电驱系统及核心电子零部件产线打造了三电核心零部件的配套生产能力。

  对于今年销量目标展望,零跑汽车称,24年较乐观,希望达成25-30万辆年度销量的目标。其中售价较低的T03销量占比将逐步減少,约占20%;C11/C10/C01/C16四款高售价产品占比将逐步提升,约占80%。

  C10上市整体效果较好,目前正在逐步爬产过程中。据悉,今年前两个月,零跑汽车累计销售约1.88万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