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新质生产力 激活制造业引擎

对标新质生产力 激活制造业引擎
2024年03月29日 13:59 中国工业报

中国工业报记者   曹雅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去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近期,河南印发加快制造业“六新”突破实施方案、江西发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广东印发服务型制造示范行动工作方案等。各地依托各自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这些政策文件对于传统制造业发展有何意义?未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如何?在政策文件指导下,制造业企业如何应对接下来的挑战?对此,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多位专家、企业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势在必行  大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最新数据显示,1-2月,制造业投资增长9.4%,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5.2个百分点。1-2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0%,高出全部固定资产投资5.8个百分点,成为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传统制造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具备较强的规模优势、较低的成本优势、较好的配套优势和较大的资源优势。但同时,也存在‘大而不强’‘全而不精’等问题,分析2018—2022年数据,传统制造业总体已进入低增长、低利润的发展平缓期。”赛迪研究院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李杨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制造业比重的80%,传统制造业还面临诸多挑战。李杨表示,一是内外部市场需求不足,传统制造业产能相对过剩。传统制造业的产能规模通常较大,需要依靠全球市场来消纳。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系统性风险加速积累。受此影响,内外部市场有效需求明显不足。从国内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呈现明显下滑趋势,从2012年的14.3%降至2023年的7.2%。从国际看,外需总体呈现低迷态势,工业出口交货值累计同比从2012年的7.1%波动降至2023年的-3.9%。需求低迷导致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愈发明显,据统计,2023年工业产能利用率仅为75.1%,是近3年同期最低水平,其中,食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均为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

二是要素成本上升,依赖扩大生产场所、增加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数量的发展模式难以持续。传统制造业是典型的外延式扩大再生产模式,依靠增加投资和生产资料、劳动力数量来扩大生产规模。当前国内要素成本持续上升,近十年工业用地价格年均上涨3.2%、劳动力成本上升5倍;加之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带动部分有色金属价格上涨,另受国际输入性因素影响,能源价格波动剧烈,导致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有所下滑,单纯依靠资源要素投入、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同时,传统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技术、人才积累不足,缺少细分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案例和指南,企业单靠自身力量难以获得经济适用的改造升级方案,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存在较多困难。

三是部分地方将传统制造业简单等同于“低端产业”“过剩产业”,改造升级项目难以获得平等的政策支持。传统制造业是工业经济的主体,纺织、服装、家电、食品等传统制造业吸纳就业多,占出口比重高,是稳就业、稳外贸的关键。

“但部分地方对传统制造业认识不足,存在‘低端产业论’‘过剩产业论’等错误认知,在产业规划、招商引资等工作中存在逐热倾向,对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关注较多。部分金融机构将‘两高’项目限制扩大为行业限制,煤电、石化、化工等行业的高端制造、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项目即使合法合规,也难以获得贷款支持。”李杨说。

“产业政策是各国推动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手段,能够引导社会投资方向,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助推产业优化升级。具体到近期多地发布的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相关的文件,都是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转型的具体落实举措。”李杨表示。

政策支撑  明确转型升级路径和目标

“这些政策文件是针对我国近年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所出台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未来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锚定了方向,地方政策更有针对性,是根据当地制造业发展实际情况所做出的因地制宜的安排,将会形成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试验田、突破口。”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海兵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鹏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政策支持和保障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引导资本和技术流向,促进制造业健康发展,为企业提供了明确的指导和参考,有助于企业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避免盲目投资和资源浪费。

在政策文件的大力支撑下,未来制造业的重点转型方向如何?对此,李杨告诉记者,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智能和绿色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关键。

李杨表示,传统制造业在技术推动下快速发展壮大,但对技术产生也存在路径依赖。突破技术路径依赖、发展传统制造业必须抓牢两点:一是要牢牢抓住数字技术,推动传统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二是要牢牢抓住绿色技术,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

“同时,我国制造业正处于由大变强、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传统制造业量大面广,更要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我国传统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前向参与度,要促进传统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李杨表示。

王海兵表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将是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

“高端化方面,特别是在一些产业基础领域,提升创新能级,形成领先优势;智能化方面,要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数据化、信息化、数字化改造,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绿色化指利用绿色低碳技术生产绿色低碳产品,提高传统制造业的能耗利用效率和污染治理能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融合化指尊重产业差异化特征,遵循产业演进规律,协同推动传统制造业内部耦合发展及其与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互联互通。”王海兵说。

“高端化意味着提升产品质量、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传统制造业需要更多地关注高技术领域,如新材料、精密制造等,以满足市场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智能化是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还能通过数据分析优化生产流程、减少浪费。绿色化是在环保和可持续性日益受到重视的背景下,制造业需要降低能耗、减少污染,实现绿色生产。这包括采用清洁能源、循环经济模式等。融合化是指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如生产性服务业(研发、设计、物流等)与制造业的紧密结合,提升整体价值链。”王鹏表示。

“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为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乃至跨越式发展打开了机会窗口。”王海兵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传统制造业企业一方面要吃透、用好这些政策文件所带来的制度红利,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深度赋能甚至全面重构自身能力体系,在供需两端精准发力的过程中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另一方面也要保持自己的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万万不可看见“涨潮”就“裸泳”、看见“爆款”就“跟风”,而是要在辩证看待数字经济的双面性的基础上,平衡投入与产出、局部与整体、短期与长期的辩证关系,探索适合自身转型升级之路。

修炼内功  探索适合自身转型升级之路

企业不仅是市场经济的主体,还是引领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在政策支撑下,制造业企业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提升自身竞争力?如何更好地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对此,李杨表示,对于产业链龙头企业,特别是国企,要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在传统制造业重要产业链中起到龙头枢纽作用,建立大企业“发榜”中小企业“揭榜”的工作机制,基于市场原则进行合作,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合力,攻克一批产业技术难题。要加快应用场景建设,探索数字孪生生产线、液态化组织、柔性供应链等新应用,塑造企业新型能力。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全面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对于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要提高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认识,要构建与转型适配的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实施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开发基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产品的增值服务,加强人才培训,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李杨表示。

高鸿股份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家庆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的新质生产力主要体现在新制造、新服务两个方面。新制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标志。企业应集中力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及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应用,提升要素保障能力,以此培育和强化产业发展新动力。“新服务则以高附加值的生产性服务为代表。生产性服务业涵盖货物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它们代表了制造业的各种附加值和服务性附加值,如果这些服务不到位,制造产品就无法实现高端化。”李家庆说。

王鹏表示,未来,制造业将更加全球化,但同时也需要适应不同地区的市场需求和文化差异。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制造业将更加注重产品的定制化和个性化。制造业与服务业、农业等其他产业的融合将更加紧密,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创新将成为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包括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

“作为国内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龙头企业,中望软件将积极拥抱AI技术,着力产品创新。同时立足需求打磨产品,助力产业升级。”中望软件常务副总经理刘玉峰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

刘玉峰表示,工业软件既是新质生产力的生动诠释,也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中望软件将推进工业软件AI大模型、算力平台等技术的攻关及突破,形成工业软件AI引擎等产品与技术方案,以人工智能赋能国产工业软件,力争实现工业软件的颠覆性创新与变革。此外,围绕用户需求打造兼具产业广度和专业深度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以软促硬”,助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王海兵表示,未来要以新质生产力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为抓手,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合政府与市场之“力”破“路径依赖”之“惰”,将内外部因素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最小化,特别是要在落实财税政策、深挖市场需求、提振投资信心、推动智能制造、培育产业生态、完善企业制度、集聚高端要素、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协同发力,重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新路径、新模式。

​审核:余早早

责编:左宗鑫

​编辑:袁海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