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某运营商内部会议曝光 称北方多省公司发展宽带不坚决?

独家:某运营商内部会议曝光 称北方多省公司发展宽带不坚决?
2024年03月29日 13:15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网 吴碧慧/文

在某运营商一次内部经营会上,有高管指出,当前市场经营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就包括了地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称“北方多数省公司在解决民资宽带、拓展千兆光宽带等方面不坚决”,并且多数省未完成预算目标。到底什么情况?接下来运营商财经网试图分析。

地域发展不均衡是历史遗留问题

其实,运营商行业地域发展不均衡一直存在,这与当年的历史遗留有关。

2002年,中国电信被一分为二,南方21省划分给中国电信,而北方10省则与吉通和田溯宁领导的小网通组成中国网通集团。

2008年,中国联通又与网通重组,形成了如今的中国联通。

也因此,业内一直有中国电信南方21省公司实力强于北方10省,中国联通北方10省公司实力强于南方21省的说法。

尽管这么多年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一直致力于均衡发展,但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根本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处于弱势的省公司自然比不过优势公司,从而造成市场份额被抢占也是常有的事。

而此次曝光的也正是中国电信北方的一些省公司。

那么为何中国电信北方多数省发展宽带不坚决?

除了历史原因外,还存在不小的原因。

首先,在地理上,北方环境复杂,多山区、草原等,且受到严寒冬季的影响,信号覆盖问题是一大难题,这对于中国电信发展宽带业务、拓展千兆光宽带而言是非常不利的。

其次,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由于历史发展基础薄弱,不少省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上存在不足,要么设备老化,要么维护不及时,很难为宽带业务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第三,在市场竞争中,由于中国联通在北方拥有优势,尤其是在宽带业务发展中,已被抢夺了不少市场份额,要想抢回或者新拓展,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近年来,中国电信也一直强调“北方提效”,但友商也并未放松发展,反而不断推陈出新,比如河北联通、辽宁联通等推出FTTR全光组网,非常成功,这使得中国电信在北方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大了,从而宽带业务发展也变得不坚决,也是能够理解的。

当然,中国电信北方省公司中河北电信等也开始了“反击”,这几年干得非常不错,至于该高管提及的多数北方公司指哪几家就不得而知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