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开卷,且上书楼!这部数字人文纪录片从藏书楼探寻中华文脉

登高开卷,且上书楼!这部数字人文纪录片从藏书楼探寻中华文脉
2024年03月28日 22:02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聚焦甲骨的离合聚散,倾听千年江南的文明足音,探寻中华文化的“火种”如何汇聚……近日,数字化人文网络纪录片《且上书楼》正在热播。该片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指导,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系统化展示全国古今藏书楼的风貌和的变迁,通过挖掘、阐释以藏书楼为载体的文化传承故事,探索人文纪录片的新表达。

既有承袭江南文脉的常熟铁琴铜剑楼、苏州过云楼,也有浙江天一阁、山东海源阁等全国知名书楼,还有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中国国家版本馆、边陲小镇的乡村图书馆……主创团队从全国知名藏书楼中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十二座作为呈现对象。作为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藏书楼承载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基因。为揭开古老藏书楼的文化面纱,创作团队前往全国各大图书馆、研究院校以及藏书楼所在地实景拍摄,以扎实的史实调研和全面深刻的价值解读,最大限度还原传承脉络,展现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文明。

小校经阁

厚重的文化命题,如何实现“轻巧”落地?《且上书楼》在叙事表意、视觉呈现、融合传播等方面进行多维升级,让传统纪录片打破传播壁垒。

将难懂的古籍知识放置于现代热点语境之下,俏皮活泼的同时不失“干货满满”。编导李奕含介绍,纪录片首集聚焦曾收藏全球甲骨数量近1/4的小校经阁,为了让深奥的龟甲骨片和青铜器收藏知识更好地走进当下观众的视野,该集以甲骨文在现代生活中成为流量爆款作为切入点,由一片震惊天下的甲骨“四方风”引出故事。当创作的镜头对准著名藏书楼天一阁时,创作团队将2023年亚运会的体育赛事和阁中典籍里记载的体育运动加以比对,让古人丰富的休闲生活引起观众的兴趣。“从这些和现代生活有关联的点出发,故事可以更有效地触达互联网用户。”李奕含说,传统文化与网感语言巧妙碰撞,赋予了文化类纪录片更多表述空间。

聚焦书的流传、楼的兴衰、人的传奇,《且上书楼》串联起藏书楼、收藏家、守护者们的故事。在编导莫玫瑰看来,看似沉默的藏书楼,实则一直在讲述一个个鲜活的“人”,让百年之后的我们感到亲近。明嘉靖年间,兵部右侍郎范钦告老返乡,创建天一阁藏书楼。在此次拍摄中,莫玫瑰不仅近距离接触了那些珍贵的孤本、藏品,还看到了很多相对“朴素”得多的收藏:“天一阁中更多的是地方志、科举录等资料性文件,馆藏的《洪武四年进士登科录》是现存最早的登科录实物,学子、考官、具体的名次都被收录其中。”这些书籍、资料不仅翔实,且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残破沧桑,很多都保存得非常好,甚至可以直接看到上面的信息,这让莫玫瑰觉得跟古人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你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段完整客观的历史,从中感知到古人的生活是怎样的。”她特别感动于藏书家们心心相惜、如接力赛般的用心守护。天一阁中藏有一块《兰亭序》刻石,为明代书法家丰坊所摹,被专家鉴定为“所有神龙本兰亭刻本的‘祖本’”。范钦与丰坊既是邻居,又是忘年好友,嘉靖初年,丰坊以“下真迹一等”的冯承素摹《兰亭序》为底本上石,完成了今天所见的这块《兰亭序》刻石。嘉靖四十五年至四十七年(1566-1568)间,历十数代苦心积累的丰氏万卷楼毁于火灾。深感绝望的丰坊将万卷楼残存图书和帖石转让给范钦,其中就包括《兰亭序》刻石……莫玫瑰非常希望,这些古籍里的故事“火”起来,藏书楼里的文化“活”起来,得到当下广大受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

《且上书楼》中的数字化场景

以年轻化的视角开启 “时空穿梭”和思想碰撞,是《且上书楼》的创作理念。该片突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拓展“纪实+ ”的创作空间:将戏剧分幕形式引入纪录片表达,尝试符合网络潮流的配音风格,同时通过AI数字人技术,让历史上知名的藏书楼楼主们“复现”,和观众展开跨越时空的对话。实景拍摄与数字化、水墨动画、三维建模等技术相结合的形式,也打造别出心裁的视听语言,让传统文化以更年轻、更亲和的姿态走向大众。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一场生动的“文化之旅”,让更多人沉浸式感受文化传承和发扬的意义。在受访中,编导们纷纷表示,先辈们对古籍守护、文化传承的使命感令人感动和敬佩。李奕含回忆道,小校经阁楼主刘体智嫡孙,如今已90岁高龄的刘耋龄先生,得知纪录片的立意与主旨之后,在炎炎夏日的高温天气,拄着拐杖陪同摄制组重访书楼,“老人家感慨这是‘抢救历史’的纪录,自己义不容辞。”莫玫瑰在寻访中了解到,因为时代变迁,很多藏书家的后人失去赖以生存的田地、产业,生活难以为继,但他们仍然兢兢业业守着价值不菲的名家书画、古籍善本艰苦度日,“有的后人已是种田人家,不知道这些古籍背后的故事了,但他们仍然在居住的屋子里挂上字画,谈起祖上守护文化的故事非常自豪。”她感慨不已,“他们的身体力行,让我看到了文化自觉和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

时代浪潮中,一代代藏书家和守护者克服了种种困难,拒绝了很多的诱惑,坚定地把文化血脉留在了故土。时至近现代,他们又纷纷以私藏捐奉国有,私家藏书以百川归海之势汇聚公共图书馆、学校图书馆等国有图书收藏机构,为现代图书馆的古籍收藏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且上书楼》中,既有古籍薪火相传的历史场景,也有现代图书馆全民阅读的蓬勃景象,主创团队表示,挖掘提振藏书文化与古籍文献保护的时代价值,让古籍与当下产生新的共振,才是实现历史与当代的对望和融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藏书楼 纪录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