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速递|万科去年营收约4657亿,归属股东净利润约122亿

年报速递|万科去年营收约4657亿,归属股东净利润约122亿
2024年03月28日 21:49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新京报讯 (记者段文平)3月28日晚,万科发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根据年报,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657.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6亿元。

其中,2023年,万科经营服务业务仍然稳定增长,全口径收入558.1亿元,同比增加8.9%,其中合并报表收入428.1亿元,同比增加13.8%,经营性业务税前毛利率提升5.2个百分点。

在销售与投资方面,2023年,万科全年实现销售额3761.2亿元,规模保持在行业第二。2023年万科新获取项目43个,已有33个在年内实现开盘销售,从拿地到开盘的周期缩短至4.4个月,贡献销售额510亿元,投资兑现度达88%。

在现金流与债务结构方面,截至2023年底,万科连续15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在手货币资金998.1亿元,可覆盖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剔除预收房款的资产负债率为65.5%,从2018年76%的高点连续5年下降。同时,万科加强和金融机构的互信合作,全年新获融资897亿元,其中境内新获融资766亿元,新获融资的综合成本3.61%,境外新获融资131亿元。此外,万科紧跟国家房地产金融支持政策导向,积极向新融资模式转型,2024年万科包括旗下印力集团在内合计已新增落地经营性物业贷款109亿元,实现资债结构持续优化。

2023年公募REITs试点持续深入,万科有望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实现三种经营性REITs突破的企业。此前,万科旗下印力集团发布的中金印力REIT已正式进入询价阶段,万纬物流REIT已于交易所正式发布,长租公寓REIT目前也在积极申报中。

最近,万科风波不断,面对此轮极具挑战的房地产周期,万科也获得了国资大股东的力挺和支持。2024年3月,印力REIT询价公告显示,深铁集团拟通过战略配售方式认购中金印力消费REIT,认购份额为该基金募集份额总额的29.8%,认购金额约10亿元;2024年1月,深国资旗下投资平台深投控斥资,向万科子公司收购深圳高新投6.16%的股权。

面向未来,万科年报中称,将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推动公司平稳渡过模式转型。首先是确保安全底线,万科将在销售端坚守跑赢大势目标,保持经营层面现金流为正。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预估更充分,通过大宗资产、股权交易兑现“蓄水池”,大规模增厚安全垫,2024年实现交易回款不低于300亿元。

其次,坚定降杠杆,未来两年,万科将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以上;全面主动融入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主动推进融资模式的转型。此外,在保障交付不出任何问题的底线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行业领先的好房子、好服务,通过能力竞争优势和高效管理支撑内生发展,在住宅、社区增量价值创造等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柳宝庆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