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绿能发布硅片新品

隆基绿能发布硅片新品
2024年03月28日 22:02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侯瑞宁

  3月28日,隆基绿能(601012SH)发布了一款名为“泰睿”的硅片产品,号称实现了十年来硅片领域的新突破。

  隆基绿能硅片事业部研发中心产品研发总监王一淳在发布会上介绍,泰睿最重要的特征是提高了硅片的电阻率集中度,使电阻率比值由此前的3倍缩小至1.5倍以内。

  硅片是电池开发中必不可缺的基底,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下游电池片的良率,也直接决定了电池片的转化效率。

  硅片电阻率是一个重要的物理特性。一般而言,电阻率降低,有助于提高电池转化效率和良品率、降低发电成本等。

  王一淳称,泰睿硅片能够匹配所有电池技术路线,包括TOPconHJTBC等产品需求。以TOPCon为例,将泰睿硅片应用于此类型电池制造,可将其转化效率最大提高0.09%,未来还有进一步优化空间。

  这意味着,若使用量产泰睿硅片,光伏系统度电成本将会降低0.36%。隆基绿能创始人李振国曾表示,量产电池转化效率每提升1%,意味着降低系统成本约4%。

  目前,硅片技术路线主要有两种,分别是直拉单晶制造法(CZ)和重复投料直拉单晶技术RCZ)。CZ法是1916年由波兰科学家克劳斯基(Czochralski)发明;RCZ则是隆基绿能发明。

  2014年,隆基率先攻克RCZ单晶生长技术产业化难题,使硅棒产出由原来的60千克/坩埚,提升至1500千克/坩埚。这项技术的应用,让拉晶速度提升八成以上,也使单晶与多晶之间巨大的成本差距快速缩小,为单晶路线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契机。

  “但RCZ应用过程中,面临电阻率比值大,单晶头尾电阻率不均匀等挑战。”王一淳表示。此外,近年来随着硅片生产技术的不断完善,硅片的性能提升越来越缓慢,硅片产品同质化愈发明显。

  为了解决上述行业难题,隆基绿能团队经过三年的努力,研发了泰睿硅片。

  除了电阻率集中度更高之外,隆基泰睿硅片中的金属杂质更容易被吸除,相对于常规产品具有更大的效率提升空间。

  隆基表示,随着吸杂工艺的优化,吸杂增益潜力越大,电池端效率提升潜力越大。

  隆基绿能计划,泰睿硅片的产能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客户导入 ,第二阶段联合电池工艺优化,第三阶段联合规模上市。具体时间表尚未公布。

  隆基硅片事业部研发中心负责人邓浩表示,在技术导入初期产品的成本较高,后期随着产品的放量,新硅片成本可以做到与现有硅片成本持平甚至更低。

  隆基绿能单晶硅片出货量已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一。2022年,该公司硅片出货量为85.06 GW;去年前三季度其硅片出货量为86.46 GW,全年硅片产能为190 GW。

  目前,国内硅片阶段性供应过剩的局面明显。

  今年3月,国内硅片产量69.75 GW,环比增长9.04%,单月产出再创历史新高。

  3月28日,硅业分会发布消息,本周硅片价格再度走跌,目前成交基本以出清前期库存为主。M10单晶硅片(182 mm /150μm)成交均价降至1.76元/片,周环比跌幅为2.22%;N型单晶硅片(183.75 mm /130μm/256mm)成交均价降至1.70元/片,周环比跌幅为7.10%。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硅片 绿能 王一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