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强基 “四步”进阶 为优化支付服务贡献“大连方案”

“三聚”强基 “四步”进阶 为优化支付服务贡献“大连方案”
2024年03月28日 19:40 金融时报

转自:中国金融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李南妮 通讯员孟凡昊 孙成伸报道 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 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实施以来,人民银行大连市分行抢先抓早、谋定快动。在大连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下,该行会同37个成员单位(部门)组成大连市优化支付服务工作专班,制定《大连市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大连市政府办公厅已经印发实施。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临近之际,大连新出台的《方案》更加突出重点治理和进阶优化,主要体现为“三聚”和“四步走”。一是聚焦重点。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医、学”八大场景,老年人和外籍来连人员两个重点群体,重大国际性会议和赛事,靶向发力、重点突破。二是聚合资源。会同37家有关单位建立长效合作、信息沟通、问题协商、监督检查 “四个机制”,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工作完成。三是聚力达标。列明时间表、路线图、任务量,立军令状、定期验收。《方案》重点明确、保障有力、目标清晰,旨在重点领域快出成效、形成示范,为全域支付服务优化探索经验、夯实基础。

  《方案》围绕改善支付服务受理环境、优化现金服务、保障消费者支付选择权利、支付服务示范区建设等方面,提出八项重点任务。每一条任务均设置升级、提质、扩围、巩固四个验收节点,在先行打造示范项目基础上,“四步走”实现由点及面的贯通发展。以切实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为例,明确4月15日前,重点区域外卡受理商户覆盖率达到90%;6月30日前,重点区域外卡受理商户覆盖率达到100%,全市外卡受理商户增至2万户;9月30日前,向全市范围辐射,进一步扩大受理外卡覆盖面;年底巩固、查缺补漏,一步一个台阶、稳扎稳打、聚力达标。

  据了解,为巩固拓展工作成效,人民银行大连市分行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自本周起,该行对全市重点银行网点、商户的支付服务改造情况,开展暗访督导,力争到在5月底,暗访督导率达到50%,6月底实现全覆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