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通宵接单、提车要等2个月?小米汽车售价21.59万元起,雷军:成本真的很高

销售通宵接单、提车要等2个月?小米汽车售价21.59万元起,雷军:成本真的很高
2024年03月28日 21:36 东方网

转自:时代周报

高频预热3个月,小米首款汽车的定价吊足了消费者胃口。

“小米SU7标准版21.59万元,PRO版24.59万元,MAX版29.99万元”、“电动车成本真的很高,希望大家理解”……

3月28日晚,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第二场汽车发布会上,公布了备受外界关注的首款汽车定价。雷军表示,小米SU7在智能化水平、性能配置及设计角度等均表现优异,在50万元以内的同类车中没有对手。

时代周报记者摄。

此前在2023年12月28日,雷军在小米汽车首场技术发布会上介绍了汽车造型、电机电池以及部分功能配置信息。但对外界最为关心的汽车售价,雷军并未透露具体信息,只是多次强调9.9万元、14.9万元等定价“不可能”。

随着此次对外公布售价,小米首款汽车开始真正踏入汽车市场。小米汽车线下门店也开始接受订单。小米汽车北京市朝阳区某门店销售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晚发布会后消费者可选择配置进行下单,通宵都在。”

定价21.59万元起

作为小米汽车首款产品,小米SU7定位中大型纯电轿跑,共3款车型。其中标准版定价21.59万元,PRO版定价24.59万元,MAX版定价29.99万元。

工信部披露的申报信息显示,小米SU7搭载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或苏州汇川联合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驱动电机,动力电池为襄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比亚迪动力电池企业)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或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元锂电池。

雷军在首场技术发布会上表示,小米与苏州汇川联合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合作研发,量产了两款电机——V6、V6s。V6可提供 299匹马力,V6s可提供374匹马力,分别接近燃油车六缸发动机、八缸发动机水平。

在电池层面,据雷军介绍,小米汽车自研了800V碳化硅高压平台,并与宁德时代合作研发了800V高压电池包,搭载800V技术的小米SU7 MAX 15分钟补能500公里。此外,小米SU7标准版续航700公里、PRO版续航830公里、MAX版续航800公里(均为CLTC工况)。

在智能驾驶方面,雷军称小米智能驾驶研发团队已超过1000人,智驾路面测试里程累计超过了1000万公里。

“我们坚持全栈技术自研,全系标配全国都能开的高速领航、一键代客泊车和智能泊车辅助等高阶智能驾驶功能。”雷军表示:“小米智能驾驶,可能是业内进步最快、进展最猛的。我们的目标就是2024年内进入行业第一阵营。”

智能座舱是小米汽车在软件互联层面的另一重点布局。据雷军介绍,小米汽车车机屏幕交互与智能手机一致,可极速启动,并支持智能OTA(远程在线升级),兼容平板、手机应用,米家设备全部联通,且支持苹果CarPlay、iPad操控等。

雷军评价称:“小米座舱系统是所有车里最流畅的,并且第一次实现了人、车、家全生态闭环。”

据悉为了做好小米首款汽车,在过去三年里,小米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投入已经突破了百亿元大关,研发人员达到3400人。

在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看来,小米SU7定价在25万-35万元比较合适。其认为小米品牌应与问界定价趋同,高于零跑汽车、哪吒汽车同类产品定价。

“购买小米汽车的用户可能是小米手机用户,或者小米产品粉丝居多,其消费比较理性,会比较看重价格。”张翔指出:“因此定价过高会影响销量,进而影响小米汽车第一款产品的市场表现。”

面临内外难题

雷军希望小米SU7的销量能够进入纯电豪华轿车领域的前三名,不过短期内这一目标具有难度。

此前,雷军称小米SU7能够对标保时捷Taycan Turbo、Tesla Model S两款百万级纯电性能旗舰。不过就车型定位而言,小米SU7系列的竞争对手或主要是国产车型,如同为中大型纯电轿车的比亚迪汉EV、极氪001、智界S7等。

长期以来,比亚迪汉EV、极氪001是中大型纯电轿车市场上的领头羊,销量优势显著。

比亚迪汉EV今年售价已来到17.98万-26.98万元,该车自上市以来便长期霸占中大型纯电轿车市场榜首,月均销量接近万辆;极氪001作为极氪品牌主力产品,主要售价区间为26.9万-32.9万元,月均销量稳定在6000辆上方。

不仅如此,进入2024年,比亚迪汉EV、极氪001等热销中大型纯电轿车纷纷降价,进一步提升竞争力。而华为与奇瑞联合推出的智界S7,以及华为与长安联合推出的阿维塔12也在去年年底相继上市,让这一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了起来。

上述车型中不乏定位豪华、配置丰富的车型,但其定价均在下探。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豪华的配置,价格是这一市场消费者最看重的购车因素。

在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纪雪洪看来,中大型纯电轿车目前售价大致在25万-30万元之间。从相关企业不断调低售价来看,小米汽车首款汽车的定价低一些会更具竞争力。据其此前分析,小米SU7起步价在20万-25万元水平。

除了市场竞争,小米汽车还面临内部难题。

张翔表示,小米的优势在于其作为手机制造商有丰富的生态系统,手机、汽车、AIoT产品可实现良好联动。但其劣势在于此前造车经验不足,且产能有限,需要慢慢爬升。不仅如此,小米SU7还需要足够的试错机会、通过市场考验。小米汽车自身需要建立完善的营销网络、售后网络。

据雷军3月24日表示,小米SU7静态品鉴首批覆盖全国29城,59个门店和17个限时展厅,共计76个门店。就营销网络而言,小米仍需快速搭建。

“汽车行业竞争激烈、门槛很高,小米入局相对较晚。当前其产能规模尚难以达到规模效益、短时间内盈利压力较大。”张翔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小米汽车产销达到一年30万辆时,或将迈入盈利阶段。”

此外张翔也认为,相较于比亚迪、特斯拉等早期新能源汽车玩家,小米已错失部分政策红利,如较早时期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有大额补贴,这有利于早期玩家占据市场。但在近年,政策红利已逐步退坡。

小米汽车门店销售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小米SU7将于3月28日晚开始锁单,3月29日起支付定金的用户可参与试驾。如果今晚锁单,订单排名或在将近20000位,提车可能需要近2个月。

在小米汽车公布售价前,资本市场对其到来呈现出一定热情。3月28日,据金融界统计数据,小米汽车概念上涨3.32%,概念股35只上涨,2只下跌。

在公布售价后,多位关注小米SU7的意向车主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小米SU7定价还可以”、“这个价格还算有性价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米 雷军 20-25万 提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