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举办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

广西举办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
2024年03月28日 21:53 南宁晚报

3月28日上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的“生命·礼赞”——2024年广西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广西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南宁园)举行。各有关单位代表、广西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广西器官捐献移植受益康复者代表、社会爱心人士代表、红十字志愿者等150多人参加活动。

遗体捐献者以另一种方式重新延续生命

当天,位于南宁市青龙岗长安墓园白银岭上的广西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南宁园),捐献者纪念碑前庄严肃穆,集体默哀。在志愿者轻诵致敬捐献者的诗歌声中,大家对生命与死亡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随后,大家在纪念碑前敬献鲜花,寄托对捐献者深深的哀思。

敬献鲜花,缅怀捐献者
敬献鲜花,缅怀捐献者敬献鲜花,缅怀捐献者
志愿者诗朗诵《生命的礼物》志愿者诗朗诵《生命的礼物》

纪念园内,鲜花簇拥,翠柏含肃。纪念碑上,镌刻着每一位捐献者的姓名。其中,有曾经是花样年华、未来无限精彩的16岁女孩,有热爱工作、在生活中热心地给需要的人提供帮助的53岁退伍军人,有热心公益事业、坐在轮椅上仍不忘进行器官捐献登记的73岁老人……如今,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遗体器官捐献者”。他们的生命之光虽已谢幕,但却以另一种方式重新延续。

静默致敬
静默致敬静默致敬

“你要多来梦里跟我们见面、说说话,我们都很想你”“你在那边要照顾好自己,我们会好好照顾你的姐姐”……16岁捐献者黄榆茵的姑姑黄女士蹲在纪念碑前,看着侄女的名字,悲伤地与在天堂的侄女“对话”,说着说着已经泣不成声。

黄女士在怀念自己的侄女茵茵黄女士在怀念自己的侄女茵茵

2023年12月17日,茵茵周末乘车回家,车子在拐弯处发生交通事故,茵茵因而陷入昏迷。她的双胞胎姐姐透露,茵茵曾经告诉同学,等到她年老以后,打算把有用的器官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

“既然救不了她,希望茵茵的生命能够通过器官捐献得到另一种方式的延续,能为其他深受疾病折磨的家庭带去生的希望。这是茵茵的心愿,我们尊重她的决定。”2024年2月13日,茵茵的父母找到主治医生,主动提出捐献女儿的有用器官。

2024年2月16日正月初七,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茵茵完成了一场崇高的生命接力,让3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茵茵没有等到年老,她的年龄和样貌永远定格在16岁。

他们的大爱精神贯彻到生命尽头

2021年7月,廖解清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爱人李道欢来到北海市红十字会,一起完成了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当问及夫妻俩来登记的原因,廖解清表示,看到朋友来进行器官捐献登记的消息,他们夫妻商量后决定在离开人间时一起通过捐献器官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

2023年,李道欢老人不幸脑梗。当生命的最后一刻来临时,其家人马上联系了北海市红十字会,要帮她完成捐献器官帮助他人的心愿。同年6月26日上午,北海市人民医院手术室内,73岁的李道欢老人捐献了1个肝脏和2个肾脏。

有朋友知道李道欢老人捐献器官后,被她的大爱精神深受感动,也到红十字会进行器官捐献登记。“把有用的器官捐献出来,让其他人的生命得到延续,有利于大家和社会。”廖解清为自己的爱人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感到骄傲。

53岁的捐献者邹声坤是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邹声坤因突发脑出血,经医治无效,不幸被确认脑死亡。其家属即便万分悲痛,仍遵照邹声坤生前意愿,向桂林市红十字会提出了捐献器官的想法。

2023年11月24日,邹声坤的妻子陈女士和两个儿子含泪凝望,在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和他道别。邹声坤捐献的肾脏和肝脏分别分配至南宁和上海,为两名患者带来新生,而一对眼角膜则帮助广州的两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陈女士告诉记者,丈夫一生乐于奉献,曾表达过捐献器官帮助他人的想法。因此,在意外发生后,家人们也一致同意捐献他的器官。因为家人们相信这也是邹声坤的意愿和期盼。两个儿子也很支持父亲的决定,因为这是邹声坤对社会做的最后一次贡献。在这位退役军人、身边好人的生命走到尽头时,他依然将大爱贯彻到底。

捐献受益者参加缅怀活动以示感恩

当天,器官捐献受益者黄先生怀着感恩的心也来到现场。今年36岁的黄先生于2023年3月突然被检查出患上肝癌。为了活下去,他去了很多大医院,想了很多办法都无济于事。最后,医生告诉他,只有进行器官移植才有机会活下去。此时,他的生命预计只有3个月时间。

一番辗转后,黄先生来到广西医学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住院等待肝源。等待一个月后,黄先生等来了器官捐献者捐献的肝脏。2023年9月29日,黄先生进行了肝移植手术。在每天吃排斥药的情况下,他基本恢复到正常人的生活。

一生很少流泪的黄先生,在仪式现场情不自禁流下眼泪。“我非常感谢捐献者和捐献者的家属!感谢医生用精湛的医术让我重获新生!”黄先生说,他曾经打听过能否知道捐献者的家属,但是按照国家的双盲原则,他无法知道捐献者的名字。因此,他只能怀着感恩的心来参加缅怀仪式。以后,他会以微薄之力去行善积德。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统计,截至2024年3月26日,全区器官捐献意愿登记超17万人,全区实现遗体器官捐献4264例,其中器官捐献3667例;捐献大器官1.1万多个,器官捐献量排在全国前列,给上万名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

来源 | 南宁晚报·南宁宝新闻客户端 记者 韦薇/文 宋延康/图 通讯员 温闻

编辑 | 陈钰榕

校对 | 李冬莉

审核 | 韦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