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经理业绩榜刷新,量化整体领先主观,多家私募仍在看好AI与高股息

私募基金经理业绩榜刷新,量化整体领先主观,多家私募仍在看好AI与高股息
2024年03月28日 18:41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8日讯(记者 吴雨其)在经历了市场行情不佳的2023年以及2024年初的波动行情,不管是主观或是量化私募基金都承受着一定的压力,头部私募基金经理们的业绩也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量化私募基金经理近一年有业绩展示人数共127人,近一年收益均值位-0.05%,区间回撤为10.95%。主观策略则有214人,近一年收益率为-4.24%,回撤达到15.36%。整体情况看,近一年收益均值为-2.37%,区间回撤均值为13.43%。

从头部私募基金经理所属私募类型来看,量化私募旗下基金经理近一年的收益及回撤占据上风,而头部主观基金经理近一年的表现则靠后。

展望后市,包括知名基金经理但斌在内的多家私募管理人均看好AI以及高股息板块。

主观策略:玖鹏资产王平阳排第一

权益市场遇冷之下,也导致股票策略基金经理蒙受一定压力,不过仍有头部私募基金经理在近一年时间业绩亮眼。

排在第一的是玖鹏资产的基金经理王平阳,核心策略为股票策略,近一年收益为59.59%,区间回撤也较大,为39.17%。排在第二的是来自磐泽资产的基金经理张帆,近一年收益为44.08%,区间回撤为14.59%。

知名基金经理但斌则排在第三,近一年收益为34.60%,区间回撤为10.76%。从近期披露的重仓股也可知但斌近一年来取得的较高收益或来自于A股高股息板块以及美股AI科技股。

据Choice数据显示,“银河东方港湾1号”、“银河东方港湾2号”披露的2023年四季度重仓股中,但斌坚定持有煤炭股。

其中,去年四季度“银河东方港湾1号”对煤炭龙头陕西煤业兖矿能源持有市值分别为279.93万元、213.83万元,与上期相比,持仓并未出现变化。“银河东方港湾2号”则对兖矿能源持仓11.1万股,持仓市值149.28万元。

拉长周期可以发现,煤炭股一直是“银河东方港湾1号”、“银河东方港湾2号”布局的重点,除了陕西煤业、兖矿能源,该产品还曾布局中国神华广汇能源等相关煤炭股。

除了煤炭和白酒外,海外龙头股也是但斌的投资重点。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银河东方港湾1号”持有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国泰纳斯达克100(QDII-ETF)、纳斯达克ETF三只指数基金,持仓市值合计1047.29万元;“银河东方港湾2号”持有国泰纳斯达克100(QDII-ETF)、广发纳指100ETF、华安纳斯达克100ETF(QDII)、博时标普500ETF(QDII) 四只指数基金,持仓市值合计1542.77万元。

上述提到ETF中,前十大重仓股均为微软、苹果、英伟达、亚马逊、谷歌和特斯拉等各领域的海外龙头科技股。

此外,业绩位居前十的百亿私募基金经理还有来自聚鸣投资的陈奇以及来自明毅基金的刘代民,他们近一年的收益分别为16.47%、9.28%。

量化策略:因诺刘恒一、宽德诸康平均领衔

进入2024年,年初的小微盘股踩踏让不少量化私募业绩受到较大的影响,从近一年业绩看,头部量化基金经理的收益同样告负,不过业绩表现仍优于主观策略基金经理均值水平。

排名上看,量化业绩前十榜排名第一的是因诺资产旗下基金经理刘恒一,核心策略是期货及衍生品策略,近一年收益为33.84%,区间回撤为3.51%。前海国恩资本的申旺紧随其后,近一年收益为17.56%。百亿私募宽德私募的基金经理诸康平排名第三,核心策略是股票策略,近一年收益为10.28%,区间回撤较大,为20.18%。

除了上述两位基金经理外,来自百亿私募还有思勰投资的基金经理陈星豪、乾象投资的基金经理高鹏飞上榜,他们近一年收益分别为6.22%、5.48%。

展望:私募持积极态度,多关注科技、高股息

后市如何研判?从近期股票仓位变动也可知私募对接下来市场行情的态度。

截至3月中旬,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7.12%,较此前上涨0.71%,整体处于上升势头,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当前股票私募仓位指数较2月8日的最低点,已经上涨1.88%。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股票私募一直有在犹豫中逐渐提高仓位,表明伴随着市场的持续强势表现,私募对接下来市场行情持积极态度。具体来看,当前满仓股票私募占比为55.58%,中等仓位股票私募占比为27.54%,低仓和空仓股票私募占比分别为14.55%和2.34%。

从赛道方面看,除了前文提到的但斌重仓美股AI以及A股高股息板块外,其余私募在近期公开发言中均提及这两大板块。

正圆投资表示,高质量转型所迫切需求的科技创新动能有望持续释放,在估值相对安全的前置条件下,具备科技创新属性与科技成长相关标的拥有更强的确定性。

明泽投资基金经理胡墨晗认为在当前的行情中仍看好科技成长股的表现,尤其是AI+产业链、人形机器人、类星链通讯、创新药等领域,这些行业不仅符合当前科技发展的趋势,还有望获得政策的进一步支持。同时,中特估、券商等板块也值得关注,它们在市场波动中往往能够提供相对稳定的收益。此外,随着大宗商品周期的转折,资源类商品如铜等可能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纽富斯投资认为,后市主线已经比较清晰,保险等长线资金应该会继续偏好以央国企为主的高股息公司;发展新质生产力已成为国家优先战略,泛科技方向的投资机会将会持续涌现。

名禹资产也称,未来一方面继续看好符合经济结构转型和新质生产力要求,前期超跌的科技成长方向,行业如TMT,细分方向关注AI;另一方面,国内无风险利率低位,红利风格受风险溢价回归驱动,或继续震荡上行,关注公用事业、石化、煤炭等高股息板块;美债利率下行,关注黄金、铜板块相关标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