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嘴发布】重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新质生产力支持力度

【江北嘴发布】重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新质生产力支持力度
2024年03月28日 19:41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3月28日,新华财经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重庆金融业加速服务新质生产力”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23年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5117.03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2140.55亿元,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1164.18亿,3大万亿级主导产业集群、6大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18个“新星”产业集群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59%、28.25%、25.76%,制造业保险金额增长到1.37万亿元。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王劲介绍,该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准确树立监管导向,推动金融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搭建“33618”数字金融服务系统,配套落地“金融链长”“金融顾问”“行业专家库”“金融服务评价”四项机制,加快构建具有重庆特色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和风控体系,在全国率先构建绿色金融系列标准体系,引导“三农”领域加大应用科技创新成果,引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强化金融供给,积极支持重庆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和政策支持。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科技金融”领导小组,制定科技金融业务领域营销指引等科技企业专属服务方案,加大科技金融领域人力、费用等资源配置力度,建立和完善科技金融业务发展长效机制。重庆银行将支持科技金融发展上升至全行战略层面,成立以分管行领导为责任人的工作专班,在科技资源集聚地区探索增评科技专营机构,出台支持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将科技创新纳入授信政策优先支持对象,精准滴灌科技型企业。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在机构部、商团部组建科技保险、绿色保险服务团队,建立经营政治导向考核指标体系,将服务新质生产力工作予以细化和量化。

二是完善服务体系和支撑体系。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围绕“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创新推出专属名单管理机制和绿色服务通道等“五专”体系,推出专项规模、优惠利率、优化授权、绿色通道等系列资源保障,全力提升服务科技创新的适配性、增强企业融资的获得感。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发挥集团全牌照优势,建立全周期陪伴、全链条覆盖、全集团协同、全维度支持和全生态赋能的“五全”服务体系,构建数字化支持、差别化政策和专业化保障的“三化”支撑体系,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多元化、接力式、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三是强化金融产品创新供给。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创新“场景化+数字化”模式,打造服务科创企业专属产品体系——民生“易创”专属产品矩阵,涵盖“投、融、富、慧”四大产品系列,满足企业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账户管理与增值服务、咨询顾问等金融需求。重庆银行迭代更新“专精特新信用贷”“知识价值信用贷”“实体企业信用贷”“好企知产贷”“优优贷”等产品服务,探索“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业务路径,打造“白名单精准营销—智能尽调快捷进件—自动辅助测额—线下决策审批—线上用款还款”的“科技快贷”模式,为科技型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配置专属信贷额度、给予特定授权下放、实施利率优惠、提供定制化服务方案。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围绕科技创新、绿色双碳、新型能源等领域,创新开发光伏电站建安工程险、储能建安工程险等147个保险产品。

编辑:穆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