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飞《三体》口碑争议大,但这些书在全球市场卖爆了

网飞《三体》口碑争议大,但这些书在全球市场卖爆了
2024年03月28日 17:50 紫牛新闻

上一周网飞版《三体》在全球科幻迷的关注下开播了,随着剧集的播出,《三体》的原著小说及其衍生作品在全球图书市场的销售额开始了狂飙。

法语版《三体漫画》

在跨境电商亚马逊网站,《三体》英文本的销量在过去一周时间内跃升至文学类第一名,图书全品类畅销榜中跃升至11名,其英文版创下了在亚马逊平台的销售历史。除了剧集上线本身带动的关注度外,名人效应也可能是《三体》原著小说在全球市场销量走高的原因,比如在日本市场,其日文版也登上了日本亚马逊销售量第一,日本著名游戏制作人小岛秀夫在看过网飞版《三体》剧集后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热情向网友们安利起了原著小说和腾讯版《三体》剧集。国内的图书电商市场自不用说,随着网飞版《三体》剧集上线,“三体”系列原著也同步登上各大电商平台推荐页,“三体” “刘慈欣”等在电商平台的关键词搜索频率上升更超过200%。

除了原著小说,《三体》衍生作《三体漫画》也创下了近年来国漫版权出海的全新纪录。《三体漫画》由果麦文化与八光分文化联合出品,目前已经成功将版权输出至了英、法、美、日、意五国,法国版在网飞版《三体》上线当日全面发售,虽说国产漫画出海的不少,但是像《三体漫画》这样,大体量、短时间、多国多地的版权输出,却也是第一次。

另一个意外登上畅销榜单的书是《寂静的春天》,这是美国科普作家蕾切尔·卡逊创作于1962年的科普读物,以严肃生动的笔触描写了生态环境破坏将会对人类社会带来的灾难,并呼吁人类发展应该走“另外的路”。在《三体》原著小说中,白沐霖把《寂静的春天》借给了叶文洁,青年叶文洁因这本书看清了人性之恶,对人类绝望,这本书成为叶文洁人生转向的一个节点。《三体》的走红意外的把这本六十年代的老书也带火了,好奇的读者开始购书阅读试图弄明白这本书到底有什么魔力能让叶文洁选择背叛人类。

尽管网飞版《三体》观众口碑评价不一,但是原著小说极其衍生、相关文学作品却是扎扎实实的实现了一波文化输出。在我们探讨国内的文学作品、文学IP如何“出海”时,更多的讨论到的是要有足够优质的“内容”,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优质的文本创作或许并不一定可以取得“出海”的船票,一个打开市场的契机或许更加重要。以《三体漫画》为例,记者从果麦方面了解到,《三体漫画》在2016年就开始立项筹备,2019年公布立项,并在当年11月上线,2020年开启了实体书编辑工作并于2023年国内发售。尽管《三体漫画》已经打磨了多年,编辑团队对内容有信心,在没有得到国内市场印证前并未推动海外出版计划,国内腾讯版《三体》完结带来的超高话题讨论度和流量让《三体漫画》趁势而上获得了国内消费者的关注。这次《三体漫画》的海外版权输出也正好赶上了网飞版《三体》在全球的热播,漫画版会受到消费者关注也是理所当然。从版权交易的层面来看这是自然而然的,海外版权代理商要购买国内文学的版权输出海外市场首先考虑的是能不能达到预期的销量,一个具有话题度的影视化作品的出现就是文学出海的“船票”。

仅就观察三体IP的出海及刘慈欣文学作品的海外版权输出情况来说,网飞《三体》改编的成功与否已没有那么重要,毕竟它所带来的话题度是空前的,也极大的激发了读者对于原著的好奇心,《三体》文本“走出去”已经成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沈昭

校对 徐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三体 亚马逊 三体漫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