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投行超百人转岗惹惊慌?五年IPO牛市后遇紧缩,转岗分流已非新鲜事

头部投行超百人转岗惹惊慌?五年IPO牛市后遇紧缩,转岗分流已非新鲜事
2024年03月28日 18:10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8日讯(记者 高艳云)“今年不是投行小年,分明是投行荒年。”面对当下IPO业务的大萧条,有投行人士感慨。

与此同时,有关中信证券投行IPO条线转岗百余人的消息迅速引起行业讨论。记者了解到,上述转岗方向,主要为并购重组、投资、债权融资等业务条线。

记者采访一位接近中信证券人士了解到,上述投行IPO股权承销人员转岗情形,主要是根据业务机会变化的正常人员调整,仍然与投行业务密切相关。也有投行人士认为,相对中信证券投行业务条线两三千人的规模来说,百余人的规模着实不高,占比仅约3个百分点。

事实上,在IPO全面收缩的前提下,类似中信证券的投行人员转岗现象在行业比较多见,这确实是当下券商投行业务普遍面临的挑战,分流或裁员并不是新鲜事。

在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方面,并购重组、跨境融资和企业客户综合服务被认为是投行业务的新方向。华泰联合证券此前曾提出,在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下,重组交易意愿会逐渐提高,在监管部门利好政策支持下,接下来并购重组市场有望开启上升周期,产业并购必然是重组市场主流。

然而,这些新业务领域的收入难以在短期内弥补IPO承销收入的锐减。尽管如此,对于投行人员来说,转岗仍然是一个相对温和的调整方式,离开金融行业后再返回显然难度较高。

总体来看,尽管投行业务目前面临一些困难,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周期性波动的一部分,整体环境一旦好转,投行业务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在此期间,券商需要调整业务结构,优化服务质量,以适应市场变化和监管要求。

经历5年IPO牛市后,投行业务大收缩

经历5年IPO牛市后,投行业务大收缩已成行业共识。有行业排名靠前的投行相关负责人称,今年业务压力比预期更大,并且呈现越来越大的势头。

“大部分券商这几年都在股权融资方向大布局,大量招人,逆周期下,这些操作(裁员降薪调岗)也合情合理,美国投行2023年以来也是类似操作。”有接受采访投行人士称。

也有投行人士持更为悲观态度,近三年不看好业务前景,如果紧缩政策持续,出清只是个开始,大跃进之后必然面对去产能。

在一位沪上券商非银分析师看来,当下券商功能性在前、盈利性在后,投行业务的结构调整很正常,其他条线也都面临同样的盈利压力,进而周期性调整。不过,投行业务仍是中介机构的核心业务,也是监管重点鼓励的功能性业务,短期的市场波动和调节,会带来行业的供给侧出清、结构改革,但不会影响投行业务的大趋势和地位。

在上述分析师看来,315文件之后,券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筛选、劝导不符合板块定位的企业先战略性撤回,待提升经营质量之后再上市,避免券商投行业务受到监管严厉处罚,股权业务的调整必然驱动券商的业务团队和资源向债券业务、海外业务腾挪。

“小型券商经营压力更大,如何先活下去,就是当前KPI,中大型券商或选择蛰伏,调整业务结构,陪伴企业提升质量,再抓住第一波窗口去兑现。”上述分析师称。

并购重组等是新增量,但难弥补缺口

除了IPO承销保荐业务之外,新的投行业务突破口在哪里?

有头部券商首席研究员分析称,目前投行增收方向主要是并购重组、跨境融资(上市融资和私有化)和企业客户综合服务(企业现金管理、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等服务)。

不过,虽有替代业务,问题却不能化解掉。一是并购重组等相关业务收费远低于IPO,收入难以弥补IPO承销收入的下滑缺口;二是从IPO保荐承销部门调岗至其他部门,转岗人员薪酬将受到较大影响,但相比裁员,转岗显然更为温和。

华东某券商投行人士则持不同观点,该人士称,当下环境下,投行业务可转向境外债、并购重组等方向。不过,历史来看,IPO收紧也仅仅是周期性现象,只是从趋势来看,对投行的执业质量,对上市公司质量都将提出更高要求,这是行业要思考的重大变化。

2024年终止审查企业已多达82家

从包括IPO排队项目撤回、存量去化周期、从业人员数量等多方面来看,券商投行业务条线面临的压力巨大。

上交所企业上市服务信息显示,3月18日至24日,沪深京三大交易所无新增申报企业,沪深京三家交易所今年新增申报企业仍为2家,均为北交所。

在会审核企业方面,各板块在审企业共615家,较上周统计时减少13家。若简单以上周减少数量以及未新增在审企业假设,在审企业的消耗时间长达47周,即近一年时间。若期间有新增上会项目,消耗时间将会进一步拉长。

615家在审企业中,其中上交所208家,主板114家,科创板94家;深交所292家,主板82家,创业板210家;北交所115家。

截至3月24日,2024年已公布终止审查企业82家,较上周统计时增加7家。其中上交所27家,主板18家,科创板9家;深交所33家,主板8家,创业板25家;北交所22家。

发行上市方面,今年以来,A股总计上市27家,较前次增加3家,融资合计220.79亿元;已获批文未发行仍是31家,11家处于发行中,较上周统计时增加3家。

上市融资远低于去年同期,同比减少34家,融资同比下降59.23%。2023年1月1日至3月26日,上市达61家,融资541.48亿元。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投行保代人数已超8700人。是4年前也即2019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时的2.29倍;是20年前即2004年推行证券保荐制度时的14.29倍。分布来看,头部券商保代人数较多,前5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628人)、中信建投(594人)、中金公司(521人)、海通证券(419人)、华泰联合(409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