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区变身网红地标

老街区变身网红地标
2024年03月28日 17:01 北京晚报

  这几年,北京城市更新的脚步始终未停,而每次转变都让城市空间更符合当下人们的生活、休闲、消费需求,催生了一个又一个网红打卡地。

  北京曾连续三年开展网红打卡地评选,它们中有些很小,不过一家小店而已;有的很大,成为覆盖多业态的综合性街区,星罗棋布,成为城市肌理中最活跃的因子。

  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

  驼铃古道续写传奇

  宝藏地点推荐

  ●乘之堂:国风茶艺文化展示体验空间

  ●美山51号:意大利餐十分地道

  ●瑶家小院:饮品、甜点有特色

  “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就是从这里走出来的!”说到模式口,老街坊们都能讲出不少故事。而如今,经过多年的综合治理,这条历史悠久的古道不仅重新热闹了起来,还拥有十二时辰不间断的精彩。

  清晨的模式口,属于追逐烟火气的居民。小韩家山东煎饼、法海寺炸糕王、信阳猪油馍……家家热气腾腾,香气扑鼻。

  “早上8点人正多,排大队。黄米面炸糕更胜一筹。就从这里开始在驼铃古道逛吃的一天吧。”一大早坐地铁11号线来到模式口大街的老袁,为了这份古道烟火气,不畏春寒料峭,独自穿城而来。

  日光渐暖,模式口客流的主力变成了骑行爱好者。统一的蓝白运动衫、一水儿的山地自行车,近20位中学生从八大处一路骑行而来,享受运动的快乐。

  上午的模式口属于文博爱好者。提早几天就预约好门票的游客,进入法海寺后赏千年白皮松、青铜梵钟,之后还可以打着手电筒看北京历史最久、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壁画。

  “讲解员太棒了!语速快而丝滑,短短半小时能分析出壁画上这么多隐藏款故事。”詹女士夫妇参观后赞不绝口。感觉没看够,于是夫妇俩下山步行几分钟,到法海寺壁画艺术馆,借助艺术馆强大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文献资源,了解法海寺壁画上77个人物的形象演变、服饰特色、绘画技法等。“每个话题都可横纵延伸,讲解少则一小时,多则四小时。”艺术馆工作人员刘会雨说。

  下午的模式口,拉着行李箱的旅人增多。前店餐饮、后院住宿是这里很多商家的经营模式。到首钢园出差的商务人士、陪伴孩子参加击剑比赛的家长、中小型公司商业聚会等,让这里的住宿周一到周五也偶有满房。

  夜晚的模式口是留给回味与故事的。驼铃古道的美名,源自京西古道上戴着铃铛运输货物的骆驼。模式口大街西入口曾是驼铃古道必经出入口——模式口古隘口。过去兵家设防的京西重镇,如今已是聚集了多元业态的网红打卡地。

  书店、咖啡、酒吧、餐饮、文化体验空间等,与跟前的法海寺、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石景山区石刻文物园等宝藏博物馆相生相伴,不断续写模式口的热闹与传奇。本报记者 李洋

  隆福寺

  传统商街摩登再现

  宝藏地点推荐

  ●隆福美术馆:多次推出新潮美术展

  ●大麦当然有戏:沉浸式戏剧长期驻演

  ●更读书社:长期举办周末文化沙龙

  东四西大街北侧,七座各具特色的三层屋宇彼此相连,一字排开。这是竣工不久的隆福寺二期。伴随临街建筑揭开神秘面纱,隆福寺区域也以更通达的街巷、更宽阔舒适的公共空间和更大的文旅承载能力出现在世人眼前。

  拍照,是来隆福寺的必选。位于隆福大厦9层的隆福文化中心,只要不举办重要活动,每天都会迎来许多拍照打卡者。“老城、角楼、景山、白塔同框,随手拍一张就是封面。”时尚青年瑶瑶惊叹道。

  啜饮,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夜间的隆福寺一改咖啡飘香的闲适,转变为精酿啤酒、红酒、烈酒共同混合出的浓烈。老北京金女士时不时就来喝上一杯:“小时候这里是我的购物天堂,现在是我的休闲天堂。”

  从明清时期的朝廷香火院,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大型市场,隆福寺连接着北京的过去与未来。这里不仅承载了老北京的市井生活和城市记忆,更是当代首都潮流生活方式的焕新之地。

  “不同圈层的消费者在这里呈现出独树一帜的消费风尚和最具品位的社交聚点。”北京新隆福公司总经理丁文理介绍,隆福寺已主办了300余场人气活动、50余场大牌联名活动,充分使商业、场景、文化领域在此有机融合。未来,隆福寺将聚合更多本地生活家、城市文化精英、尝鲜社交达人,将商业、场景、文化有机融合统一,打造世界级文化潮流风向标、全球顶尖潮流品牌的“首都橱窗”。 本报记者 李洋

  首钢园

  功勋高炉重燃激情

  宝藏地点推荐

  ●首钢滑雪大跳台: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雪上竞赛场馆

  ●三高炉:多功能秀场

  ●首钢大食堂:首钢盛产时期标志性食堂

  “走,去首钢园!”阳光明媚的午后,家住石景山区的魏女士和闺蜜来到首钢园香格里拉,在热带植物环绕的电厂酒廊点上两杯春季特饮,丁香混合水果的香气扑面而来,抬头望去,大堂悬挂的飞鸟跃然眼前,“家附近终于有个能小酌一杯的地儿了。”

  初春时节,首钢园热闹了起来。不论在秀池边还是群明湖畔,滑雪大跳台之上或三高炉脚下,纷至沓来的游客和春色撞个满怀。

  因夏奥而生、因冬奥而兴。一场冬奥盛会,让有着“最美水晶鞋”“时空雪飞天”“工业迪士尼乐园”等美誉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成功“出圈”。搭乘独有的斜行电梯登上运动员出发区,48米的高空让游客仿佛重回比赛现场,回味冬奥健儿夺金时的豪迈与激情。

  园区里能逛的,何止滑雪大跳台。昔日功勋高炉再燃时尚烽火:最早完成改造的三高炉成为首发首秀展示平台;一高炉变身为SoReal科幻乐园。“这就是‘赛博朋克’!高炉里来一场星际之旅太酷炫了!”科幻迷袁先生兴奋不已。

  有钢铁工业风的独特风景又有特色门店聚集的商业配套,曾经火花四溅的工业老厂区,摇身一变成为京城新晋“网红打卡地”。2023年,首钢园入园客流量达1200万人次。

  夜幕渐沉,月夜下的首钢园又换了一副模样,焦炉、煤仓、料仓等工业遗存被炫目的灯光勾勒出硬朗的线条,别有一番韵味。本报记者 潘福达

  数读2024

  ●2020至2022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累计评选出300家北京网红打卡地。

  ●2021年和2023年,北京共评选出两批共24家市级旅游休闲街区。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等机构2023年先后推出多条主题漫游北京线路。今年,随着“开门迎春”9大花事推出,更多主题游线路将陆续推出。

  本报记者 吴镝 邓伟 摄 宋溪 制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