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拓展未保新可能

“游戏+”拓展未保新可能
2024年03月28日 17:01 北京晚报

  要谈论网络游戏,就不能只谈论网络游戏本身,还要谈论,随着《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政策法规实施,国内各游戏厂商开始积极探索人脸识别验证等创新举措,未成年人防沉迷工作不断有新进展;游戏环境不断为前沿技术提供测试生态,游戏技术也在为硬件产业和5G、XR产业提供动力和提升;以功能性游戏赋能医疗、教育、科普、文化、青少年社会素养培育等领域,可以兼容很多行业的功能性、应用型内容,达成教育、训练等目的。

  综合这些维度重新考量网络游戏,可以发现网络游戏已经有了文化属性和社会价值。这也是网易游戏始终坚持的——用未成年人防沉迷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用正向内容、技术优势引导价值、培育内涵,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游戏领域形成良性循环。

  技术加深

  防沉迷“护城河”

  未成年人防沉迷工作是网络游戏行业绕不过的话题。无论是“史上最严防沉迷规定”、《条例》等的出台实施,还是游戏企业的技术探索与治理,网络游戏可以说是未成年人保护建设和治理经验最为丰富的行业之一。

  有学者分析认为,网络游戏防沉迷、防止不良信息侵害、防范大额充值以及未成年人游戏社交风险等多个重点领域,也已经建构起较为完备的合规体系。然而,该学者也判断,当前网络游戏防沉迷工作依然存在风险,“就目前网络游戏领域未成年人保护的现状来看,主要的潜在风险还是存在于未能被有效识别为未成年人的情况,亦即未成年人冒用成年人身份使用网络游戏服务的情况。”

  对于这一点,技术发展可以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式。例如,《蛋仔派对》在原有基础上,对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进行了进一步升级。

  据了解,《蛋仔派对》已为小米、华为等渠道服接入AI未成年保护巡逻技术及人脸识别机制,针对大额消费、高频消费及疑似未成年人等高风险行为,在支付环节启用人脸识别。同时,《蛋仔派对》针对全渠道设置未成年人退款专属客服入口,持续优化相关流程,加快审核及处理效率,以进一步帮助家长解决退款问题。

  此外,《蛋仔派对》已上线“一键禁止游戏充值”“一键禁止游戏登录”家长协管功能,家长可以通过绑定孩子游戏账号,24小时对孩子的游戏时间、充值情况进行全方位管理、干预。

  “只要有一个孩子选择《蛋仔派对》作为陪伴,我们就一定会竭尽全力,给他一个更健康、安全、快乐的成长环境。”《蛋仔派对》相关负责人表示。

  社会效益

  承载良性生态

  对于游戏厂商来说,内容和影响力始终是游戏的核心纽带和增量密码。对于游戏产业来说,在争创精品游戏产品的同时,充分发挥游戏自身的数字化演绎能力,以及对广大玩家的影响力,对外发挥链接作用,践行多元价值,传递正能量,使游戏成为中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正是因此,近年来,游戏厂商开始围绕“游戏+”模式,持续探索游戏与社会各领域的高效融合,以内容为基石,促进社会正向理念加速渗透大众群体,助力社会效益提升。

  对此,网易游戏深以为然。2024年3月,网易旗下《蛋仔派对》游戏便通过“守护月”活动,探索“游戏+公益”的发展模式。在此前,《蛋仔派对》就在游戏内针对全体玩家发起了公益主题地图游玩活动,玩家游玩公益地图的同时获得公益币,公益币将玩家在游戏中的体验汇集至公益基金池,由网易转化为100万元的捐赠,共同投入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起的“童伴妈妈”项目,项目计划一年内在贵州开设10个“蛋仔童伴之家”,扶持培训当地“童伴妈妈”,聚焦乡村留守儿童陪伴,实现共建乡村儿童关爱服务网络。

  在业内看来,通过将游戏玩法贯穿整个公益活动中,《蛋仔派对》不仅实现了玩家从玩游戏到做公益的社会价值转变,同时也让公益理念润物细无声地进入玩家们的精神世界。

  与此同时,“游戏+UGC(用户原创内容)”模式也成为游戏行业的热门趋势。网易游戏方面认为,相较于其它一些玩法,UGC形式能够更好地培养玩家的动手能力、逻辑能力以及想象力,与青少年教育天然适配。

  以《蛋仔派对》为例,作为“游戏+UGC”的代表产品,《蛋仔派对》游戏内已经拥有了超过1亿张地图,其中不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普的内容,在游戏中可以看到历久弥新的敦煌文化,还有苗银、豆染、竹编等非遗项目。

  不仅如此,今年3月,《蛋仔派对》还正式推出了全新的教育工具APP“跟蛋仔学编程”。平台推出的“蛋码”功能,将后台复杂的代码拆分成简洁易懂的逻辑结构,用户只需将多个语句拼接,就能通过可视化的编辑效果,轻松达成创作目的,在创作中培养编程思维。

  “游戏企业作为《条例》的落实者之一,营造更适宜未成年人成长的健康游戏环境、打造具有文化属性和社会意义的优质内容义不容辞。”网易游戏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李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