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一周热点:日产推30款新车、东风换总经理、帕杰罗要复活~ 中安在线

车市一周热点:日产推30款新车、东风换总经理、帕杰罗要复活~ 中安在线
2024年03月28日 16:1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安在线

  近一周车市热点大盘点:日产汽车计划三年或推30款新车,牛气冲天;空缺了五个月的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职位终于迎来了新任命;帕杰罗或复活,最快2026年上市;华晨集团重大变更,裁撤董事长。接下来一一细看。

  ➤ 牛气冲天,日产计划三年推30款新车

  日前,据日本汽车发布的中期计划,计划显示到2026财年年底再增加100万辆汽车的销量,到2026财年将推出30款新车型,其中16款为电动汽车,14款为内燃机车型,到2030年实现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的成本平价。

  近一段时间,日产汽车动作颇为频繁。多项高层人事调整和任命。对于人事调整,官方称,人事任命旨在支持新财年和下一个中期计划的实施,加速日产汽车公司电驱化和市场推广策略的执行,并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实际上,日产算是最早布局电动汽车领域的车企之一,早在2010年12月便推出首款电动车Leaf聆风并走向市场,当时销量还算不错,但由于本土电动化产业链与三电技术更新缓慢,日产始终没能有效地提升自身电动产品的利润率。一直到了2022年9月,东风日产推出全新纯电SUV——ARIYA艾睿雅,该车基于日产全新纯电动车平台打造,被视为日产汽车电动化转型的标志性产品。但在竞争激烈的纯电动市场,艾睿雅在车市中并没有多少优势,因此销量也一直不温不火,在过去的2023年仅销售3702辆,远不及国内主流的电车销量。

  眼下,燃油车仍是日产维持大盘的基调,但在传统燃油车市场不断萎缩以及国内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持续攀高的背景下,包括日产汽车在内的日系品牌在华市场份额正逐渐被瓜分,加上日产在新能源领域尚未有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导致日产汽车处于被动处境。对于眼下的日产而言,只有提升自身核心产品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中保持领先位置。

  ➤ 空缺了五个月,东风汽车任命新总经理

  空缺了五个月的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职位终于迎来了新任命。

  3月27日,东风汽车官方微信号发布信息,周治平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免去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职务。

  资料显示,周治平出生于1971年1月,江西吉水人,199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回顾其工作履历,周治平在汽车领域的工作履历相当丰富,先后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重要岗位任职。

  目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多以合资品牌为主,主要合资品牌包括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英菲尼迪、神龙汽车,其中合资品牌是东风汽车销量主要来源;自主品牌则包括东风岚图、东风风神、东风新能源、东风风行等。数据显示,2023年东风汽车累计销量208.82万辆,同比下滑15.27%。此外,神龙汽车也出现了明显的跌幅,2023年全年累计销量8.03万辆,同比大跌35.81%,是东风汽车股份旗下跌幅最大合资品牌。

  对于销量下滑的原因,有媒体分析认为,除了国内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急剧萎缩因素影响外,更为主要的原因是该集团新能源汽车产品推进速度缓慢,旗下新能源车销量表现也不佳。

  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易捷特新能源同比下滑25.08%至7.45万辆;岚图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59.08%至5.03万辆。虽然岚图汽车同比大幅增长,不过与目前车市主流的造车新势力相比依然相差甚远,且这种增长对于整个东风集团销量下滑的态势,其实无异于杯水车薪。

  ➤ 帕杰罗要“复活”,最快2026年上市

  三菱汽车旗下经典车型——帕杰罗要“复活”了!3月25日消息,重新上市的帕杰罗将在东南亚工厂生产,最早于2026年在日本市场上市。

  网上曝光的预想图显示,新车前脸采用类似Triton的粗壮饰条点缀,搭配全新样式头灯组,整体视觉十分粗犷。车身线条流畅,给人一种稳健而有力的感觉。车尾部分预计也将搭配新款尾灯。不过截至发稿前,官方尚未透露关于这款车型的更多细节。

  帕杰罗是日本汽车厂商三菱汽车旗下一款越野车,也是首款小型三门四驱越野车,最早于1982年开发生产,后因销量不佳,三菱汽车宣布于2019年在日本市场停产帕杰罗,自此该车正式告别日本市场。作为日系硬派SUV的代表之一,帕杰罗也有国产版。国产帕杰罗是广汽三菱汽车旗下的一款中型SUV,基于三菱Triton皮卡底盘打造而得,售价区间为29.80-39.86万元,动力上搭载全新调校的3.0升V6MIVEC全铝合金发动机。

  如上述消息属实,意味停产多年的三菱帕杰罗SUV将重返市场,喜欢硬派越野的车友们可以期待下。

  ➤ 裁撤董事长?华晨集团重大变更

  3月26日消息,经其股东决定,华晨集团不再设董事会,设执行董事,不设监事会,设监事。同时,华晨集团也发生重大人事变动,沈铁冬不再担任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职务,刘延辉担任华晨集团执行董事并担任法定代表人。

  资料显示,沈铁冬毕业于辽宁大学经济学系政治经济学专业本科,1992年6月参加工作,历任盘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盘锦市委常委、秘书长等职。后调任辽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辽宁省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延辉于1987年7月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历任沈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委员,沈阳盛京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23年2月至今任沈阳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此次重大人事变动之前,3月21日,华晨集团发生人事变动,刘鹏程卸任总经理,由张悦接任,刘延辉为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沈铁冬退出。同时,公司多名董事、监事也卸任,新增监事孙英。此次变更发生在华晨集团控股股东变更后,原股东辽宁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退出,其100%股权转让至沈阳汽车,正式成为沈阳汽车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资料显示,华晨集团旗下曾拥有中华、金杯、华颂三个自主品牌和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个合资品牌,但到2024年的华晨集团只剩下华晨宝马苦苦支撑,且持股比例从此前的50%降至25%。从2020年11月被裁定受理破产重整至今,华晨汽车集团的重整已持续三年有余。

  经历数年周折,该重整案终于进入到重整计划执行阶段。2023年8月,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公告裁定批准《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计划》并终止华晨汽车集团等12家企业重整程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